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印边界问题伤口缓慢愈合 谈判难度仍很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15:07 瞭望东方周刊

  在中国西部边界地区,仍有9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在印度的控制之下

  印度外交部秘书长西巴尔11月24日在新德里表示,中印边界问题特别政治代表第二轮会谈将于12月在北京举行。他称,中印关系正常化的旅程已经开始了。

  而11月下旬,曾经跟中国交过手的印军指挥官马亨德拉·辛格中将率领印度军官代
表团访问中国西藏,给国际观察家留下广阔的讨论空间。

  如果把“印度”与“西藏”联系在一起,政治家们不难回想起上个世纪50年代末达赖出走印度、60年代那场世人瞩目的边境战争,以及后来并不顺畅的中印关系。因此,今年中印两边关系的改善令国际社会大为震惊。

  回顾2003年,中国与印度这两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开始小心翼翼地修复上个世纪60年代由于边界争执留下的伤口。这也是中国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外交调整的重要成果之一。

  伤口缓慢愈合

  在11月下旬,印度军方官员赴中国西藏的数个基地访问。值得玩味的是,驻扎在西藏和印度东北部阿鲁纳恰尔邦之间争议边境的印军指挥官马亨德拉·辛格中将,担任了访问团的团长。自从1959年印度收留了逃亡印度的达赖,很少有印度官员能够踏进西藏。

  而在10月下旬,中印边界问题中方特别代表戴秉国和印方特别代表布拉杰什·米什拉会合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了首次会晤。在12月,他们在北京再次会晤。

  印度委派的“特别代表”是瓦杰帕伊总理办公室主任、国家安全顾问米什拉;而中方为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戴秉国。

  半年前,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问中国,成为10年来首位访华的印度总理。这也是中国遭受非典灾难时最早一批到中国访问的国家元首。这也是两国领导人在1个月内的第三次见面。6月24日,瓦杰帕伊向中国总理温家宝建议,“让我们任命一位‘特别代表’来解决两国之间的边界争端吧!”这就产生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与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米什拉这两个“特别代表”。

  4个月后的10月底,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表示,对话是印中两国解决边界问题的惟一途径,“事情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进展”。

  中印边界问题是上个世纪60年代两国冲突的原因,也是目前两国进一步改善关系面临的最大困难。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后,“北防中国”成了印度制定国防政策的首要考虑。印度把占全国四分之一的25万兵力,部署在靠近中国的北部和东部边境。在印度陆军的五大军区中,防务领域涉及中国的就有两个。由内政部指挥、专门负责中印边境的“印藏边境部队”,拥有3.2万人的兵力。

  近几年,中印边境局势不断缓和。印度一家报纸评论说,在如此漫长、未定的边界上,天天面对面的两国几十万军队近几年却没开一枪,这是一个奇迹。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透露,两国边防部队每逢对方过节,还都相互祝贺,交换礼品。秋天,中印海军还在上海举行联合救援演习。印度外长辛哈在今年年初召开的第五届亚洲安全讨论会上表示,“1962年冲突中留下的伤口已缓慢愈合。”

  更为重要的是,中印这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加强了经贸合作。印度工商界认为中国不再是威胁,特别是IT企业纷纷到中国投资建厂;而中国的家电企业也到印度去抢滩。民间的沟通与理解促使双边官方进一步响应。

  谈判难度仍然很大

  在中印边界争议问题上,印度过去缺乏灵活性和务实性。“寸土必争,寸土不让”是印度人古板的原则。谁要是说出“妥协”,谁就被骂成“奸细”。

  近年来,印度一些政要开始转变观念。印度驻华大使馆前外交官帕兰杰佩便是其中一员。帕兰杰佩一度坚守“寸土必争,寸土不让”。但他2003年初在《印度斯坦时报》发表的一篇文章值得回味。他说,由于边界争端,印度人对中国持有偏见。现在是印度放弃不友好政策的时候了。印度应该学习中国的政策──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都务实而有活力。国家利益至上是中国政策导向的动因。这种务实的现实主义做法值得印度学习。

  在这样的政治家的倡导下,近两年中印关系开始回暖,两国人员交流日益增加。

  高层之间的沟通频繁进行。除了胡锦涛主席与瓦杰帕伊总理的会晤,10月8日,出席东盟首脑会议的温家宝和瓦杰帕伊在巴厘岛再次相见。印度媒体对此作了重点报道。

  上海社科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华认为,中印边界今后的谈判难度还是很大的。这个问题的历史成因很复杂。在东段,印度是以英国殖民者炮制的“麦克马洪线”为边界线,而中国政府从来没有承认“麦克马洪线”。在1936年以前,印官方地图对东段边界的划法,几乎与中国完全一致。从那年后,英印当局开始按“麦克马洪线”划中印边界,但仍用“未定界”符号,直到1954年才改成“已定界”。印度独立后逐步进入“麦线”以南大片领土,从而形成了东段争议区。

  目前,中印之间均没有为解决边界争端设置任何最终期限。印度官员指出,两国在加深经济和贸易关系的同时,设置一个边界争端的最终解决期限并不是一个良好的政治方案。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印度人都赞成与中国修好。《印度斯坦时报》称,自费尔南德斯访华之后,他就不断收到恐吓传真。印度媒体评论说,对华强硬派在印度还有一定市场。印度对中国示好只是一种战术行为,随时会因为事态发展而改变。

  事实上,今年南亚大陆的外交异常活跃。印度在和中国改善关系的同时,也加强了同美俄的关系。今年6月,印俄已决定成立一个联合工作小组,开展反恐合作。同时,印美军事合作也得以提升,美国和印度结成战略轴心,并邀请印度参加在美国举行的军事演习。秋天,以色列总理沙龙到印度访问,达成了军事合作的协议。日本媒体说,这是在试图建立“亚洲版的北约”。而瓦杰帕伊总理也曾说过:“印度与中国之间将是一种健康竞争关系。”(记者 高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