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愿为萨达姆出庭 美前部长老为“敌人”辩护(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6日 10:37 环球时报

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尽管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将接受何种审判尚不明朗,但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19日表示,他愿意为萨达姆出庭辩护。克拉克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如果他(萨达姆)需要我的帮助,我将帮助他保护自己的权利,而且我认为,在所有愿意(为萨达姆辩护)的人中,没人能比我做得更好。”

  为不少“战犯”提供辩护

  克拉克在美国以“保护人权”、为“战犯”和美国的“敌人”辩护而出名。他出生在得克萨斯州的一个法律世家,祖父是显赫的民主党人士,父亲是美国第59任司法部长。

  克拉克于1949年获得得克萨斯州大学的学士学位,后来又在芝加哥法学院取得硕士学位。在毕业后的10年中,他一直在律师事务所工作。1961年到1965年,他担任美国司法部的助理部长。1967年,他被约翰逊总统任命为美国第66任司法部长。

  离职后,克拉克仍然从事法律方面的工作。他曾为不少“战犯”提供法律辩护。2001年,海牙国际法庭在审理前南“战犯”米洛舍维奇时,克拉克就表示,他将赴海牙国际法庭为米洛舍维奇做辩护律师。克拉克坚决反对成立前南战犯法庭,声称该法庭的成立缺乏法律依据,只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工具。他还反对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南斯拉夫的行动。1999年5月,在北约对南联盟的狂轰滥炸达到顶峰时,克拉克冒着生命危险飞往贝尔格莱德,他在贝尔格莱德大学发表演讲时直言不讳地说,他为在北约轰炸下的贝尔格莱德市民仍保持高昂的士气而感动,并说“我相信你们至少在道义上会取得伟大胜利”!

  对萨达姆评价很高

  如今,这位美国前司法部长虽已76岁高龄,但他对自己的辩护能力仍信心十足。他对媒体说:“我主要关心两个问题,即从人权的角度审视他(萨达姆)所受到的待遇如何,以及他所受到的侮辱是否会引起仇视并进而对美国不利。”他还对美国政府抓获萨达姆后将其蓬头垢面的影像资料在全世界范围播放这一举动提出质疑。

  克拉克一直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他在2002年9月4日指出,美国根本没有正当的理由对伊拉克发动军事行动。他说,如果布什真的发动对伊战争,那将是自己有生之年看到的“最严重的错误”。克拉克曾与萨达姆有过多次会晤。美联社报道说,今年2月,克拉克还和萨达姆见过面。克拉克显然不同意布什政府对萨达姆“妖魔化”。在他眼中,萨达姆“品格高尚、通情达理,是个很有趣的人”。

  被一些人骂为“叛徒”

  由于克拉克经常和政府对着干,并积极为“战犯”提供法律咨询、辩护以及为他们出谋划策,他被一些美国人骂为“叛徒”。

  一名保守派专栏作家在网站上发表文章,大骂克拉克。文章说,克拉克在忙着“帮助和安慰美国的敌人,支持他们向我们发动战争”。文章列举克拉克在伊朗、巴勒斯坦、越南等问题上的态度,指责他先是支持卡扎菲,后来支持米洛舍维奇,现在又支持萨达姆。并说,“好像克拉克的朋友都必须是仇恨美国的人”。不过,批评克拉克的人固然有,支持他的人也不少,这位作家在文章中说,此文在投给《旧金山纪事报》时就遭到了拒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