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是被绑架?阿拉伯律师要求给萨氏战俘待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 12:21 中新社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9日电据阿拉伯半岛电视台报道,一个阿拉伯律师组织正计划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因其在位时所犯罪行而出庭受审时提供辩护。

  阿拉伯律师联合会1月4日已邀请了来自埃及、黎巴嫩、约旦的法律专家到开罗来就组成辩护委员会一事进行讨论。在会议结束时,他们得出的结论认为,萨达姆应得到战俘待遇,联军必须公布他的关押地点。他们还要求国际红十字会应被允许探视萨达姆,以便确保
关押条件符合标准。他们还认为萨达姆仍是伊拉克宪法意义上的总统,美国不能合法地关押他。

  律师们还指控美国占领伊拉克、并在没有获得国际机构的许可的情况下逮捕伊拉克公民违反了国际法。埃及国际法专家乌马尔告诉半岛电视台,根据国际法,美军绑架了伊拉克总统。他说:“1960年,联合国宣布军事占领为犯罪行为,并认为占领是一项反人权行为。联合国大会第3013号决议案认为在他国领土上的任何外国军队都是雇佣兵。因此,这样的部队是不允许抓获战俘的,所以他们现在所作的事情是在绑架伊拉克人。“

  英国沃尔威克大学的国际法专家戴尼尔告诉半岛电视台,他同意伊拉克战争是非法的观点,但阿拉伯律师们可能无法找到可供上诉的机构。他说:“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一点,但是他们将向谁申诉?国际法庭?首先,这得由伊拉克政府提出上诉。如果萨达姆在狱中写信向国际法庭投诉,那么你将看到非常有趣的司法斗争。国际法庭首先得决定他是否是合法的领导人,然后他们才能研究这一官司的合理性。”但是,他否认了萨达姆被绑架的说法,因为联合国大会并不能制订国际法。

  戴尼尔认为,萨达姆应当获得战俘待遇。他说:“美国至今一直拒绝给萨达姆战俘身份,原因是很明显的,这样的话,他们就能对他进行更长时间的审讯,但我认为他应当受到1949年日内瓦公约的保护。”(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