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或升官或当英雄 两军官靠萨达姆出了名(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6日 10:44 环球时报

桑切斯中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希基上校

  萨达姆被捕后,驻伊美军最高司令官里查多·桑切斯中将开始频繁地在媒体前抛头露面。美国《纽约时报》评论道:“对萨达姆落网最得意的要数桑切斯中将了,他在军中的仕途因萨达姆的落网而变得一片光明。”除了桑切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美军上校詹姆士·希基也成了媒体争相报道的人物,因为率兵抓获萨达姆的正是这位上校。

  桑切斯可能会被授予四星上将军衔

  桑切斯和布什总统是老乡,他于1952年出生在得克萨斯州小城里约格兰德。里约格兰德是拉美裔美国人的一个重要聚居地,桑切斯本人也有拉丁美洲血统。

  桑切斯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为了抚育6个子女,母亲不得不四处打零工。母亲的辛苦付出获得了回报,子女们长大后都取得了一定成就。当然,最让母亲感到骄傲的还是桑切斯。

  1973年,桑切斯从得克萨斯农业工程机械大学毕业后加入美国陆军装甲部队,成为一名中尉军官。桑切斯的军旅生涯可谓一帆风顺,2001年7月10日,桑切斯被任命为美国陆军第五集团军第一装甲师师长;两年后,他升任第五集团军军长,晋升三星中将,并担任驻伊美军最高司令官。

  在重视学历的美军部队中,桑切斯属于难得的“复合型人才”,他先后在指挥和参谋学院、陆军战争学院受训,不但拥有得克萨斯农业工程机械大学的数学和历史学学士学位,还获得海军研究学院的作战研究和工程系统分析硕士学位。他作战经验丰富,参加过近年来美军所有的重大军事行动,先后获得过陆军荣誉奖章、陆军成就勋章以及科威特解放勋章等10枚勋章。

  桑切斯上任驻伊美军最高司令官时,正值驻伊美军深陷伊拉克抵抗力量武装袭击的“泥潭”之中,不少人对他胜任这一职务并没太大信心。然而,桑切斯以实际行动证明了五角大楼的这一任命是正确的。桑切斯一上任就烧了

  “三把火”:其一,下大力气加强驻伊美军的安全戒备工作,对敏感地区的美军设施加强警戒;其二,与中情局组成联合小组,专门搜寻有关伊拉克抵抗力量活动的情报;其三,培训伊拉克警察力量和组建伊拉克军队,5000名伊拉克警察很快“上岗”。美军的士气逐步恢复,多名伊拉克前政府高官先后落网。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这样评价桑切斯:“他在那里(伊拉克)干得很漂亮。”

  萨达姆被捕让桑切斯声名大噪,五角大楼的一位高级将领透露,一位陆军中将不久将接替桑切斯的职位。据美国媒体预测,桑切斯很可能会“荣升”为美国南方司令部的司令,同时被授予四星上将军衔。

  希基成了美国人心目中的大英雄

  虽然桑切斯在萨达姆被抓后出尽了风头,但在许多美国人眼里,真正的英雄却是一个以前都没怎么听说过的“小人物”,他就是亲自率兵抓获萨达姆的希基上校。当地时间12月13日,美军第四步兵师第一旅战斗队的指挥官希基上校率领600名精兵,利用夜色掩护,悄悄包围了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附近的一个农庄,在地洞里逮住了萨达姆。立下大功的希基顿时成了名人。

  今年42岁的希基出生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瑞柏市,是爱尔兰移民的后裔。算起来他也是出生于军人世家,早在20世纪50年代,希基的父亲老希基就参加过朝鲜战争。老希基说,他儿子就是为了当军人而生的。“他两岁就参军了”,老希基不无骄傲地说。希基两岁那年,父母让他选择礼物,希基就挑了坦克和美国大兵玩偶。

  青少年时期的希基勤快、认真、喜欢读历史和军事书籍。老希基说:“我眼看着他一步步向职业军人的目标发展。”终于有一天,希基进入了美国著名的弗吉尼亚军事学院。1982年,希基军校毕业后直接参了军,在德国的美军军事基地担任排长。不过从小就崇拜巴顿将军的希基一直没能参加战争,第一次海湾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时,希基都在大学深造。伊拉克战争让他得到了机会。今年4月,军衔已经升至上校的希基来到伊拉克的提克里特,在那儿他和手下的3000名士兵进行了600多次搜捕行动。6月13日,他开始指挥美军第四步兵师第一旅战斗队。

  希基率兵抓住萨达姆的消息传到家乡后,老希基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贺电。老希基对记者说:“我儿子早就告诉我,他们一定会抓到他的。”家里人说,希基当了指挥官后,在电视上常常能看到他的身影。他们希望他有一天能成为一名将军。希基如今成了美国人心目中的大英雄,希基家的愿望大概不久也能实现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