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查韦斯:美国有可能支持针对他的政变或暗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 13:06 人民网

  人民网加拉加斯1月11日电记者刘宏报道:今天,在每周日举行的名为“你好!总统”的广播电视讲话中,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指出:如果罢免性公民投票不举行,美国有可能会支持针对他本人的政变或者暗杀。

  “如果公民投票不举行,我可以想象在华盛顿,有人会说我是民主的敌人,说查韦斯破坏公民投票,因此应该请查韦斯走人,应该将查韦斯推翻”。查韦斯这样说道。查同时
表示,他将于12日在墨西哥蒙特雷召开的美洲国家特别首脑会议上提醒世人关注此事。

  委内瑞拉的宪法规定,任何民选官员或议员在任期至半时,如对其表现不满,选民可申请公民投票将其罢免,去年8月19日是总统查韦斯任期到一半的时间。宪法还指出,申请罢免总统的公民投票需要有20%选民的联署。委内瑞拉现在有注册选民1200余万,因此需要至少240万选民的有效签名才可申请公民投票以决定查韦斯的去留。

  去年11月28日至12月1日,委内瑞拉反对派举行了签名搜集活动。12月19日,反对派向委内瑞拉全国选举委员会递交了340万搜集到的签名。然而政府方面指责反对派在签名搜集活动中舞弊,指出反对派得到的实际有效签名不超过200万。目前上述签名掌握在全国选举委员会的手中,该委员会需要对签名进行核查,约一个月后公布有效签名的数量,然后宣布是否举行罢免查韦斯的公民投票。

  连日来,美国国务院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诺列加、国务卿鲍威尔和白宫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等多名高官分别谈及委内瑞拉,指控查韦斯与卡斯特罗联合起来输出革命,并“提醒”查韦斯不要阻止公投的进行。

  在委政府看来,全国选举委员会是一个独立的权力机构,公投是否举行全由这个机构说了算。记得2002年的2、3月间,美国的多名高官曾连续高分贝地攻击查韦斯和他领导的政府,结果4月爆发了针对查韦斯的政变。如今在决定公投是否举行的前夕,美国高官又轮番攻击查韦斯和他领导的政府,这不能不引起查本人和委政府的警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