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战略专家:中国成为在亚洲发挥主导作用强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6日 12:5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詹姆斯·普日斯图普说,10多年来,美国的战略思想一直在关注作为东亚强国中国的崛起。这种思想已经过时。中国已经是在亚洲发挥主导作用的强国,亚洲巨人已经崛起。

  这位美国战略专家就此撰写的文章刊登在在23日出版的香港《南华早报》上。

  文章说,美国今年在伊拉克厮杀的时候,中国把时间花在了在亚洲展开一场外交友好攻势上。结果如何?今年10月,美国总统布什在澳大利亚议会被观众喝倒彩的第二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却受到了这些议员长时间起立鼓掌的欢迎。中国成为在亚洲发挥主导作用的强国。今年早些时候就朝核问题在北京召开的六方会谈证实了中国作为新崛起的强国的地位,它在亚洲外交中发挥的日益活跃和有效的作用也体现了这一地位。这种影响甚至拓展到了中国的老对手———日本那里。今年5月,胡锦涛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会谈。胡锦涛的做法让中日双边关系摆脱了冰冻状态。今年8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的纪念活动。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访问东京。9月,日本防卫厅长官访问中国,恢复了两国高层的防务接触。

  文章认为,中国向它以南和以西的地方同样采取了积极的行动。今年6月,也就是东盟首脑会议在金边召开期间,中国宣布,它将在《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上签字。中国的这一举动标志着它向东南亚迈出了旨在建立信任的一大步。此前,中国在2001年提议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它还在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向泰国和印度尼西亚提供了财政上的支持。如今流传着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说法。在此期间,中国也在南亚展开了行动。在接待了访问北京的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后,中国和印度签署了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的宣言。印度在这份文件中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禁止西藏人在印度领土上从事反华活动。11月,印中的首次海上联合演习在中国近海举行。

  文章提醒美国当局,如果美国想和印度发展冷战后的战略关系以抗衡中国在南亚和东南亚的影响时,它会在一个发生了重大变化的地区发现一个截然不同的中国。眼下,美国和中国在反恐战争、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东亚的稳定等多个领域有着共同的利益。然而,长远来看,在诸如台湾、朝韩统一和美国在亚洲的联盟的未来等问题上,双方很难调和。“中国的崛起和整个地区的力量平衡如今成为太平洋地区国家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来源: 参考消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