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媒分析中国035级潜艇出现日本近海的动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 09:51 华夏经纬网

  中国的一艘035型潜水舰在日本近海的公开活动引起了东京的注意。Kanwa认为北京对台湾的军事威慑动作在进行调整。具体体现在象征意义强、影响大、综合针对性、振动性小等特点上。在台湾大选之前,中方海军还有可能采用类似的威慑方式左右台湾选民的民意。

  035在日本近海的活动首先体现了综合针对性。对日美大演习、台湾近期动向、日本的军备扩充都有威慑意图。作为海洋国家,日本、台湾对潜水舰的活动自然高度关注,有暗
示战时封锁的意图,意在告诫日本不要介入台海问题。因此,影响大。一艘潜水舰在国际公开的活动又不至于产生类似1996年军事大演习那样的振动性、并不存在直接对抗的风险,象征意义大过实战价值。

  与此同时,在361事件之后,同型的035潜水舰出动有助于恢复潜水舰部队甚至整个北海舰队的士气与信心。361事件之后,是否由南海舰队调遣了较为先进的后期改良型035进入北海舰队?本次日本海亮相之后,引起了汉和的关注。

  361舰至少进行过两次改装的动向表明035系列在海军潜水艇中的地位与空军J8II是相同的。通过不断改良的结果,目前在039型舰数量不足,KILO636未全部到位的情况下,依然是中国海军水下投射力量的主力。首先就部署趋势而言,完全淘汰033型舰显然是中国海军目前的主要任务,因此海军对035型舰的基本指导方针是不断改良、延寿。同时在部署上进一步调整,基本上形成了南北035、中间039+KILO636的趋势,即东海舰队以KILO、039为主、北海、南海舰队以035居多的格局,其中至少3艘最新型的ES5F配备了南海舰队。这样从水下完成对台湾海峡的内外层包围。以静音系统较好的039+KILO接近台湾岸基、空基反潜力量能够延伸的海域,完成水下攻潜、近程封锁的战术任务。而在台岸、空基反潜力量不能延伸的海域,则使用035型舰实施大纵深的水下封锁作战。主要制造心理威慑。同时,在台KIDD舰尚未服役的阶段,对于反潜能力相对弱小的"成功"、La Fayette舰而言,大量部署035型舰,依然有其合理性。

  就改良状况而言,通过对舰身进行的至少两次大改、换装新式鱼雷,使035型舰开始具备了降低噪音、水下攻潜的能力。最后改良形成的ES5F主要加装了声纳隐形涂料、放弃了舰桥的前梯型设计、重新设计了排水孔,早前服役的361舰(ES5E)单侧数出了71个独立的大尺寸排水孔,后期建造的ES5E改的单侧排水孔排列方式有所不同,但是基本上也保持了与361舰接近的数目。由于图片中浪花的关系,无法准确识别。而在ES5F型舰上排水孔总体设计更为紧凑,尽管数量有所增加,但是尺寸大大减小。而KILO的排水孔只有14个。即使是改良之后的ES5F,其涡流噪声也比KILO要大。但是当然弱于ES5E。最后一艘ES5E在90年代后期才服役,同期建造的另外三艘ES5F从时间上判断应该采用039型舰的7叶大浆,而非早期的5叶浆,除非基于成本和批次放料关系才可能依然使用旧式浆。声纳吸波材料似乎出现了两种型号,最后一艘ES5E和三艘ES5F的声纳吸波颜色不同。两种涂料都似乎不是KILO的颜色。自然,与KILO相比,ES5E/F非水滴型的声纳围壳设计、较大的搜索、攻击声纳罩、梯形的指挥围壳都是流水噪音产生源。

  俄罗斯有无帮助中国改良035舰?以下事实有助于解释这一疑问。1999年,中国首次把035舰资料送到中东展览,汉和情报评论记者在采访完毕俄罗斯RUBIN中央潜水舰设计局之后,有关人员请求本刊记者帮助他去中船公司展览台上索取一张035舰的说明书,理由是中方人员不给他。相关人员声称俄方只是在很远的距离看到了039舰,中方不让他进入内部视察,说是军事秘密。由此可见,035舰的改良显然是在没有俄罗斯专家直接参与的情况下进行的。

  035后期型其作战指挥系统技术水准如何?目前知道得不多。只了解出口型安装了SFCS-3数字式火控系统,具有显示X个目标,同时攻击其中的X个目标的能力。ES5E早期似乎安装的是ZLT-4A型数字式鱼雷火控系统。而KILO 636的指挥系统可以同时跟踪5个目标,攻击其中的两个。由此可见就火控系统而言,出口型的035舰已经接近KILO877EKM的水平。因此,最新改良的ES5F在火控系统的运用方面应该和KILO877EKM处于基本相同的档次甚至略有优势。(加拿大汉和情报评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