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综述:厦门对台交流合作去年得以拓展深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0日 09:4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厦门一月九日电题:厦门对台交流合作得以拓展深化

  中新社记者杨伏山

  最新出炉的权威统计数字显示,刚刚过去的二00三年,厦门市全面引进台资项目一百一十个,增资项目七十六个,合同利用台资约四亿五千万美元,对台进出口总额预计达十
五亿美元。种种迹象表明,与台湾一水之隔、地处祖国大陆对台工作最前沿的厦门市,在过去的一年,对台交流合作得到了继续拓展和深化。

  过去的一年,厦门市克服种种困难,使国民经济继续得以快速协调的发展。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七百六十一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七;地方级财政收入预计完成七十三亿四千万元,比增百分之十九点一。厦门市分管外经、外贸工作的副市长黄菱认为,厦门取得的这些进步,都凝聚着在厦台商朋友、台湾同胞、金门同胞的心血和智慧。

  在厦台湾投资企业,对厦门经济长足发展,举足轻重。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进忠介绍说,在厦台商经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十几年的努力,如今在工业总产值及出口额两个方面已占厦门全市四成以上,成为厦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此间有关部门提供的统计数字则显示,截至去年十一月,厦门市历年累计引进台资项目已达两千一百五十余项,合同台资四十二亿六千八百万美元,对台贸易额达十三亿六千三百万美元。

  而在过去的一年,厦门市以厦金直航为契机,经由厦台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推动厦金直航由个案变为通案,厦门与金门、台湾的经贸交流交往得到大力发展。仅两岸货物试点直航至去年十一月就达二十六万标箱。厦金直航运载旅客达二十五万人次。据厦门出入境边检总站东渡站等口岸部门的统计,去年,厦金直航货运已突破一百九十多个艘次,货物吞吐量十一万多吨,比上年增长了六倍以上;而从整个厦门口岸出入境(港)船舶增长看,二00三年厦门口岸出入境船舶比上年增长了七点七个百分点。

  厦门市副市长黄菱称,正是得益厦台两地同胞共同努力,去年厦门才成功举办了两岸商品交易会、“九·八”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重大活动,扩展了厦门与金门之间的直航和交流交往,推进了厦门与台湾民间关系的全面发展。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