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诺·格公司为美导弹防御局研制动能导弹拦截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4日 18:1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国防部2003年12月3日报道] 美国防部12月3日宣布,美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同美国家导弹防御局(MDA)签订了一份为期8年、总额高达45亿美元的合同,为美未来导弹防御体系设计并试验"动能导弹拦截器",用来摧毁助推阶段的导弹,也就是说在导弹发射后3~5分钟内将其击毁。早在1972年,美国同前苏联签署了《反洲际弹道导弹条约》,禁止开发这种陆基导弹拦截器,2002年6月,美国不顾莫斯科的强烈反对,单方面退出了这一条约。这是自去年退出反导条约后,导弹防御局的签署的第一份发展和试验反导合同。

  五角大楼的声明说:"此合同目的就是要研制和建造一种陆基导弹拦截器,预计在2010~2012年交付使用"。虽然最初的导弹拦截器是陆基的,但国防部官员希望这种系统能迅速转化成能够在战舰上发射的拦截系统,从而可以快速机动部署到存在威胁的地区。该项合同还包括了研发推进阶段导弹拦截器的关键技术和操作方法。

  在导弹推进阶段进行拦截有许多好处:一是因为处于助推阶段的导弹,依靠火箭发动机推动,携带有大量燃料,速度慢、目标大,易受攻击;二是如果导弹在上升阶段被摧毁,那么,它将来不及释放诱饵;三是导弹在发射地上空爆炸,一些潜在的生化武器将落回发射地。

  该动能拦截器计划补充了正在发展和试验的导弹防御计划,成为美国多层导弹防御计划的重要一环,它可以成功摧毁处于助推阶段的弹道导弹。而中段防御计划是在弹头在太空无动力飞行的20分钟内进行打击,末段防御计划是在弹头靠重力飞向目标前30秒内进行打击。

  美国现正在发展和试验陆基中段防御(GMD)系统,并将于2004年投入使用,2005年,开始进行"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计划,试验拦截中、短程弹道导弹。目前,美陆军使用"爱国者"改进系统进行拦截短程导弹和巡航导弹的袭击。

  另外,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获得这样一笔大订单,对另外一家重要军火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无疑形成巨大冲击。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