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学者:郑和下西洋开中国“和平外交”之先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21:14

  新华网上海12月8日电(记者冯源 仇逸)300艘舰船,2.8万名将士,在中国台湾学者谢台喜看来,600年前的郑和船队堪称世界上最早的远洋舰队,但是郑和舰队“受中国儒道礼仪的教化,当时并没有去侵略或殖民他国。”

  12月8日在上海开幕的“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上,与会学者纷纷指出,当时的中国明朝政府主张用和平的方式和长治久安的方针处理国际争端,郑和
下西洋忠实地执行了这一外交政策,开中国“和平外交”之先河。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杨槱说:“郑和出使西洋是中国古代执行和平外交政策的成功范例。”中国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秘书长谢台喜评价说,郑和下西洋,从不轻易使用武力,亦未蓄意霸占殖民地,侵占他国领土;所经之地,均以和平友好精神,敦睦邻邦,以德服人,宣扬中华文化,其所表现的是“和平海权”,而非武力侵略行为。“我们正需弘扬郑和海权的和平精神。”上海交通大学辛元欧教授说,经过郑和的努力,多年不与中国来往甚至从未与中国来往的一些东南亚国家都与明朝政府建立了外交关系,有4个国家的9位国王先后8次来华访问,有16-17个国家先后4次遣使来华,达到了明代西洋外交史上的顶峰。郑和率领船队在东南亚翦除海盗,从事海上贸易,传播中华文化,在东南亚各国深受景仰,当地人民自发为他建庙立碑。

  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葛剑雄教授曾在东非肯尼亚寻访郑和足迹,他发现,郑和船队在经停地点如东非、西亚等未留下遗址遗迹。葛剑雄分析说,正说明其目的不是侵略和扩张,不愿也不必在经停地进行经营。这种与西方殖民主义者截然不同的做法,正是明朝人爱好和平,光明磊落的表现。明朝的疆域当时足以养活自己,当时中国的天下观以中原为中心,因此,郑和下西洋并没有殖民企图,这符合中国历史发展的趋势和当时的现实需要。

  美国国家工程研究院院士、台湾成功大学前任校长吴京认为,中国纪念郑和下西洋,“正是要宣扬中华民族爱好和平的文化传统,进而打破所谓‘中国威胁论’的迷障”。(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