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隐情颇多”战俘身份是否会成为挡箭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1日 09:42 人民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1月11日讯《洛杉矶时报》10日发表文章说,该报记者从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处获悉,美方目前收集到的“确凿”证据显示,在去年三月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期间,俄罗斯数家军火公司曾经向前萨达姆政府销售了大量高技术军事设备,但这位官员拒绝透露与此有关的更多细节。值得注意的是,美方在重新提起此类“陈年老事”的同时,还通过五角大楼宣布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为“战俘”,无形中赋予美方对萨达姆命运的“决定权”。这不禁让各方议论纷纷,许多伊拉克人更宣称,由于萨达姆手中掌握了太多美国不可告人的隐私,因
此白宫才想出各种办法来保护自己的利益免受伤害。

  在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不久,华盛顿方面曾多次指责一些俄罗斯军火商为伊前政府军提供高科技武器及相关设备。布什政府称,俄罗斯生产的军事装备已经对战场上的美军士兵安全构成了巨大的威胁。美方认为,俄公司曾向萨达姆政权提供了夜视仪及雷达干扰机等设备。不过,此类说法遭到莫斯科方面,特别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坚决否定。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宣称,上述曾上阵阻击美军的俄罗斯军事装备已被美方缴获。华盛顿对俄方“尚未就此类俄美关系中的敏感问题给予满意答复”表示不满。针对来自白宫的此类“反复指责”,俄罗斯方面一直采取坚决否认态度。俄驻美大使馆周五针锋相对地答复说,尽管美国在伊战期间就所谓的销售武器问题进行了不少指责,但却一直没能拿出什么令人信服的证据来。同时,即便美军缴获的夜视镜及雷达干扰机真为俄罗斯所产,也不能证明俄公司直接参与了上述设备的交易过程,言外之意,此类敏感设备可能是由第三方提供给萨达姆政府的。

  美方认为,虽然向伊拉克销售武器的俄罗斯公司为私营企业,但莫斯科方面应该预见到此类装备可能被用于阻止美军行动步伐,因此应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来对其进行必要的监管和控制。其实,即便是在美军内部也对上述“高技术”装备到底有多少效果存在不同意见。有人表示,俄罗斯生产的夜视器材和雷达干扰机造成数量美军主战坦克首次被摧毁,也引起了部分巡航导弹“迷航”。其他官员则认为,所谓的“俄高技术装备”根本没对美军行动构成任何阻击。对此,俄罗斯军火商人不无讽刺地回应说,美国本次老调重弹就是为了替自己导弹准头不佳的表现进行辩护。

  就在国务院重新抛出“俄罗斯向萨达姆销售武器”的老调时,五角大楼发言人也公开表示,美方将给予这位伊拉克前总统“战俘身份”。如此则意味着萨达姆将享有《日内瓦公约》赋予战俘的一切权利,并只能由国际法庭或者美军来进行审理。现年66岁的萨达姆是去年12月13日在他的家乡提克里特附近的一个农场的地窖中被美军逮捕的。据美官员说,萨达姆现被关押在伊拉克境内的一个秘密地点接受审讯。此前,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一名成员曾向记者透露,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各方将于今年6月前对萨达姆进行审判。主审法官来自伊拉克,但不排除一些来自其他国家的法官参与本次审判。

  在获悉萨达姆可能被定为“战俘”的决定后,许多伊拉克人对此表示“非常失望”。他们认为,鉴于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曾利用萨达姆来维护其在中东地区的利益。因此,这很可能是萨达姆利用手中“王牌”同美国进行讨价还价的结果,免得让这位前总统在接受伊拉克人审判时,口无遮挡地泄露其同美国间种种不可告人的交易。毕竟,伊拉克境内的许多谜团,包括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作出当年入侵科威特决定以及本次战争中的种种奇怪现象,只有萨达姆本人最清楚不过,要是其中真有美国认为不可公开的“隐私”,战俘身份或许将阻止外界了解某些真相的最有效“挡箭牌”。(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