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缉拿车臣叛军头目 重赏之下却无勇夫(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 09:06 舰船知识网络版

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托夫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马斯哈托夫及其部下

  车臣是俄罗斯心口永远的痛。以马斯哈托夫为首的车臣叛军搅得整个俄罗斯鸡犬不宁。擒贼先擒王,歼灭马斯哈托夫等主要叛军头目,成为俄国内反恐的最主要最迫切的任务。

  多方联手布下地罗地网

  自2003年8月1日起,车臣反恐的大任就由俄安全局移交给了俄内务局。所以,理论
上应由后者负责抓捕叛军头目。事实上,俄罗斯已布下了多方出击,合力抓捕恐怖分子的天罗地网。

  负责车臣境内剿匪工作的俄机构有俄安全局、中央情报局、内务部以及隶属北高加索联合部队集群的国防部情报机构。

  为抓捕车臣恐怖分子头目,俄国防部及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更是动用了各种技术、空中及太空侦察设备,这些高科技的谍报设备可以确定无线电通话者的方位,发现恐怖分子居住的营地。在车臣的各个居民点也布下了由当地人组成的间谍网络。

  俄罗斯境外的谍报人员也参与缉捕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非常时期每天可有3000余投入行动。

  抓捕行动的总协调人是俄安全局军事保卫处,该处派代表24小时蹲守在区域联合司令部。所有的信息(包括强力部门和普通线人提供的)都最终汇集于此。区域联合司令密切关注马斯哈托夫等一些叛军大头目们的行踪,并拟定侦察-搜寻行动计划。消灭恐怖分子头目的可选方案很多:活捉、用狙击枪手将其射杀、发射导弹让其化为灰烬或投毒让其七窍流血。另外,俄政府及车臣当局还极力笼络那些愿意合作的车臣武装分子,寄希望他们能反戈一击,在背后对叛军头目下手。

  悬赏百万取匪首项上人头

  早在2001年,俄中将根纳吉·特罗舍夫就曾许诺一颗叛军头目的脑袋价值一百万美元。“谁能把脑袋提来,谁就拿到一百万。不管他是车臣人还是我们的特种兵。”

  不久前,负责车臣总统安全事务的长官拉姆赞·卡德罗夫向车臣人民发布了一道缉捕叛军头目的悬赏令,金额为500万美元,签字担保的有车臣共和国副警备司令苏利姆·雅马达耶夫等车臣强力部门负责人。由车臣境外的商人出资。

  去年年底,为了竞选造势,俄“祖国”集团悬赏缉拿巴萨耶夫,赏金倒是不多,才5万美元,还限定了最后期限为04年的1月7日,过期不予兑现。

  北高加索反恐行动指挥部宣布给提供匪徒阿布·瓦利德(此人为阿拉伯雇佣兵)线索者鼓励10万美元。该指挥部的发言人称:“那些协助歼灭匪帮头目者将获得这笔奖金。”奖金将从俄安全局在匪徒塔扎巴耶夫密室中缴获的15万美元中支出。

  为什么车臣叛乱分子不会被出卖?

  尽管俄反恐部门大搞“银弹攻势”,可是重赏之下却鲜见勇夫。俄内务部、安全部、总军事检察局的大多数工作人员以及社会心理专家们认为,之所以三番五次悬赏却无人回应,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那些可向特工部门提供有价值情报者对政府事后能否兑现奖金心存疑虑。

  2、谁也不敢确信俄特工部门不会走漏“线人”的有关信息。(一旦走漏,通风报信者难免不会遭到被出卖者亲戚朋友的打击报复。)

  3、俄罗斯目前还没有一套有效的保护告密者的法律制度。(国外一些国家制定有专门法律,以保障那些向执法部门提供有价值信息公民的人身安全。)

  4、知道马斯哈托夫及其它大头目的藏身之地的99%都是车臣族人。他们认为背叛是最不仁不义之事,按照伊斯兰教的有关教义,对背叛者的最严厉的惩罚可以诛灭九族。(任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