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年终报道:2003国际军控与裁军形势(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2日 11:16 解放军报

美导弹防御系统靶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3年度,美俄《削减进攻性战略力量条约》经批准生效,“战争遗留爆炸物议定书”得以签署,一度激化的朝鲜和伊朗核危机得到缓解。但总体而言,国际军控与裁军形势仍未摆脱低迷状态,其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削减进攻性战略力量条约》虽经批准生效,但美谋求研发实战型核武器并缩短核试验准备时间,给核裁军进程蒙上阴影

  6月1日,美俄总统相互交换条约批准书,两国签署的《削减进攻性战略力量条约》正式生效。根据条约规定,双方“作战部署”的战略核武器将在未来10年内削减大约2/3,各自的核弹头的总数削减至1700—2200枚,这是美俄有史以来削减幅度最大的一次核裁军。但由于条约不要求销毁削减的核弹头和运载工具,又没有明确具体的核查措施,双方的核威慑能力并没有受到实质性的影响。

  在削减核武器数量的同时,美将核力量建设的重点放在优化核武库,研发“ 可使用的”低当量核武器及新概念核武器。今年11月美总统签署《2004年国防授权法》,解除了实行了十年的禁止发展5000吨级以下当量核武器的禁令,并决定拨款1500万美元研发低当量钻地核武器。

  美大力研发可用于实战的新型核武器,将模糊核与非核武器的使用界限,增加地区性核战争爆发的可能性。为研制新型核武器,美恢复该试验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生效希望更为渺茫。在美国的带动下,相关国家将不得不重新评估各自的核政策,国际核裁军进程有可能因此发生逆转。

  防扩散问题在国际安全与军控领域地位凸显。美推行以单边主义为特征的反扩散战略,对国际防扩散体制形成新的冲击

  在美国的大力推动下,防扩散与反恐成为今年国际安全领域的主题。今年3月,美以铲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对伊拉克动武,开创了以军控与防扩散为借口发动一场战争的先例。今年5月,美国总统布什首度提出“防扩散安全倡议”,建议相关国家在全球重点地区组成海空拦截体系,对被怀疑运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原材料的舰机实施拦截,矛头直指朝鲜和伊朗等国。此后,美等西方11国多次举行“防扩散安全会议”,并于今年9月举行代号为“太平洋保卫者”的防扩散海上拦截演习,为实施布什总统倡议进行积极的军事准备。今年10月,一向唯美国马首是瞻的北约作出决定,将建立一支6000人规模的快速反应部队,在全球范围执行反扩散任务。

  美政府以军事强制手段推行其反扩散战略,将从根本上削弱而不是加强国际防扩散体制,并给国际安全形势带来严重的消极影响。美提出的“防扩散安全倡议”不仅缺乏国际法律依据,而且与现行的国际防扩散体制难相包容,将冲击国际防扩散法规体系的完整性和有效性。

  美大力推进反导系统的研发部署,积极推动与同盟国的反导合作,为建立全球性反导体系预作铺垫

  本年度,美反导计划稳步进行。在资金方面,美对反导计划保持了79亿美元的高额投入。通过《2004财年国防授权法》,美进一步为研发、试验和部署反导系统拨款91亿美元。迄今,美军已成功试射了外大气层导弹拦截器的推进装置,并完成了用于反导指挥与控制系统的3.2万公里光纤的铺设任务。

  根据布什总统2002年底关于建立全球性反导体系的声明,美今年大幅加强了同盟国的反导合作。其中,美日反导合作尤其值得引起关注。今年5月,日政府正式决定购买美国的陆基“爱国者-3”型和海基“标准-3”型反导系统,并计划在 2008年3月之前建立初具实战能力的反导系统。与此同时,两国重点加强了双边及多边反导情报交流。

  美日反导合作在美的全球反导体系规划中占据极其重要位置。在日本部署反导系统,不仅能对日本、韩国及美驻军实施有效的防护,还能对东亚大陆的导弹发射实施抵近拦截,相当于将美本土的反导体系向前延伸了数千公里,将大大增强美反导系统的拦截效果。美日反导合作将打破东亚地区的力量平衡,为地区安全与稳定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在国际社会的积极斡旋下,一度激化的朝鲜和伊朗核危机得到缓解,但能否最终得以解决尚难确定

  今年1月,朝鲜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美国对此作出了强烈反应,朝鲜核危机进一步激化。在中国政府的积极斡旋下,今年4月,中、朝、美三方在北京举行会谈,从而启动了和平解决争端的多边对话进程。今年8月,在北京举行了第一次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此次会谈对各方了解彼此意图,增加相互信任,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后不久,布什总统首次公开表示可向朝提供书面安全保障,朝方对此作出积极回应。目前,有关各方均在积极筹备第二轮六方会谈。至此,一度陷入僵局的朝核危机出现转机。

  今年2月,伊朗宣布已成功对其境内的铀矿进行开采和提炼。此事引起美极大关注,使伊朗核问题迅速升温。此后,美国挟伊战余威,对伊朗政府姿态强硬,并多次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施压,坚决要求对伊朗核设施进行全面严格的现场核查。迫于各方压力,伊朗决定签署附加议定书,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其核计划报告,并于12月宣布,已经暂停所有铀浓缩活动。

  在国际社会各方的积极努力下,朝鲜和伊朗核问题逐步得到缓解。但应注意的是,美布什政府在处理以上问题时,仍未放弃武力威胁手段,朝伊两国的安全关切并未得到充分关注,两国发展核武器的动因仍然存在。在此情况下,朝伊核问题能否得到最终解决有待观察。

  “战争遗留爆炸物议定书”获得签署,国际多边军控与裁军进程取得小幅突破,但裁谈会何时能够开展实质性工作尚难预料

  11月28日,在《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缔约国年会上,92个国家签署了“战争遗留爆炸物议定书”。这是自1996年新的“地雷议定书”达成以来,在日内瓦达成的首份国际军控协议,使国际社会对多边军控的信心有所恢复。

  但就总体而言,国际多边军控与裁军进程仍未走出低谷。在8月份举行的日内瓦裁谈会第三期会上,中国代表团在外空特委会职权上作出重大让步,宣布接受修改后的平衡各方关切的“五国大使方案”,希望以此打破僵局。但中方此举并未引起有关方面的积极回应,裁谈会在工作计划上分歧依旧。在目前的国际安全形势下,裁谈会何时能够开展实质性工作尚难预料。(战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