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年终报道:2003年巴以冲突主要大事回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1日 14: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王龙琴) 一年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继续陷入以暴易暴的怪圈。但另一方面,国际社会又进行了各种和平努力,巴以关系中发生了一系列重大事件,主要是:

  一、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

  4月30日,联合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中东问题四方正式公布了实现巴以和平的中东“路线图”计划。6月4日,巴以美三方在约旦红海港口城市亚喀巴举行峰会,宣布正式启动 “路线图”计划。

  为落实“路线图”计划,巴以首脑多次会晤,巴激进组织也一度宣布停火。由于以色列坚持其强硬政策,巴激进组织中止停火,巴以冲突再起。巴自治总理阿巴斯9月6日辞职后,巴以和谈中断,“路线图”计划搁浅。

  二、巴自治政府更迭

  在美国的压力下,巴民族权力机构在年初完成了对巴法律的修改,设立了总理职位。3月19日,阿巴斯接受阿拉法特的任命,成为巴自治政府首任总理。4月29日,阿巴斯政府成立。4个多月后,阿巴斯辞职。9月10日,巴立法委员会主席库赖接受阿拉法特的任命,接任总理并着手组建新政府。 由于巴以局势危急,以库赖为总理、为期一个月的8人紧急内阁10月5日宣布成立。11月12日,库赖确定的新内阁成员在巴立法委员会通过信任表决。13日,巴新政府正式就职。

  三、阿拉法特遭驱逐威胁

  两年多来,阿拉法特一直遭到以色列的围困。随着今年针对以目标的自杀式爆炸事件不断发生,以色列把全部责任归咎于阿拉法特,宣布他是“中东和平障碍”,以安全内阁还于9月11日作出原则上驱逐阿拉法特的决定。以色列此举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并引发巴勒斯坦大规模游行示威。

  由于美国的否决,联合国安理会9月16日未能通过一项要求以色列不要驱逐或伤害阿拉法特的决议。19日,联大召开紧急会议并通过决议,敦促以色列不要驱逐阿拉法特。

  四、以色列继续修建隔离墙

  以政府10月初决定继续修建安全隔离墙,并坚持认为这是阻止自杀式爆炸的必要措施。巴方指责以色列此举侵占了巴领土并危及巴以和平。国际社会对以色列的作法表示强烈反对,并把隔离墙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由于美国的否决,安理会10月14日未能通过一项宣布以修建隔离墙违反国际法的提案。10月21日,联大召开紧急特别会议并通过决议,要求以政府停止在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巴被占领土上修建隔离墙,并拆除现有的隔离墙。但以方对联大决议不予理睬。12月8日,联合国大会再次通过决议,把隔离墙问题移交海牙国际法庭裁决。

  五、《日内瓦倡议》

  《日内瓦倡议》是由巴以在野和平人士经过两年多的秘密谈判,为解决巴以冲突、实现巴以和平共处而起草的一项民间和平倡议。10月12日,该倡议在约旦签署,12月1日在日内瓦正式发起。倡议首次对巴以最终边界、耶路撒冷归属和巴难民回归等棘手问题提出了完整而具体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以色列把约旦河西岸90%的土地和东耶路撒冷归还巴勒斯坦以及巴勒斯坦方面放弃380万难民返回权利等内容。

  倡议公布后引起很大的反响和争议。巴官方虽对倡议表示赞赏,但并没有正式宣布接受。以官方则指责倡议不合法,一些强硬派官员甚至要求将以方的倡议发起人绳之以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