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飞行员在俄罗斯练习空中加油纪实(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 09:37 千龙新闻网

中国飞行员在俄罗斯练习空中加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飞行员在做模拟空中加油

  我曾有幸赴俄罗斯进行新机飞行培训,培训由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后简称“苏局”)组织实施。提到“苏局”,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普加乔夫和他的“眼镜蛇”机动,普加乔夭就是“苏局”的著名试飞员。我们的培训在位于莫斯科市东南郊的茹可夫机场进行,这是一个大型综合机场,人们常称之为“航空城”,许多世界著名飞机设计局在这里,如苏霍伊、米高扬、图波列夫、安东诺夫设计局等,机场停放着各种飞机不计其数,图-160、图-22、苏-15、苏-24、苏-35、C-37、米格-31、A-50……宛如飞机博物馆。

  那天训练的课目是空中加油,我的带飞教员是“苏局”的另外一名著名试飞员----沃金采夫,他对来自中国空军的学员要求很严格,但也和蔼可亲,专门抽时间和我在地面对空中加油课目演练了好几遍。由于我是第一次飞空中加油,既兴奋又紧张,早餐吃几口就觉得饱了,早早来到楼前等车上机场。

  上午9时,我和教员乘车到机场,我俩登上飞机,听到指挥员下达“开车”命令后,启动飞机滑出。机场正下着零星的雪花,能见度只有1公里多,但也拦不住先进战机咆哮着增速、昂头,飞机很快离地进入一个黑白世界,地面成片的“黑斑”是浓密的森林,网状的“黑丝”是公路,白皑皑的积雪点缀其间,格外美丽。飞机高速从黝黑的森林上空掠过,沿着婉蜒的公路飞向加油区,近百公里航线下面大多是浩瀚的森林,我想我们祖国的林场大概也是这么美吧。

  飞机很快入云了,出云不久就到达了加油区。耳机里传出俄罗斯引导员的指挥口令,我虽有一点俄语基础,但仍听得一头雾水。此时传来沃金采夫的声音“右,30度”,他的汉语有些生硬,随着他的提示我很快发现了加油机——伊尔-78(伊尔-76的改进型),随后操纵着飞机逐渐向加油机会合。第一次进入是教员示范,在距离约1公里时教员开始操纵,当时飞机以100多公里的速度差接近加油机,只见他稍带杆、压个大坡度然后迅速拉杆减速,飞机轻微抖动着划了一个“钩”子,驯服地“停”在加油机尾后几十米处。

  放出受油探头、接通操纵系统加油状态准备空中加油,加油的起始位置是在加油锥套后约10米的位置,当占好位置时能感到加油机的气流轻轻掠过飞机高大的双垂尾,似乎也能听到气流流过的噪音。加油吊舱的红灯亮、绿灯闪烁,意思是说:“可以加油了。”教员此时稍微加了点油门,飞机开始缓缓地向加油锥套移动。沃金采夫教员告诉我,空中加油有两难:一是控制速度差难。每秒1到2米的速度差全靠感觉和经验判断。速度差大,对接时造成连接软管抖动,损坏受油探头;速度差小,对接时个容易对锁定,同时也会引起加油嘴漏油;二是保持运动方向难。在保持方向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又要逐渐缩小高度差,使受汕探头准确对接在直径1米左右的加油锥套内。

  沃金采夫教员空中做示范的时候,我在心中体会:方向、速度差、高低位、速度差、方向……接下来该我飞了,我按照要领驾驶飞机占好位置,调整油门控制速度差,保持方向开始了对接,飞机在我手里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是“两难”了,位置、速度差、方向……忙着进行判断和控制飞机,离加油锥套越来越近了,方向位置还不错,心中一阵窃喜,马上就要对接上了。突然教员收了点油门,稍微稳稳杆,受油探头从加油锥套底下掠了过去,沃金采夭在后舱提醒我:“第一次,不对接。”(按规定飞空中加油第一次先进行模拟,我由于紧张差点忘了)。

  我驾驶飞机又退回到加油起始位置,接下来就轻松了一些,毕竟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动作熟练、准确多了。我屏住呼吸,按照教员讲的操作要领,操纵飞机慢慢向前飞,受油探头向加油机放下来的加油锥套接近,10米、5米、1米……随着“哨”的一声清脆响声,对接成功!仪表板上的“加油”信号灯亮了,随之油量表的指示也在欢快地增加,“OK!”教员沃金采夫向我竖起了大拇指,我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大大地喘了一口气。

  成功了,意味着这一架次的空中训练任务完成,但还不能掉以轻心,还有返场着陆呢,沃金采夫教员示意我集中精力脱离加油机,准备返航。我按照规定收起受油探头,操纵飞机平稳脱离加油机飞向下降点,沿来时的航线返航。飞机飞了一会儿,再次入云,出云后在大空看到了雪野中那条黑黑的跑道,着陆很顺利。飞机滑回停机坪没有关车,我走下飞机,换了另一位战友,关闭座舱盖,飞机又滑出了。

  目送着飞机离陆、转弯飞向加油空域,我默默祝战友第一次空中加油顺利、成功!

  (作者系空军某飞行试验训练基地训练处技术检查主任、特级飞行员)(转自《中国空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