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权威航海图专家揭秘:郑和下西洋最远究竟到哪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5日 08:5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苏州一月四日电 题:郑和下西洋最远究竟到哪里?

  记者韩胜宝

  六百年前,郑和下西洋最远究竟到哪里?是非洲东海岸,澳洲,大西洋,还是美洲?学术界对此争论不休,至今还没有定论。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海军海洋测绘研究所高级工
程师朱鉴秋。

  朱鉴秋曾任海军海洋测绘研究所绘图研究室主任,出版过《海图学概论》、《新编郑和航海图》等海图专著,一九九一年绘制出《古今对照郑和航海图》,他历经八年,查证校对了五十多个“今地无考”的海岛,是一位权威的航海图专家。

  二00二年南京举办的迎接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学术研讨会上,朱鉴秋与名震世界的英国业余历史学家孟席斯“对簿公堂”,对他仅凭一幅十五世纪二十年代的世界地图就论定“郑和环球论”的惊世学说提出了质疑。在二00三年太仓首届郑和航海节期间,这位航海专家又一次对郑和最远到哪里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朱鉴秋认为,郑和七下西洋曾到达非洲东海岸,这在多种史书中有记载,《明实录》就多处记载派遣郑和出使西洋各国,其中包括位于非洲的一些国家。太仓刘家港天妃宫石刻“通番事迹碑”及长乐南山三峰塔石刻“天妃应灵之记”也均有此记载的内容。且据考证,在非洲东海岸索马里、肯尼亚、坦桑尼亚境内,发现中国古瓷的遗址有一百多处,其中出土了很多十四、十五世纪的中国古瓷。这也可作为郑和航海到达非洲的一个佐证。

  郑和航海到达东非后,船队中是否有船继续向南航行绕过好望角进入大西洋呢?朱鉴秋说,这是不少中外学者探索的一个问题,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博士、英国地图学家弗拉·毛罗早就提出,他们考证一四二0年航行在印度洋的中国式帆船,应该是郑和船队中的船。所以说郑和航海已绕过好望角是有依据的。

  对于郑和是否到过澳洲,朱鉴秋回答说,十五世纪时郑和的船队很有可能到达澳大利亚西北的达尔文港,证据是一八七九年在那里曾出土一尊中国寿星石像,根据《郑和航海图》上与苏门答腊岛相连处绘有一大片海岸线很长的无名陆地,经多方面分析,表示的是澳洲大陆。

  对英国学者孟席斯提出郑和早于哥伦布发现美洲,朱鉴秋持不同观点。孟席斯认为郑和航海到达美洲的一个证据是地图。这一证据有较多的推测成分,不能说这些地图一定是郑和船队绘制的。早在郑和航海以前,就已有表示非洲之角的地图了。孟席斯的另一证据是“加勒比海的沉船”。但是这些沉船是否存在,如果那里确有沉船,它们是否属于郑和航海时的中国船,这些都是没有得到证实的。

  但他同时认为,不要以已知的史料没有记载为由,来否定孟席斯对郑和航海的研究。国内现在已发现的郑和航海史料是不完整的,有关史料散失于民间或流传海外都是可能的。因此,孟席斯的观点值得进一步研究。

  朱鉴秋还认为,郑和是一位伟大的航海家。通过大家的努力,就能对郑和航海作出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并使全世界有更多的人士了解郑和的光辉业绩。(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