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50年前志愿军军邮展出 邮中极品弥足珍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 13:59 北京青年报

军邮真实再现了当时抗美援朝战争场景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军民一齐庆祝停战

  日前,一套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用生命和鲜血保留下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军邮》在东莞市艺博园主办、粤港两地集邮协会联办的东莞迎春集邮书画奇石联展上首次现身东莞,向世人展示。

  记者从展览会上了解到,此次在东莞艺博园展出的志愿军军邮共80件。《中国人民志愿军军邮》整套军邮品为邮中极品,它反映了抗美援朝期间,我国人民志愿军浴血奋战的
历史,其价值尤其珍贵。其中首次参展的美军战俘邮品,因其罕见而引人注目。

  邮界专家指出,该军邮系列珍藏品,属于历史文物性邮品,素材极为特殊,对研究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历史和中外邮政史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

  -美军战俘邮品首次参展

  据《信息时报》报道,战俘明信片是军邮中的特殊品种。据介绍,在二战中期和后期,英国等国家先后发行了战俘明信片,供战俘与外界通信或战俘家属与战俘通信使用。此明信片采取全部免资,但一些明信片上必须注明“战俘邮件”字样。

  记者看到,在东莞参展的志愿军军邮品中,有两件邮品为战俘邮简,是为抗美援朝战争中被俘的美国士兵写信回家而特别印制的,1952年12月发行,邮封上印有一只毕加索画的和平鸽图案。该邮品的流通过程为,被俘的美国士兵写好信后,由朝鲜方面加盖邮戳后送到北京,然后由“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和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签发后送至美国驻日本的空军邮政局,加盖P.O.W.邮戳,然后才能转送到美国。

  记者在该套珍品中看到,有一封邮品由于当时漏掉了中方该委员会的手写签章,因而显得特别珍贵,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一件。

  -志愿军军邮再现战争实景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同月27日美国武装干涉朝鲜内政,并入侵我国领土台湾,9月19日美军在仁川登陆,轰炸我国东北地区。为保家卫国,拯救和平,我国于1950年10月8日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10月19日,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与朝鲜人民并肩作战。抗美援朝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涉外战争,经过两年零9个月的浴血奋战,美国被迫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东莞市集邮协会副秘书长王晓强介绍,《中国人民志愿军军邮》就是抗美援朝期间我志愿军使用的军方邮品,由于当时入朝人数多,时间长,相关的邮史极为丰富多彩,但由于战争邮品保存不易等原因,许多邮品都没能保存下来。此次在东莞展出的志愿军军邮共80套,都属于历史文物性邮品,其中部分素材显得极为珍贵难得,有些是世界上仅此一件的,对研究抗美援朝时期的历史和邮政史都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专家称此军邮具文物价值

  王晓强介绍,目前保存的志愿军军邮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志愿军战士寄回家中的邮件,一种是战俘邮简,主要通过军封、明信片、邮简、邮戳等来研究中国现代的一段重要历史。

  他表示,现在收存完整的一套志愿军军邮品,是一些集邮爱好者花费了二十多年的时间集成的,收藏的过程非常艰难。由于处于特殊的年代,军邮的流通和邮寄面很窄,许多邮简很难找到完整的或者成套的,故收藏价值和市场价值更具潜力。如展示的一种志愿军卫生邮简,是1953年我国卫生部与邮电部联合专门为志愿军发行的一套邮简,上面印着当时志愿军在战场英勇战斗的战地照片,真实再现了当时抗美援朝战争场景,具有较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和研究价值。

  -新闻附件

  -世界最早的军用明信片

  据有关史书记载,世界最早的军用明信片是德国1870年发行的,它专供普法战争中的德军使用。

  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期间,英侵略军在中国国土上开设20多个野战邮局,同时还在印度的邮资明信片上加“CEF”,即“ChinaExpeditionaryForce”(中国远征军)的缩写,此片专供英国侵略军使用。同年,德国远东派遣军队自胶州湾向天津增兵,随军邮局按派遣军编号设军邮站,收寄德国官兵的邮件。外国的军邮机构和明信片在当时的中国领土上横行无阻,由此可见证清政府丧权辱国、落后挨打的历史。

  -中国第一套邮票

  在东莞同时展出的稀世邮品中,有中国第一套邮票《大清海关大龙邮票》、《慈禧万寿票》和清朝红印花邮票,以及清代最后一套邮票《宣统邮票》等文物性邮品,展示我国近代邮政发展历史的重要史料。

  据介绍,《慈禧万寿票》是1894年慈禧太后六十岁时发行的邮票,全套9枚。是甲午战争时期,英国人掌控了中国海关,为了讨好她发行《慈禧万寿票》。同时,1898年发行红印花邮票,在英国印制,统掌邮政业务的海关于是将税票改为邮用,遂成为现在邮学界“红学”研究重要课题。(尹仁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