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传患癌老萨只能活两年 如属实审讯将受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 09:12 文汇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闻提示

  据科威特《消息报》7日报道,伊拉克临管会的一位部长前不久在访问科威特期间曾向该报透露,目前被联军扣押在伊拉克的伊前总统萨达姆患有淋巴癌,在其被捕时经医生检查证实已处于晚期。《消息报》援引这位透露秘密医检报告的伊拉克官员的话说,由于晚期淋巴癌治愈的可能性极小,因此医生们估计萨达姆的生命最多还有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

  患癌说早已有之事实真相无人晓

  披露萨达姆患淋巴癌的消息,《消息报》已经不是第一家了。只是以前萨达姆掌权的时候,有关的消息无法得到证实,而萨达姆本人也会时不时公开露面以“健康”的形象反驳所谓的“小道消息”。早在2000年8月,在伦敦出版的《中东报》就透露了萨达姆患淋巴癌的消息,报道称当时由三名法国人,一名德国人和一名瑞典人组成医疗小组负责医治。

  当时的萨达姆关节疼痛、呼吸困难、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并出现短暂失忆。首都巴格达市郊的一所总统官邸已成为了萨达姆的私人医院。这家英国媒体还抖出了萨达姆癌症是由贫铀弹所致的“内幕消息”。

  但是由于当时萨达姆仍然在位,出于政治目的,每当西方媒体铺天盖地地说萨达姆病倒时,萨达姆总是适时以完全“健康”的形象出现在公共场合,以此“辟谣”。有很多次,萨达姆甚至选择游泳横渡巴格达的底格里斯河;或是萨达姆精神矍铄地出现在伊拉克国家电视台的画面上,满面春风地召集部长会议;或在公开场合单手执步枪,对空中遥放数枪。

  对于萨达姆何时患上淋巴癌目前还没有准确的研究和报道。但是去年4月,一名流亡伊朗的伊拉克医生埃沙迪曾经表示,根据他对自己搜集和掌握的大量萨达姆的医疗情况的分析,萨达姆早在1998年就被确诊患有淋巴癌,他甚至预测当时的萨达姆可能只有6个月的寿命,现在的萨达姆只是个替身罢了。

  曾促伊恢复死刑美国阵脚被搅乱

  萨达姆的“垂死”必将乱了美国的阵脚。到目前为止,美方还没有对此事有任何表态。舆论分析,现在伊拉克临管会和民意大多倾向放老萨一条生路,何况他也时日不多了。而美国急于撬开老萨的嘴,使自己的战争合法化。萨达姆患淋巴癌的消息如果属实,美国和伊拉克临时政府对在如何审判和处置萨达姆的问题上还将面临新的难题,处理不当甚至还会激化现有的矛盾。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美军逮捕后,国际社会围绕萨达姆的命运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萨达姆的审判成了举世瞩目的焦点。人们争论最多的,莫过于萨达姆是否会被判处死刑。对布什政府而言,给萨达姆扣上“种族灭绝罪”、“反人类罪”等罪名,堂而皇之地以公审名义判处萨达姆死刑,一可以转移国际社会对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视线,最大可能地使战争问题合法化;二可以“杀鸡儆猴”,为美国对“邪恶轴心”的其他成员国采取行动而造势。因此来看判处萨达姆死刑符合美国的利益。布什也在萨达姆被捕后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会尊重伊拉克人民的审判结果,但是他相信,对萨达姆这样“罪孽深重”的人来说,“死刑是合适的”。布什政府甚至曾经计划敦促伊拉克临管会恢复目前暂停执行的死刑,以便在今年6月前后能够对萨达姆判处并执行死刑。

  现在如果确认萨达姆患有晚期淋巴癌,萨达姆无疑就是一个“病人”,一个垂死的病人。美国一贯标榜自己尊重人权,对于一个癌症晚期患者,一天12小时的审讯还继续吗?还要将其送上公审席吗?另外,如果萨达姆真的病入膏肓,时日不多,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在国外的巨额存款的真相又如何揭开?这都将是布什政府头疼之处。

  临管会坚持己见同情老萨风渐盛

  尽管联军希望审判萨达姆的程序能够在1年内完成,但是伊拉克临管会表示,审判萨达姆,至少需要5年的时间。首先伊拉克需要起草如何处理有计划屠杀和战争罪的具体法律,并要符合整个伊拉克的司法体系。其次,伊拉克方面需要做许多审判萨达姆的前期工作。另外,国际社会关于萨达姆是否应该在伊拉克审判的争论也将延缓整个审判进程。一些人权组织认为,萨达姆应该交由国际刑事法庭审判,而美英则坚持所有伊拉克前政权领导人应该由伊拉克人民自己来审判。

  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新任主席阿德南·帕查齐博士日前表示,处死萨达姆毫无意义,但如何处置萨达姆最终将由伊拉克特别法庭决定并做出判决。帕查齐在巴格达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称,他本人认为萨达姆应该免于死刑。他说:“如果一个人杀死了成千上万的人,死刑对他来说显得有点多余,我的意思是指这样又能换回什么呢?”

  同时,在许多伊拉克人心目中,萨达姆毕竟是昔日领袖,罪不该死,这不仅是个司法问题,更涉及到民族感情的问题。一个国家的前领导人在另一个国家的压力下被处死刑,在许多伊拉克人心里是无法接受的。况且,现在又传出萨达姆病入膏肓的消息,同情老萨的情绪在伊拉克逐渐强烈。

  新闻链接

  患病皮诺切特免予起诉

  智利前独裁领导人皮诺切特于1973年9月通过政变上台。在其执政期间,虽然经济有所发展,但同时也有数千名反对派人士被杀害或失踪,他因此成为智利国内最有争议的人物。2002年7月,智利最高法院作出裁决,皮诺切特的健康和精神状况已不适合继续就其执政期间众多反对派人士被害和失踪一案接受审判。此前批准逮捕皮诺切特的英国法院也作出类似判决。其实,皮氏的病最多是“自然衰老,行动不便”。

  文/本报驻华盛顿记者贾泽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