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2003年世界四大军事热点凸显科技与反恐(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 16:00 中国网

训练中的美国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3年的世界充满军事话题。从年初的伊拉克战争以及绵延至今的暴力事件,到朝鲜核危机和伊朗核危机再次凸现;从不曾间断的巴以冲突到阿富汗不时爆发的武装交火,从沙特利雅得外国人居住区遭炸弹袭击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损失惨重的大爆炸,从欧盟加快推进独立防务计划到日本加快强军修宪步伐,从美军出台“先发制人”战略到俄军加快现代化进程,从中国新的军事安全观到“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船首飞成功……去年发生的可圈可点的军事大事很多,但科技与反恐是其主题。记者为此采访了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博士后王新
俊,对此予以点评。

  最大热点:伊拉克战争

  无论从军事行动的规模,还是从武装斗争的激烈程度,还是从对世界政治、军事安全局势造成影响的深远程度上看,伊拉克战争无疑当数去年世界军事的最大热点。

  对于这场战争,有三点需要说明:其一,这场战争是美国确保本土安全,反恐和防扩散战略计划的一次重要战役。“9·11”恐怖袭击事件打破了美国本土安全的种种神话,布什随后公然宣布一批国家为所谓“邪恶轴心”国,并把它们作为武力打击的对象。于是,阿富汗的塔利班和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被推翻。显然,美国的反恐任务只是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其二,伊拉克战争是美国推进单极世界秩序,重塑中东地缘政治版图的关键环节。将伊拉克改造成自由民主的亲美国家,不仅有利于保障美国经济的能源安全,而且可以作为改造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样板”和桥头堡,永久消除这一地区作为反美情绪的主要源头。此外,伊拉克战争表明,美国将借重武力推进其全球战略,并告诫世界,任何反对阻挠美国建立单极世界的国家都不是美国强大军事力量的对手。

  其三,伊拉克战争虽然在战场上取得了胜利,但在道义上却造成众叛亲离,反恐战线因伊拉克战争缺乏正义性和合法性而出现四分五裂。美国领导人过分倚重和迷恋美军超群的高技术兵器的能力,而蔑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但是高技术武器只能发挥短时效应,如果缺少关键的国际协调合作,美国将无法在全世界取得打击恐怖主义的最终胜利。

  第二热点:恐怖主义的发展和现状

  自“9·11”事件以来,国际恐怖主义就作为一支特殊的政治力量登上了世界历史舞台。它看似一支无形无实的散兵游勇,却挑战了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强权,足以证明其巨大的能量和顽强的意志力。虽然在阿富汗战争中“基地”组织的训练营地遭到毁灭性破坏,但2003年的世界安全形势表明,恐怖活动在阿富汗战争后不但没有销声匿迹,反而更加猖獗,给相关国家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更大。综合外国情报资料,国际恐怖组织结构的扩散化、网络化和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日趋成熟。从每天数十起的爆炸袭击情况看,国际恐怖活动的范围在扩大,程度在加深,恐怖武装分子队伍在扩充。据自称是“基地”组织的骨干分子说,2003年“基地”组织已经完成了领导层的新老交替调整,进行了结构改组。伊拉克战争成为“基地”组织扩充队伍、招募骨干的难得契机。他们将向西方,尤其是美国派遣骨干,潜伏于各个社会阶层,组织力量,并随时激活,实施恐怖袭击。恐怖手段向高技术发展也是一个明显的趋势。

  当前国际恐怖主义泛滥尽管有着十分复杂的时代背景和原因,但经济落后和贫穷以及缺乏公正公平的国际秩序不能不说是这一现象得以产生和发展的温床。这一现实如果得不到根本改变,光靠武力手段恐怕难以真正长期奏效。

  第三热点:中国载人航天的成功与中国的新安全观

  2003年10月15~16日中国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完成首飞任务。中国人在航天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不仅为中国和平利用太空资源迈出了关键的一步,而且对提升我军的国防能力和现代化作战水平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在加速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同时,十六大报告提出中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和平周边外交政策。2003年10月,温家宝总理进一步提出“睦邻”、“安邻”和“富邻”的外交方针,体现了中国“以和为贵,亲仁善信”的处世哲学,这一新的安全外交思想的提出不仅引起世人的广泛关注,而且指导了中国近年来的外交实践。2003年6月,中印关系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10月中国消除了所谓“中国威胁论”带给东盟的阴影,而且还把双边关系推向了更紧密合作的阶段。与某些国家的武力方式、单边主义形成鲜明对照,中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倡导和实践了适应时代潮流的国际安全新思路和新模式,为世界和平和发展做出了贡献,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理解。

  第四热点:欧盟独立防务的新趋势

  受伊战的影响,欧盟认识到,欧洲与美国在安全利益方面存在很多不一致。要真正担负起欧洲对世界的责任,欧盟必须有自己独立的防务能力。尽管欧盟的独立防务计划遭到美国的质疑和反对,但在法、德两国的积极推动下,2003年欧盟独立防务计划依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组建欧洲快速反应部队,决定设立欧盟独立防务司令部的事宜进展迅速,各成员国之间军工领域的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欧盟军事委员会现已成立,由欧盟成员国的军队参谋长组成,负责欧盟军事行动的指挥,并对独立防务建设提出建议。

  2003年,欧盟国家在军工领域共同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例如,重新启动了与美国GPS系统具有同样功能的“伽利略”计划,继续研发“阿里亚娜”-5型运载火箭,签署了采购空中客车A400M军用运输机的合同,共同研制空对空导弹等合作项目。

  总之,2003年的世界军事既有忧愁,也有喜事。忧的是,世界过多注重以武力解决国际问题的趋势,必将增大包括军备竞赛和武装冲突等一系列的潜在危险,可能给未来的世界安全与稳定带来不利的影响;喜的是,中国的国防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国家安全更有保障。(来源:科学时报)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