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两马”春运首日 台商盼实现全面直接“三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0日 09:4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一月九日电题:“两马”春运第一天

  中新社记者陈国明

  今天是马祖与马尾海上春运的第一天,柔和的冬阳沐浴着福州马尾港。上午十一时左右,从马祖直航马尾港的“闽珠二号”和首航“两马”的金龙号客轮徐徐驶进了福州马尾
港,一百余名台胞和马祖乡亲兴高采烈地提着行李陆续上岸。几位从台北经马祖直航抵达马尾港的台商,抬眼望着头顶的蓝天碧水,不仅赞叹说:乘坐这趟船真是舒心,但若实现全面直接“三通”就更好。

  今天从马尾港乘坐客轮返台和返回马祖的人员有十多位,今年七十一岁的大陆籍去台老兵郑良铿推着行李,脸上现出喜色,他准备乘坐“闽珠二号”经马祖返回台湾。他告诉记者,他祖籍福州,一九四九年去台后,在台北定居。由于长年对故乡的思念,自祖国大陆对外开放后,他便多次回到故乡,并在家乡福州购置了房产,现在经常往返于闽台之间。老人说,他过去从台北到到福州,都要经过香港或澳门辗转,不仅时间长达近一天,人感到劳累,费用要折人民币四千多元。不久前获悉可以经“两马”航线返台,且费用仅要一千四百多元人民币时,使他大为高兴,立即报名买票。他激动地告诉记者,只要再过三个小时,他就可以回到台北了。

  今年四十三岁的台胞许金龙家住台北,他于五年前来到福州从事婚纱摄影生意,并在福州认识了一名长乐籍的同行女子,经相识相爱结成伉俪,现在已有了一个两岁的孩子。今天,夫妻俩兴致勃勃地带着活泼可爱的孩子一同经“两马”航线返台,他说,走这条捷径感觉真好,不仅可以省一笔费用,而且很快就可以到家与家人团聚。

  购买“金龙号”客轮的长亿海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书建今天也随同“金龙号”抵达马尾港,他上岸后心情显得尤为激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两马”航线客运前景表示乐观。他说,福建沿海与金、马地区直接往来经过三年的运行,因为得到了祖国大陆方面的大力支持,现在已经比较成熟。随着马祖方面即将开通马祖至台湾中南部城市的旅客航线,“两马”海上直航这条航线会越来越热。为此,他们董事会决定购买这条豪华客轮参与“两马”间运行。同时,他表示欢迎将来有更多的大陆同胞到马祖观光。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