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各种专家一起上 美施展十八般武艺欲撬老萨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2日 17:50 北京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抓捕萨达姆是美国艰苦的情报工作的结果。然而,萨达姆的落网并不能阻止游击队员的袭击。现在,美国不得不想尽一切办法让萨达姆精神崩溃。英国《观察家》报昨天对此作了深度报道。

  “蒙格联络图”做后盾

  6个月来,一个由16名计算机和情报专家组成的特别小组在追捕方面建立了一整套迄今为止最尖端的

  计算机模式。在这个小组登记的62500条关系中,有一条特别重要。这个称为“蒙格联络图”的计算机程序将大约9000人的个人关系网列出图表,一目了然地呈现在人们面前。这些人或多或少在追捕萨达姆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关系。

  让“仇人”相见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昨天报道,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落网已有一周,他的最后一处已知关押地点据称是巴格达国际机场内一间设施简单的屋子。老萨被囚后,包括美军驻伊拉克最高文职长官布雷默、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部分成员都曾前往萨达姆的囚室与他进行过会谈。

  老萨显然并不认得美军驻伊拉克最高文职长官布雷默是何许人也,但却一眼认出了鲁巴伊是谁,因为作为伊拉克的反对派,鲁巴伊以前曾被萨达姆囚禁并且严刑拷打过。鲁巴伊称,萨达姆后来否认了他在任期内曾滥杀无辜,并坚称他是伊拉克人民选出来的总统。鲁巴伊道:“他称自己是伊拉克人民选出来统治伊拉克的,我对他说:‘现在巴格达街头有成千上万人因你的被捕而欢呼,如果我们将你交给这些人,他们会将你撕碎。’但萨达姆回答道:‘他们是一些暴徒、流氓和强盗。’”

  测谎小组语言专家一起上

  随着审讯进入主要实施阶段和精心设计的“剧本”的投入使用,萨达姆将面临诸如在他执政期间从严刑拷打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诸多方面的审问。审问者很有可能还将利用测谎小组、身体语言专家和声音专家。每场审问将被录制下来,以供今后研究使用。虽然CIA将主导此次审问,但五角大楼下属的国际情报署和FBI也将参与其中。也有可能动用其他可能的审问方法,如设法让一个女人或者下级军官来审问萨达姆,故意激怒他。或者设法让一名级别较高的官员同他谈话,设法拍他一下马屁等等。

  剥夺睡眠?

  美军驻伊拉克最高文职长官布雷默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记者采访时说道:“萨达姆身穿传统阿拉伯白袍,外面套着皮制大衣,尽管他没有戴任何手铐脚镣,并且可以自由地在屋中走动。”关押萨达姆的牢房没有窗子,他的被审时间冗长,这是耐力的较量。官员称他有可能被弄得失去方向感。一位情报人员说,“他无论如何将被剥夺睡眠。”

  天天得看布什肖像

  一名曾经到过萨达姆囚室的美国人对“60分钟”节目称,萨达姆囚室的墙壁上都贴着白色瓷砖,在一面墙上贴着一张海报,上面是38名已经被捕或被打死的伊拉克前高级官员的头像,其中包括萨达姆两个已在摩苏尔被美军打死的儿子乌代和库赛。在另一面墙上,则挂着另一副肖像,不管萨达姆愿不愿意,被囚后的他必须天天面对———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北京晚报/欧阳墨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