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萨达姆垮台不可避免(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6日 09:22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从萨达姆担任掌握实权的二号人物算起,伊拉克人民接受了他长达35年的统治。在这35年里,伊拉克的国运大起大落,先是令人赞叹的10年复兴,然后是和伊朗的八年血战和两年的战后喘息,喘息之后是发兵科威特,发兵科威特招致了全世界40多个国家的合力讨伐和联合国长达十年的制裁。萨达姆不服输,始终幻想在这个利益冲突的世界里总会等到一个云开雾散的时刻,终于把美国人熬得耐不住性子了,派出了十几万大兵,结局是萨达姆政权亡党亡国,萨达姆自己也被人家从地窝子里拽了出来,接受美国大兵调侃出来的所谓布什总统的
问候。萨达姆为什么落得这般下场?

  20多年以前,当萨达姆完成了富国强兵的任务,终于替换了老总统哈桑·贝克尔走到前台的时候,美国人认为他是一个可以打交道的人,更是一个可以利用的人。尽管萨达姆政权不像1958年以前的费萨尔王朝那样心甘情愿地站在西方阵营里充当中东地区的反共堡垒,但总是一个潜在的、有能力维持地区治安的强势政权,何况他不仅反苏反共,也反对宗教势力对社会生活的干涉。

  美国人还真是估计对了。萨达姆上台的第二年就为受过伊朗欺负的伊拉克、为惧怕伊朗的海湾君主、为一心想扑灭伊朗伊斯兰革命的美国人发动了战争。他在四面八方的援助下苦战苦熬了八年,总算让伊朗接受了联合国的停火建议。

  萨达姆挣回了一点面子,但失去的太多,1000亿美元的军火外债至少要让他还20年,这还不算重建那些被炸烂了的炼油厂和大小城镇的费用。

  如果说两伊战争是萨达姆在做赔本买卖,那么,接下来的并吞科威特就是他犯了天条了,这个天条就是当代的国际行为规则。萨达姆此举一是为了霸占科威特的油田,掠夺科威特的金融资产,二是为了像英国人80年前规划阿拉伯地区的政治地图那样,重新安排一下伊拉克和周边国家的边界,再现巴比伦帝国的辉煌。为此,他还打算把沙特西部分给约旦,南部分给也门,北部留给自己,然后挨个儿收拾那些海湾君主国。

  这一次没有人为他喝彩了,谁都不愿意看到萨达姆成为整个阿拉伯半岛的主宰。他不仅被赶出了科威特,还不得不接受全世界的制裁,背上了更多的外债。但萨达姆还是不服输,因为有人告诉他:百分之百的伊拉克人支持他,美国人不敢打他,打了也赢不了,赢了也脱不了身。萨达姆还想再玩下去。

  这一次萨达姆玩儿到头了。周边国家怕他东山再起,东方和西方的石油消费国都期望海湾产油区的稳定和石油通道的畅通,美国则决心立即结束这场长达10年的老鼠戏猫的游戏,而饱受摧残的伊拉克人民又决不会再为他卖命,这就是他必须灭亡的原因。

  萨达姆是个莽撞的枭雄。他没有朋友,有的只是利用他防范伊朗的海湾君主,不愿意美国人轻易独霸天下的其他大国和地区集团,还有一些指望萨达姆活着自己就不会成为挨打的出头鸟的国家。当美国人将推翻他的决心付诸行动的时候,就是他丧失利用价值的时候,萨达姆自然得不到任何国家的庇护。 (北京青年报/-文/中东问题专家殷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