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将在2020年前向火星发射探测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4日 01:01 北京晚报

  就在人类刚刚踏入2004年之际,欧洲航天局公布了一个令人伤心的消息,与“猎兔犬2”号火星登陆器的第八次联系以失败告终,航天专家们认为,这可能意味着“猎兔犬2”号未能成功登陆火星。“猎兔犬2”上携带的由我国香港牙医伍士铨研制的“岩芯取样器”也因登陆失败而未能一显身手。

  今天上午,我国双星计划首席科学家刘振兴院士在接受北京晚报记者采访时说,虽
然我国的探月计划刚刚开始起步,但是中国人并没有放弃对火星的探索。在我国太空探索的中长期计划中就有这样一项:力争在2020年之前向火星发射一颗探测器,让火星也能听到来自中国的问候。

  由于火星是离地球最近的一颗外行星,在太阳系中其自然环境最接近地球,所以被认为是最适合人类移民的星球。但实际上,火星的环境非常恶劣。特别是火星的尘暴,没有规律可循,有时一年风平浪静,有时一年持续几个月。尘暴可达8公里的高空,遮天蔽日,前苏联1971年发射的“火星-3”号在火星软着陆后,由于遇上了尘暴,着陆器上的仪器仅工作了20秒钟。此外,近火星空间流星四溅。美国的“水手-4”号在两天内记录到了83次微流星碰撞,这些碰撞改变了探测器的姿态,导致了任务的失败。前苏联的“火星-1”号在近火星空间每2分钟就记录到一次微流星碰撞。火星表面的宇宙辐射强度也比地球高上百倍,这些对许多仪器设备都是严峻的考验,因此登陆火星非常艰难。

  尽管如此,人们依然坚信那里曾经有人类伙伴的足迹,有另一群智慧生命存在,但愿地球人的使者“勇气”能给我们讲述一个新的“火星人”的故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