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欧盟俄14年对华军售限制能否跨越禁忌(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 17:21 新华网

俄出售给中国的“基洛”级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军售,国际经贸往来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家政治关系的晴雨表。

  中俄军事技术合作正在促进地区稳定和国际安全的大框架下稳步进行。在巨大经济利益及中欧战略关系的推动下,欧盟首次表态将重审对华军售禁令。但是,美国依然在获取市场与防范中国的立场之间摇摆。

  实施长达14年的对华军售限制究竟能否跨越禁忌,取决于西方世界的多方考量,也考验着中国外交的胆识和智慧。

  美国对华军售限制依然严格 三项新措施加强管控

  眼看着欧盟的竞争对手准入中国市场,不甘落后的美国高技术公司正在游说小布什政府放松出口管制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邢国欣报道 当中国再次呼吁美国放宽或取消高技术出口限制、欧盟郑重宣布重新审议对华武器禁售问题之际,美国在对华军售问题上是否有可能松动?日前,本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一些美国专家。一位研究美中贸易的专家认为,美国在对中国的技术出口问题上的猜疑并非不可改变,中国可以尝试采取一些措施缓解美国最直接的关切。

  曾经不是禁忌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1989年之前,美国在对华军售、高科技经贸方面的态度是积极的。几家美国武器制造大公司曾经与中国的公司签订合同,帮助中国改进武器装备,包括战斗机、坦克和导弹。1985年,中美两国还曾经签署核合作协议,共同和平利用核能。这个协议当年还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然而,中美在军售和高技术贸易的蜜月期刚开头就很快结束了。老布什政府借口天安门风波对中国实施制裁,迫使美国的几家武器制造公司取消与中国的合同,与中国的核能等高技术合作也没有得到充分实施。相反,美国在不扩散问题上日益指责中国违规,并动辄对中国实施制裁。

  据美国商务部出口行管局的资料,2001年,他们处理了大约11000宗出口许可证申请,其中1300宗(占12%)与出口中国有关,批准了936宗,拒绝30宗,根本不予考虑退掉的有325宗。〉〉全文

  中俄军事技术合作道路宽广

  中俄之间几十年来的军事技术合作,已经从简单的购买-仿制模式,经过改进-提高模式,上升为新的合作研制适应未来国家和国际安全需要的新型装备模式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赵穆报道 12月15日,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曹刚川率团访问俄罗斯。外电评论认为,曹刚川访俄将加强中俄之间业已存在的紧密军事技术合作。有评论指出,中俄两大国之间的安全合作,将开创一种新的国际安全局面。

  军购增强综合国力

  据俄罗斯航空新闻网报道,到2002年末,俄罗斯应向中国提供19架苏-30MKK型歼击机,中国也将许可生产180至185架苏-27SK。此外,俄罗斯总共向中国提供了76架苏-27SK和苏-27UBK型机,57架苏-30MKK,以及一定数量的配套设备,用于在沈阳许可证组装苏-27SK型机。未来的计划是再制造约200架苏-27UBK和苏-30MKK型机。在将来的7年中,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的专家们估计,俄罗斯还将向中国出口价值80~90亿美元的战机。

  而英国《简式防务周刊》则报道说,中国购买了2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和4条“基洛”级潜艇,还将购买2艘“现代”级和8艘“基洛”级636潜艇。在俄罗斯的武器中间,主要的买家是中国和印度,中国占据的比例已经达到58%。在2003年的北京国际航展上,俄罗斯专家向中国媒体证实,中俄还将联合研制L15军用教练机等武器装备。今后,随着中国技术水平的提高和中俄关系的深入,中俄的军事技术合作将出现一种新的模式,就是合作研究模式。〉〉全文

  欧盟对华军售解禁中

  国际先驱导报驻布鲁塞尔记者冯坚报道 在12月13日的欧盟首脑会议上,欧盟15个成员国领导人一致同意,重新审议欧盟对中国的军售政策。这是欧盟自1999年实施该政策后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的最为积极的态度。

  会议发表的《主席国声明》中说:“欧洲理事会(欧盟首脑会议)邀请欧盟综合事务和对外关系理事会(欧盟外长会议)重新审查欧盟对中国的武器禁售问题。”欧盟轮值主席国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说,这一声明是根据法国总统希拉克的请求作出的。前不久德国总理施罗德访问中国时也提到了同一问题。

  欧盟这一积极态度的背后推动力是不断成熟的中欧关系及双方在军事技术领域合作的巨大经济效益。贝卢斯科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在经济领域取得的成就给“欧盟领导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人权等一些领域也取得了不小进步。

  在采访中,欧盟理事会的两位发言人路易斯和弗朗斯瓦也向本报记者表示,欧盟在9月份发表的对华战略文件中,已经把与中国的关系定位为战略伙伴关系。在经济层面上,欧盟与中国互为重要贸易伙伴,中国已经超过了日本,成为欧盟在亚洲贸易额最多的国家,双边贸易额超过了1100亿美元。在政治上,他们认为,中国和欧盟一样,都是世界上不断上升的政治力量。〉〉全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