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宁可让步也不愿再拖 中印边境问题前景光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 10:53 华夏经纬网

  2004年1月中旬,中国和印度部长级特别代表戴秉国和米什拉将聚首北京,就边界问题重开谈判。这是他们自2003年10月23日在新德里举行首次会晤以来,在短短三个月内的第二次握手。这一高频率的会晤本身就向外界传达出一种强烈的信息——多年来时断时续、进展甚微的中印边界谈判已经开始进入快车道。

  

态度真诚前景乐观

  印度新任外交秘书沙尚克2003年12月中旬在一次记者见面会上对记者说,本来印度特别代表米什拉准备在12月就去北京,但由于印度忙于1月4日至6日在伊斯兰堡召开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所以不得不把印中边界谈判推迟到1月中旬。他说,“我们要加快谈判进程,希望每两三个月能举行一次会晤,争取早日就边界问题与中国达成协议”。

  自从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于1988年访华后,中印关系开始出现新的转折,旨在商讨边界问题的中印联合工作组也开始举行定期会谈。联合工作组的谈判和其它双边互动使双方得以在边界问题上建立了互相信任机制。1993年9月,中印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在两国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议等四个文件。1996年11月,两国政府代表在新德里签署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为中印边界问题的最终解决创造了良好的气氛。但遗憾的是,时至今日,两国外交官员在举行的十多次会谈中所取得的实质性进展却微乎其微。迄今为止,双方只交换了有争议的东西中三段边界中争议最少的中段地区地图。在西部和东部问题上,双方甚至连是否愿意交换土地都没达成一致。

  这次谈判与过去有什么不同?能取得什么成果?印方对印中边界谈判究竟采取什么态度?记者曾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印度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尼赫鲁大学南亚研究中心教授拉贾·莫汉。他认为,印度这次对边界问题谈判的态度是真诚和积极的,因此前景十分乐观。

  

高层急于改善关系

  从印度来讲,他们觉得这样拖下去,对印度并没有什么好处。印度和中国在历史上一直友好相处,只是在最近40年才关系紧张。和中国这么一个强大的邻居对抗,对印度没有任何实际好处,只能增加军费开支,影响经济发展。特别是最近十几年中国快速崛起,将20年前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的印度远远地抛在后面,引起印度朝野的反思。印度决策者认识到,要想在亚洲乃至世界舞台上发挥作用,必须以综合实力为后盾。而要提高综合国力,搞好周边关系是前提。没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印度如何一心一意发展经济?这就是印度急于同中国发展关系并希望尽快解决边界问题的内在动力和根本原因。 

  莫汉教授说,2003年6月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华期间,专门提出希望双方指定特别代表来就边界问题举行谈判,显示了印度对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迫切心情和高度重视。本来这是由外交部处理的事务,但瓦杰帕伊却指定国家安全顾问米什拉为特别代表,表明总理对过去谈判进程的不满,对外交部那种程序性的甚至有些官僚习气的做法不满,因此决定接过谈判的接力棒,直接让总理府来处理谈判事务,目的是从高层直接启动谈判,找到政治解决边界问题的理想方案,加快谈判进程,争取早日解决问题。

  中印边界全长约2000公里,分东、西、中三段。西段是中国新疆和西藏同印度拉达克接壤部分,有争议地区3万多平方公里;中段是中国西藏阿里地区同印度喜马偕尔邦和北方邦接壤部分,有争议地区约2000平方公里;东段是不丹以东一段边界,有争议地区约9万平方公里。莫汉教授认为,由于历史上中印双方从来没有正式划定边界,因此要依据历史的记载从法律上解决边界问题将十分困难。“只能通过双方领导人的政治意愿来解决。一旦高层领导人作出了决断,就扫清了谈判道路上的主要障碍,具体的细节就好处理了。如果说今后的谈判与过去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双方都愿意改变过去的僵硬立场,愿意通过交换土地来达成协议。”

  

印方愿意作出让步

  莫汉指出,中印边境地区人烟稀少,这为解决边界争端提供了便利条件。划定边界的工作不会涉及人口的重新安置问题。再者,中印边界争端也不涉及任何第三方。那么,印度方面能接受交换土地的方案吗?莫汉认为,印度高层已经清楚地意识到,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对印度今后的发展有莫大的好处。瓦杰帕伊总理2003年11月1日在对印度三军高级将领的讲话中就公开说,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符合印度的战略利益,印度愿意在边界问题上作出让步,以便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从国防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瓦杰帕伊这番话实质上是在为印度在未来的边界谈判作出让步作舆论准备。而且,瓦杰帕伊是第一位在公开场合说这样一番话的印度总理,这对他来说是需要相当勇气的,而且也有一定的政治风险。

  莫汉还说,瓦杰帕伊目前在国内的威望甚高,地位稳固,而且经济发展前景看好,这都为解决印中边界问题提供了天然的时机。特别是他来自右翼党派,观点容易为各派接受。可以说,“在解决印中边界问题上,瓦杰帕伊是当今印度政坛上的唯一人选。一旦换了其他人当政,印中边界谈判都要再搁置相当长一段时间”。而对从政多年、已经78岁的瓦杰帕伊来说,对历史遗留的两大问题——印中边界问题和克什米尔问题,如果能解决其中一个,就可以名留青史。相对于克什米尔问题来说,解决印中边界问题更容易些。面对国内的部分反华势力,瓦杰帕伊又如何对待呢?莫汉认为,在领土问题上作出让步,自然会遭到朝野部分人士的反对。“瓦杰帕伊必须在这一问题上与其他党派达成共识。他必须向国人解释解决印中边界问题的重要性,解释这是双方的共同让步,而非印度单方面的让步。更重要的是,他必须让国民感受到解决边界问题所带来的好处,让他们最后感到他们的领导人在这件事情上是对的。”中国驻印度大使华君铎对记者说,近几年中印高层领导人的互访增多,两国经贸往来十分活跃,这都为中印解决边界问题创造了条件。华大使认为,中印边界谈判要注重“四个性”,即“连续性、合理性、现实性和稳定性”。他郑重地说,边界问题要照顾到双方的利益,争取双赢,只有这样,才具有稳定性,不留隐患,真正做到维护双方的边境安宁。

  据印度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印度希望在2004年6月份之前敲定双方的边界谈判指导方针,等年底前印度大选结束后,印度新一届政府还将进一步加快边界谈判,期望在不久的将来能把拖延了多年的边界谈判画上一个句号。正如华君铎大使所说,“解决边界问题符合双边利益,而且得到双方高层领导的重视,我认为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时间不会拖得太长”。(江亚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