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裂分子困扰印度20年 中国不会让印度叛军入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 09:21 环球时报

印度边防军严守印不边境,对行人和车辆进行检查。(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钱峰

  2003年12月29日,印度各大报纸都在头版显著位置刊载了一条惊人消息:正被不丹皇家军队围剿的印度反政府武装组织———“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主席阿拉宾达·拉吉柯瓦给中国国家领导人写了一封“求援信”,恳请中国政府“网开一面”,允许他们进入中国国土“避难”。由于“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是印度政府极欲消灭的分裂组织,而且目前正
处在不丹和印度军队联手围剿的关键时刻,这封信立即引起了印度媒体和民间的广泛关注。

  一封神秘求援信

  最新一期出版的印度《前线》杂志全文刊登了这封信的内容。拉吉柯瓦在信中称:“我们组织的成员正受到不丹与印度两国军队的大规模联合攻击。由于遭受对方来自空中与地面重炮的全面打击,加上目前缺衣少食,天寒地冻,我们被迫向中国与不丹的边界撤退。”信函最后以极其谦恭的语气说:“我们谨此恳请贵国政府与人民给予安全通道,允许我们进入贵国领土,并暂时给予我们组织的成员生存所需的最基本待遇。”据印度媒体披露,这封信的撰写时间为12月22日,据称该组织25日已经通过传真把信发给中国。

  据说,这封信是12月28日以电子邮件附件的形式发给印度阿萨姆邦一份英文报纸的。一直以来,“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负责宣传事务的头目博棱·达斯都是用这个“雅虎”的邮箱与媒体联系的。这封信一经曝光,立即在印度引起轰动。不仅各大媒体都在显要位置进行报道,人们还纷纷猜测中国的态度,甚至有网民认为:“既然印度曾庇护过西藏分裂分子,中国也不会放弃这个报复的机会。”

  但是,据记者多方查证,中国政府根本没有收到这封所谓的“求援信”。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萨纳日前也对印度媒体表示,中方向印方通报,没有收到这封信。

  分裂分子困扰印度20年

  印度东北部地区包括阿萨姆、梅加拉亚、曼尼普尔、特里普拉、那加兰、米佐拉姆等邦,地理上与中国、不丹等国毗邻,通过西里古里狭长通道与印度次大陆相连,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一向被印度称为“敏感三角”地带。由于该地区在宗教信仰、民族构成、文化传统和生活习惯上,与印度其他地区存在明显差异,宗教和民族矛盾相当尖锐,分离主义趋向严重。阿萨姆邦便是其中的“重灾区”。

  20世纪70年代后期,阿萨姆邦一些极端分子掀起了驱赶“外籍人”的叛乱活动。1979年4月,该邦最大的反政府武装组织“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成立,该组织鼓吹要把阿萨姆从“印度统治下解放出来”,并通过暗杀、绑架、袭击军警等恐怖活动,企图建立独立的“阿萨姆国”。在安抚手段无效后,印度中央政府先后动用了8个陆军旅和4个陆军师的正规部队,实施了两次大规模军事围剿行动,严重打击了该组织的有生力量,把该组织主和派逼上谈判桌。但是,该组织残余的主战派势力与其他非法武装组织勾结起来,不仅继续进行暴力活动,还于1991年潜入不丹南部森林地区,先后建立了13个营地,将其作为训练武装人员、储存弹药以及向印度实施突袭的基地。

  20多年来,这些分裂组织引发的内乱已造成1万多人死亡。由于近年来恐怖事件频发,印度政府下决心将其铲除。印度军方估计,至少有3000名反印武装分子活跃在不丹境内。印度不仅是不丹最大外援国,也是不丹最主要的出海口,两国关系密切。因此,在印度多次交涉下,不丹国民议会于2002年7月通过决议,如果武装分子拒绝和平离境,政府必须用武力将其赶走。2003年9月,不丹国王旺楚克进行最后一次努力,邀请分裂分子到首都和谈。可这些组织要么只派个中层代表,要么干脆无人与会。11月,在最后一次和谈破裂的情况下,不丹决定从7000人的总兵力中抽出6000人,展开军事围剿。

  阻止分裂分子北逃中国

  12月15日,平静的喜马拉雅山南坡枪声四起,不丹皇家军队发动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军事围剿行动。印度军方向不丹援助了大批防弹背心、夜视仪、无线电台以及枪支弹药。截至目前,军事行动基本结束,共摧毁了30个武装分子训练营地,打死120多名武装分子,缴获了大批武器装备。近日,不丹向印度政府移交了43名被抓获的武装分子,其中包括“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的4名高级头目。

  目前,印度军队和安全部队在两国边界地区实行全面戒备,封锁了所有交通要道和关口,以围堵反政府武装分子。在印不边境,荷枪实弹的印度士兵挨个盘查过往行人和车辆。由于叛乱分子持有武器,而且经验丰富,印度军方在一些路口部署了坦克,随时准备进行战斗。

  印度分析人士指出,印军在印不边境加强警戒,导致叛乱分子大多向北逃往中不边境。叛乱分子在“求援信”中也曾声称,如果未获允许,他们将非法越界进入中国西藏。《印度斯坦时报》披露,不丹政府已接到叛乱分子企图穿越山区逃往中国西藏的消息,正在把注意力转向与中国交界的北部地区,以及不丹中部的蒙嘎、泽刚、峒萨、旺都等4个地区,以防止一些被打散的叛乱分子跨越不中两国长达470公里的边境线。据蒙嘎和峒萨地区的居民报告,村子里发现了叛乱分子的痕迹。不丹政府表示,一旦消息得到证实,不丹会请求印度配合围剿。

  不丹总理大臣廷莱认为,由于不丹北部地区就是喜马拉雅山东段南坡,地势险峻、气候条件恶劣,这些叛乱分子在缺衣少食的情况下,越过不中边境的可能性不大。他强调,不丹不会给叛乱分子任何可乘之机。目前,不丹皇家军队和民兵武装正在全国范围内加强警戒,追查叛乱分子的行踪,将对任何为叛乱分子提供帮助的公民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印度有分析人士也指出,不丹中部为当地人口最为稠密的地区,居民防范意识很强,因此这些叛乱分子不要说由此逃往中国西藏,就是抵达北部山区都很困难。

  中国严正声明让印度放心

  一些印度同行告诉记者,在中印关系大幅改善,合作不断加强,现已迈入“成熟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这封来路不明的“求援信”本不应该受到如此的“重视”。但由于印度一些媒体总是根据一些不着边际、捕风捉影的消息,妄加猜测中国对待“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等印度分裂组织的态度,试图寻找卖点,这封信才越炒越热。

  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曾有个别不负责任的印度媒体诬蔑中国协助训练和武装印度东北部的反政府武装势力,“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的重要成员还曾向中国求援过。2000年8月,在该组织高级头目德奥里率领300名成员向印度政府投降后,一些印度媒体还煞有介事地披露所谓“内幕情况”,将中国、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都列上了“黑名单”。这些媒体引述德奥里的话称,该组织定期从巴基斯坦获得武器供应,孟加拉国为其高级领袖提供庇护,中国则是其主要的军火来源。据悉,当时印度安全部门曾派人到不丹和泰国进行调查,但最终证明这些媒体是在“瞎起哄”。

  一位印度同行认为,在当年中印关系尚未改善的情况下,这些媒体大肆炒作反华言论还可以理解,但时至今日这些媒体还这样干,显然不符合中印友好的主流。他认为,如果在叛乱分子手中缴获了几把中国制造的枪支,就批评中国支持非法武装,这是没有道理的。这位人士说:“目前,全世界几乎所有武装叛乱组织都用AK—47自动步枪,难道这就能证明俄罗斯在全世界支持分裂主义吗?”

  2003年12月31日,中国驻印度使馆发言人对印度媒体郑重表示:“中国政府绝不允许任何人利用中国领土从事反对别国的活动。中方将密切关注有关事态的发展,相信中国边防部队有能力捍卫边界地区的和平与安定。”新年第一天,印度第一大报———《印度时报》就在头版刊登了题为《中国拒绝提供庇护所》的文章。当天,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萨纳也对媒体表示,印度政府已通过中国驻印度使馆向中国政府转达了印度的关切,中国政府表示将高度重视与印度现有的友好与合作关系,不会干涉别国内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