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探测器明日登陆火星 中国探火星要分四步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3日 10:28 北京青年报

图为展出中的“勇气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勇气号”探测器将于北京时间明日登陆火星中科院院士刘振兴提出中国火星探测的设想

  经过半年多的孤独航行,美国“勇气号”火星探测器迎来最需要“勇气”的考验。美国宇航局消息,“勇气号”已到达预定着陆轨道,在完成几次着陆前的姿态调整后中国探火,它将开始通过电视直播,在亿万地球观众眼前实施“火星软着陆”,目标直指古谢夫环
形山———火星上极可能有水的地方。

  -“勇气号”安全着陆成焦点

  “勇气号”会不会重蹈“猎兔犬2号”在火星上的“覆辙”?此前,本报记者曾连线采访美国宇航局火星探测漫游器项目综合序列部副主任谈继华女士,她专门负责编制和核准向探测器发射的各种指令。她告诉记者,“勇气号”将使用降落伞、火箭发动机和气囊完成着陆。

  当降落伞带着“勇气号”接近火星地面时,火箭发动机会向地面喷出火焰,增加缓冲推力。随后,被充气气囊保护得严严实实的“勇气号”,就像一只足球一样,从半空落下,砸在火星表面,又弹起老高,往复几次,直到最后静止不动,如果此时“勇气号”仍然“健在”并能向地面发回信号,登陆火星即大功告成。

  由于“勇气号”着陆时会像皮球一样四处乱蹦,因此,“我们需要选择一块面积较大的着陆区域,安全范围应以公里计算,而且地势要平坦,我们会尽量避免‘勇气号’在危险区域着陆。”谈继华说。

  -轮子下装有摄像机

  长1.6米、宽2.3米、高1.5米,重达160多公斤的“勇气号”,是一辆六轮火星车,是美国最先进的火星探测器。它依靠餐桌大小的太阳能电池板获得动力,一次能行进数百米。身上配备有九台摄像机,除了顶部桅杆上的全景照相机,它的轮子下也装有摄像机。“我们会在地面接受‘勇气号’拍摄的图像,如果发现火星上有哪块岩石有点意思,我们就会命令‘勇气号’开过去。”谈继华女士说。

  美国人希望它和随后赶到的孪生兄弟“机遇号”,在火星上寻找水和生命的痕迹。

  -中国火星探测“四步畅想曲”

  各国火星探测方兴未艾,兴趣空前。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振兴也提出中国火星探测“四步走”设想:

  第一步,为中国探测火星作准备。主要通过国际合作,开展火星环境研究,提出探测目标,制定技术方案,研究关键技术问题。第二步,发射环绕火星的卫星,探测火星环境,为“火星软着陆”作准备。第三步,发射火星软着陆登陆器,试验着陆技术,发展火星漫游车、火星机器人,探测火星地理环境和气象条件,为在火星上建立观测站作准备。第四步,在火星上建立观测站,探测火星内部结构、矿物特性和气象;用机械手采集火星岩石样品;发展地球-火星往返式飞船,建立由机器人照料的火星基地,为以后载人火星飞行和建立有人观测基地奠定基础。 (北京青年报/记者曾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