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2003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金马直航固定航班居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 09:3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十二月三十日电 (记者陈国明)今天,福建省闽台新闻交流联谊会组织中新社福建分社、新华社福建分社、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福建主流媒体评出了“二00三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这十大新闻如下:

  一、“两门”、“两马”海上客运直航航线实行固定航班。一月二十六日至二月十日春节期间,共有在祖国大陆的台商及其眷属七千九百多人次通过从福建沿海直航金门、马
祖中转回台湾过年和往返两岸。七月十六日,两岸有效控制“非典”疫情后,金、马方面与福建方面沟通后恢复了与福建沿海的客货直接往来,并实行了固定航班。台湾同胞凭有效证件直接购票登船,并可在有关口岸直接“落地办证”。

  二、二月十四日至十七日,闽南文化节在泉州举行。福建还围绕闽台文化开展开了闽南地方戏剧展示、闽南文化论坛等一系列的活动。

  三、闽台合作的第一台轿车下线。三月二十一日,海峡两岸间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首台轿车——菱帅轿车下线。这是福建省有史以来生产的第一辆轿车。

  四、闽台联手抗“非典”。防范“非典”期间,福建省通过“两门”、“两马”直接往来渠道主动与金马地区互通信息、互赠防治非典物资,其中福建有关方面向金马地区支援二万一千只口罩和三台空气消毒机,金门也向厦门市提供了十支额温枪。福建的企业、市民和在闽台商还踊跃捐款捐物,帮助金马及岛内同胞抗击非典。

  五、五月十八日,第五届海峡科技成果交易暨经贸洽谈会在福州如期举办。本届“海交会”正值非典期间,仍得到了海内外各界友人的积极响应,共有五百多家海内外客商企业参展,无论是展位规模、参展台资企业,还是签约项目和合同利用外资额均超过了上届。

  六、《闽台文化关系研究丛书》首发。八月二十日,《闽台文化关系研究丛书》在榕举行首发式,这套丛书共十一册三百多万字,是迄今内容最为翔实的研究闽台文化关系的丛书。

  七、台湾诗人余光中原乡行。九月十日至二十一日,台湾著名乡愁诗人、散文家和学者余光中先生偕夫人来到福州,参加由福建省文联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二00三海峡诗会”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余光中先生还携夫人范我存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闽南永春县祭祖。

  八、福建渔民奋力救起两名台湾飞行员。九月二十七日,正在海上作业的福建省漳州龙海市渔民放弃自己的捕捞作业,奋力救获台湾“经国号”两名失事飞机飞行员,并立即将飞行员交给了前来搜救的台方人员。

  九、十一月十八日纪念施琅将军暨清廷统一台湾三百二十周年系列活动在福建省晋江市隆重开幕,来自海内外的十七个社团三千多人参加了活动。

  十、十二月十三日,“物权法学与海峡两岸经贸环境研讨会”在福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一百多名法学专家、学者和法律界人士出席了研讨会。福建是祖国大陆台湾省籍同胞最多的省份,物权法的立法将对台湾省籍同胞在台的遗产继承、财产保护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