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舆论:当局一意孤行 危险讯号已不断逼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 09:4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31日电 继美国一再质疑陈水扁发动“防卫性公投”的必要性之后,日本也公开对此表示忧虑。此外,据悉欧盟亦表示强烈关切,美台关系更因此处于“史无前例”的不良状况。香港中通社的报道指出,台湾舆论因此担心,台湾与美、日之间关系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台湾当局仍一意孤行,漠视其中警讯,将把台湾带往危险境地。

  报道说,陈水扁挑起的“防卫性公投”议题引发海内外注目后,台湾“驻美代表”
程建人29日形容,美台关系处于“史无前例”的状况,布什与温家宝会谈时说“反对台湾片面改变现状的行动或言词”,是美国对台海问题从以往“战略模糊”的立场转为“战略清晰”,用词之强,前所少见。程建人说,布什的谈话是要台湾知道台美双方就“公投”议题的沟通问题很大,美方对“防卫性公投”有疑虑。

  而继美国之后,日本政府也针对台湾推动“防卫性公投”一事向台方表达关切。日本“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所长”内田胜久29日下午据说“衔命”与台“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传达讯息,指出日方基于台海稳定与亚太和平,希望陈水扁坚持“四不一没有”,对于“公投新宪”能谨慎处理。

  据透露,这是日本近来首度就台湾即将举办“防卫性公投”的问题表达关切;在此之前,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低调访台,也曾就“公投”议题向陈水扁建议要“审慎进行”。

  而据台湾传媒报道,欧盟对于台湾举办“防卫性公投”一事,已向台方表明强烈关切,措词之强烈也是相当罕见。欧洲驻台人员29日与台湾“立委”聚餐时,对于台湾举办“公投”的时机以及必要性等问题,亦提出若干疑问。

  对此,台湾的“中国时报”驻华盛顿记者以《情势危险!美国务院盼我警觉》为题撰文指出,程建人公开这么说,就不难想象何以美国官员在不公开的场合以“情势危险”、“严重”、“有风险”形容目前景况。

  台湾的《联合报》驻日本的记者以《森喜朗诤言台北冷处理日正式照会》为题,报道日本前首相森喜朗25日晚在台北与陈水扁会谈时,当面劝陈水扁不要给美国带来困扰,既然美国不乐见台湾“公投”,希望台湾能再慎重对应。文章指出,但台北似乎对此并不关心,一心只在日台“断交”后第二位访台的前首相上作文章,结果日本外务省29日训令内田胜久再向台方正式传达日本忧虑台湾“公投”的立场,表示日本不希望因为台湾办“公投”导致台海情势紧张。

  文章分析,日本政府虽不直接对台湾“选举”置喙,不过首相的辅佐官冈本行夫已经多次到台湾,从冈本行夫穿梭日台、森喜朗访台,到日本政府正式照会台湾等动作来看,日本已感受到台湾“公投”带给亚太地区的紧张气氛,希望台海情势重回原点。

  此外,“中时晚报”30日发表社评《危险讯号不断逼近》一文,指出一向保守审慎的程建人对台美现况的判断,以“史无前例,前所少见”来形容,显见情势之严峻,已非一句“美台关系未变”这种选举口号可以掩盖。

  文章说,美国非常清楚的现实是:陈水扁不是在办“防御性公投”“和平公投”,而是藉此走向2006年的“制宪公投”。而只要“制宪公投”出现将角及大陆的底线,也是美国已有的认知。所以日本“强烈关切”不是无因,而是美国的授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