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揭开新加坡威武级隐形护卫舰的神秘面纱(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 15:40 舰船知识网络版

法国lafayette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法国lafayette舰的防空武器

  新加坡国土面积狭小,但拥有一支动感十足的海军。之所以说它“动感”,是因为新加坡海军自1963年创立以来,一直在飞速地发展,今天已经控制世界最重要的海上通道之一马六甲海峡的重要力量。1月7日,新加坡海军6艘威武级隐形护卫舰中的第一艘威武号(RSS Formidable),在法国洛里昂的法国船舶制造管理公司(DCN)船厂下水,新加坡海军的实力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威武舰下水仪式

             威武号举行下水仪式

  舷号68的威武号下水后,将进行作战和航行系统安装工程,估计可在明年5月回新加坡,2007年初服役。其余5艘护卫舰以科技转移方式,由新科海事公司(ST Marine)在新加坡的裕廊船厂建造。作为工程管理机构,新加坡国防科技局负责这项科技转移,并负责综合舰上各种先进的感应和武器系统。

  海军将在所有6艘护卫舰在2008年投入服役时,成立护卫舰中队。到时,服役了30年的第一代战舰中队6艘海狼级导弹炮艇将陆续退役。威武级护卫舰具备更大的续航功能,它们的先进配备及武器系统,将加强新加坡海军捍卫海路交通线及领土完整的能力。

  新加坡海军目前最大的海上战舰是600吨级的导弹巡洋舰(MCV),因此,6艘威武级隐形护卫舰在新加坡海军服役后,无疑会显著提高新加坡海军的海上作战能力。威武级隐形护卫舰是由法国“拉斐特”级多用途隐形护卫舰改进的,每艘护卫舰造价约为1.67亿美元。

  目前外界对这几艘隐形护卫舰的了解还十分有限,包括对它们所装备的作战武器和传感器设备,也许到2008年这6艘护卫舰全部投入使用后,外界才可能对它们有一个完全的了解。到那个时候,威武级隐形护卫舰可能是东南亚地区作战能力最强、装备最先进的战舰,同时也使新加坡海军首次具备到公海进行远距离作战的能力。

  这种远洋作战能力对新加坡非常重要,作为目前世界最繁忙的港口,新加坡每天有1000艘船只靠岸,新加坡海峡、马六甲海峡,和南中国海都是海事贸易的重要水域,一直以来,新加坡就对其海道畅通和开放较为担心,而新加坡海军的导弹巡洋舰(MCV)远洋作战能力薄弱,原因是MCV的天线杆上有大量的传感器和电子作战设备,这使得MCV背负了“承重的负担”,不适于到新加坡沿海水域和马六甲海峡以外的海上执行任务。

  与法国、沙特使用的"拉斐特"级隐形护卫舰相比,威武级隐形护卫舰有其独特的功能。比如,它的甲板的上部结构和侧翼都进行过重大改动,大大降低了被雷达跟踪的概率,同时,这种长363英尺的护卫舰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威武级隐形护卫舰的排水量为3200吨级,只需要70人名就可以运作,加上15名舰载直升机飞行和后勤组员,也不过85人,而一般同样身型的军舰需要超过150人操控。


法国的lafayette多功能隐形舰

  威武级护卫舰是为多任务的立体战而设计,以应付各种层面的威胁,包括水下威胁,因此它必须具备反舰、防空和反潜的作战能力。除了防空、反舰、反潜武器系统,它也成为首批装备当今最先进的“紫菀-15”型防空导弹系统的新加坡战舰,能够防备任何来自空中或贴近水面飞行的导弹袭击。隐形护卫舰的这种强大防空作战能力是东南亚地区其他所有国家的海军目前或不远的将来都不具备的。

            驾驶作战系统高度自动化

  威武级护卫舰的驾驶和作战系统高度自动化,减少了对人员数量的需求。它的驾驶台综合系统和船舰管理系统结合了先进功能,能有效地监督和控制舰上各项系统和机器。此外,新加坡国防科技局还为护卫舰开发出作战管理系统,结合各项探测和武器系统。这个系统植入人工智能,让舰员应付任何情况的威胁时,能作出更迅速而正确的反应。

  过去操作员从探测系统看到目标后,必须自行分析目标是敌是友,之后决定下一步行动。但在威武级护卫舰上,这个过程是全自动化的,它能依据所植入了人工智能,分析目标详情,再把信息传递到武器系统,由系统自动决定是否发射武器。在此过程中,操作员不再扮演决策员的角色,而是负责监督系统所做的决定是否正确。

  护卫舰装备“紫菀-15”型防空导弹系统,在海军舰队中开了先河。这个以多功能电子搜寻雷达为主的火炮控制系统,由可以发射8枚准备就绪导弹的垂直发射器和导弹组成。这个反导弹导弹系统,不只能对付敌机、敌舰发射的空中导弹,也能击落掠水飞行导弹。

  威武级还装备“鱼叉”型反舰导弹,加强它的海面作战能力,使它沿袭导弹炮艇的功能。但海狼级导弹炮艇不具备反潜功能,在远岸作战方面有立体空间局限。威武级护卫舰跟导弹驱潜快舰和巡逻舰一样装备水下拖曳可变深度声纳探测器,可侦察潜水艇行踪,也装备反潜鱼雷,但它比驱潜快舰更具威力,它的舰上常驻一架10吨重中量级反潜抗舰直升机,和一组12到15人包括机师、机员和后勤人员的空军分遣队,加强它在海战中的空战能力。与导弹炮舰和驱潜快舰比较,护卫舰的续航力更强。导弹炮艇只能海面上游弋四五天,但护卫舰能逗留20天。

  新加坡海军正在评估几种能携反潜水雷和反舰导弹的舰载直升机,并已把考虑的机种缩小到3种:美国的海鹰(Sea Hawk)SH-70型(海事)、法国的美洲狮型(Cougar)和欧洲北约财团的NH-90型。据悉,新加坡海军将在未来几个月里公布最后中选的机种。

            威武级护卫舰“其貌不扬”

  单看外观,威武级护卫舰称得上是"其貌不扬",它的上层建筑低矮,舰面平整干净,只有一门经过隐形设计的76毫米舰炮留在舰面上,其他导弹、鱼雷发射架和设备都装在甲板里。甚至是舰载直升机,也藏在机库里。但这样的设计都是出于隐形的考虑。

  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战舰毫无遮蔽可言,行踪毕露,因此如何应用隐身科技来隐瞒“身世行踪”,以躲避敌人的侦察和导弹攻击,"舰"命关天。目前已被开发利用的军事用途隐形技术已经有好多种,而威武级护卫舰可能综合了几种隐形技术,而重要的是“缩影变形”术。

  舰艇大小和形状直接决定雷达的散射截面积,“缩影变形”、减少舰艇尺寸和改变形状,缩小雷达的散射截面积。目前这种技术应用十分普遍,像法国的“拉菲特”、美国的“海影”等军舰都应用这一技术。反射信号的强弱取决于度量舰艇散射雷达射频能量的雷达截面积。对于水面舰艇,尤其是大、中型舰艇,雷达截面积可以说是致命的目标暴露特征。据测算,水面舰艇的雷达截面积每减小10个单位,雷达波反射能量减少90%,被雷达探测的最大距离相应减少44%。排水量4000吨的驱逐舰,雷达截面积减小15单位,它在雷达屏幕上的信号仅相当于400吨级巡逻艇。

  所谓变形,就是通过改变舰艇外形,使雷达截面积缩小,把向它照射的雷达波反射到其他方向,不返回雷达处,让雷达无法接收反射信号。结构隐形的主要措施有:改进舰体及上层建筑形状,以曲面板代替平板,尽可能采用圆弧形表面和棱角,来避免镜面强反射;将舰体和上层建筑垂直面设计为倾斜面,使敌射雷达波不按原路反射,相当于缩小舰艇的雷达反射面积;各部结构采用倒角连接,舰体与上层建筑、甲板与舷顶列板、舰板与甲板以及列板间的连接处,普遍采用凸面圆滑过渡倒角连接,尽可能消除或减弱角反射效应,可使雷达波反射强度降低到原来的十分之一;减少外露装备和设备,像武器系统、救生艇、电子设备、排烟排气等原来舰上外置的部分,必须掩蔽或造成隐形形状。

           可能采用的其他隐形术

  除“缩影变形”外,威武级可能还采用了下列隐形技术:销声匿迹消除声音和隐匿踪迹是对付各种声纳、传感器、电磁侦察,甚至人员耳目的有效方法,因此这一隐形技术的研究和应用非常广泛。比如舰船航行时产生的尾流比舰船本身更易被发现。为消除尾流痕迹,科研人员尝试使用油、乳化剂、聚合物等来改变舰体周围水的粘度。

  特种材料采用能吸收雷达波的复合材料或涂料,比如美国的"铁球"涂料和"超黑色"涂料已被广泛应用到各种隐形兵器上。

  混同背景可见光探测系统的探测效果取决于目标与背景之间的亮度、色度、运动等视觉信号参数的对比特征。混同背景可取得隐形效果。实验显示,用微光夜视仪观察1公里外涂上迷彩的坦克,发现概率只有33%,未经"涂抹"坦克的发现概率高达77.5%。迷彩舰只也有类似效果。

  抑制热量抑制武器热扩散技术,可以对付红外探测。这些技术包括人造雾罩、材料绝热、气溶胶屏蔽、特殊燃料和改变红外辐射方向等。

  弱化信号这是对抗电子侦察的隐身技术,通过减少无线电设备、改进电子设备、减少电缆的电磁辐射、屏蔽电子设备以及将自己的信号和信号源特征尽可能地隐蔽在"噪音"中来达到隐身目的。当然,控制无线电设备的电磁波发射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降低磁性消磁技术可以防止磁探测,达到隐身效果,这包括利用专用消磁站和(或)舰载主动消磁线圈消磁,和利用非磁性或低磁性材料建造舰艇设备。

  等离子云把等离子体型涂料涂在武器装备表面,可在其周围形成等离子云,吸收无线电波和红外辐射,还能向敌方发出假信息,从而将武器被雷达发现的概率降低99%。

  威武级身型威武,是新加坡海军的最大战斗舰艇,但"其貌不扬"。也只有这个"丑"相,才能使它把水面舰艇隐术发挥得淋漓尽致,加强了海战场上的存活力,成为本区域最先进的战舰。

杨孝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