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走向蓝水:从印度买航母看印航母发展战略(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 09:46 千龙新闻网

现在已经超期服役的“维拉特”号航母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内阁1月17日原则上批准向俄罗斯购买一艘“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Admiral Gorshkov)航空母舰。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

  由总理瓦杰帕伊主持的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授权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下周与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完成最终谈判。

  据悉,伊万诺夫将于19日抵达印度,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其中有关航空武器的买卖问题可能是会谈的重点。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改进方案

  印度十多年来一直寻求购买一艘新航空母舰。俄罗斯2003年将“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免费赠送给印度,条件是印度要在俄罗斯进行现代化的改装,并购买俄罗斯的舰载武器装备。这将是很大的一笔投入。

  资料


改进后的航母模型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是一艘前苏联“基辅”级航空母舰,因纪念前苏联冷战时期海军奠基人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而得名。由于该舰较同型号的其他三艘(基辅号、明斯克号、诺沃罗西斯克号)改进较大,所以又称为改进型“基辅”级航空母舰。该舰长274米、宽51米、吃水10米,满载排水量达44,500吨,1987年1月正式服役。它首次装备了类似于美国“宙斯盾”防空系统的相控阵雷达,即“望天”多功能相控阵雷达,从而使该舰具备了极强的抗饱和攻击能力。

  然而,随着前苏联的解体,俄罗斯海军再无力维持一支“蓝水海军”。从1990年起,刚刚服役才3年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就已经“趴窝”无法航行了。1994年2月,该舰的轮机舱发生爆炸,不得不进入北德文斯克船厂进行大修。1996年修复成功后曾勉强担当过俄北方舰队的旗舰。

  印度的航空母舰发展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印度一直致力于发展本国的航母。1957年,印度从英国购买了“维克兰特”号轻型航母,成为战后亚洲最先拥有航母的国家。该航母在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中成功执行了海上封锁任务,共击沉、俘获巴基斯坦商船43艘,显示了航母在海上实战中的作用,也进一步坚定了印海军发展航母的信心。80年代后期,印度当局提出“大国海洋战略”,使航母在其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凸显。1986年,印度再次从英国购买了退役的航母“竞技神”号,在进行大规模改装后于次年服役,并冠名为“维拉特”号。但印度并不满足于此,于90年代初就开始与俄罗斯谈判,试图购买俄海军44500吨的“基辅”级航母“戈尔什科夫”号,在经过4年谈判无果的情况下,印度海军于1995年8月宣布将自行建造航母。

  1996年,“维克兰特”号航母退役,印海军只剩下一艘航母“维拉特”号,这使得印度当局日益膨胀的海洋霸权明显感到力不从心。因此,印度政府和军方一直多方设法加强其航母舰队的建设。


改进后的航母示意图

  一方面,加快与俄谈判进程,购买“戈尔什科夫”号航母。1998年12月,时任俄总理的普里马科夫访问印度,与印签订了10年防务条约,并表示有意转让“戈尔什科夫”号航母。1999年初,一个印度海军高级代表团访问了俄北方舰队总部,并考察了这艘航母。2000年6月,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出访俄罗斯,就购买俄航母一事再次与俄方进行磋商。10月,俄总统普京访问印度,两国签署了俄向印提供“戈尔什科夫”号重型航母及携带的46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的意向书,合同总价值10亿美元。印海军在接收航母后,还将斥资5亿美元对其进行现代化改造,包括加装一部N010主动相控阵火控和监视雷达、一个助飞跳板、一部蒸汽弹射器和飞机拦阻回收系统。


MIG-29K舰载战斗机

  另一方面,对已超期服役的航母“维拉特”号进行维修技改,并加快自行建造航母的步伐。目前,印海军开始对“维拉特”号航母进行为期18个月的维修和技改,使其服役期限延长至2010年以后。印度海军一直在做自行建造航母的努力。1997年,印度海军在科钦造船厂开始着手建造航母前期工作。迄今,已耗资450万美元用于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1999年,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正式决定建造一艘32000吨级的防空型航母ADS。该舰由印海军设计局设计,法国军方提供帮助,造价为220卢比约47亿美元,设计搭载16架战斗机和20架多用途、反潜和反舰直升机。关于舰载飞机,印度海军考虑使用俄制“米格”-29战斗机、“海鹞”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新型“海王”式直升机及印自行研制的先进轻型直升机ALH。该航母采用模块法建造,建造周期将从9年缩短至6年,即计划在2007年建成下水。届时,印度海军将拥有3艘航空母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