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航天铸就辉煌 为2003年写下最浓抹重彩一笔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1日 13: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西昌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题:二00三,中国航天年

       中新社记者孙自法

  二00三属于中国,二00三属于中国航天。

  二00三年虽即将成为历史,但中国航天铸就的辉煌却为这页历史写下了最浓抹重彩的一笔。

  中国航天年,无疑是对二00三年最好的评价和概括——

  从五月下旬“北斗一号”导航定位卫星成功发射,到三十日凌晨“探测一号”卫星顺利升空,二00三年中国航天六发六捷,被誉为“六星高照、一船报喜”。

  从敦煌的飞天壁画、万户的飞天实践,到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升空、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遨游太空二十一个小时后顺利返回地面并自主出舱,中华民族延续了千年的飞天梦想终于在二00三年的十月中旬成为现实。

  从十月中旬到十一月中旬,短短一个月内,继中国人首次成功叩访浩瀚太空之后,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二星和中国科学院“创新一号”卫星、中国第十八颗返回式卫星、“中星二十号”卫星又相继连续发射成功,中国在航天年里创下了高密度发射、高成功率的记录。

  二00三,不仅是名符其实的中国航天年,还是举世瞩目的中国航天年。

  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取得圆满成功,这可不是一般意义上成功。它使中国成为亚洲第一个并且是继俄罗斯、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自主进行载人航天飞行的国家,使中国获得往返太空的“入场券”、成为世界“载人航天俱乐部”的一员。

  载人航天是人类进入太空的阶梯,它是人类开发、利用宇宙资源的必由之路。中国成功实现载人航天飞行,跻身于世界航天大国前列,为人类探索与和平利用太空增添了一支生力军。同时,这也体现出中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正日益强大和提高,必将推动中华民族尽早实现伟大复兴。

  按照国际惯例,成功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运载火箭即被认为进入国际一流水平。在中国航天年中,“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连续六次发射成功,从而使中国“长征”火箭整体成功率已超过百分之九十,足以昂首挺进国际一流行列。

  二00三年就要过去,但人们相信,中国航天辉煌不会停顿、中国航天年依然继续;人们还希望,在中国航天年的基础上,茫茫宇宙中会越来越多地出现中国人的身影、留下中国人的脚印,中国也能早日由航天大国步入航天强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