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伤残军人持证乘坐公交车遭辱骂 新闻媒体仗义执言为其讨还公道(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 19:56 解放军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丁尚明
  12月5日,胜利油田运输客运公司的薛东喜队长驱车近百里,代表公司领导来到油田物探公司二等乙级伤残军人张文贵家,向这位遭到司机辱骂的革命伤残军人赔礼道歉。事后,老人感动地说:“多亏胜利日报社的同志,为俺讨回了公道。”

  张文贵是1965年入伍的老兵,因在国防施工中受伤被评为二等乙级伤残军人,1969年转业到油田工作。多年来,在当地政府和油田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张文贵工作生活无忧无虑。去年10月31日,老人从报上得知东营市出台了一系列拥军优属政策,其中一条就是伤残退役军人可凭相关证件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进入旅游景点。老人剪下这篇文章收藏起来,每当乘坐公交车时,就主动拿出证件和剪报给司乘人员看。

  今年11月27日,张文贵乘上17路公交车到西城油田中心医院去看病。当他拿出证件和剪报给司机看时,没想到司机很不高兴,骂了难听的话,20多分钟的路程竟骂了一路。老人不明白这伤残证和政府出台的文件咋就不好使,下车后径直来到胜利日报社反映情况。报社领导一边安慰老人,一边打电话向东营市双拥办公室了解情况。当得知市里出台的文件并没有废止,就派记者到客运公司采访,并将采访情况在显著位置刊发。文章见报后,广大读者纷纷对那位出口伤人的司机表示谴责。

  很快,油田运输客运公司对司机李某作出辞退的处理决定。客运公司领导还表示,今后公司要加大对乘务人员的教育力度,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同时要认真执行政府颁布的有关政策,积极为这些为国家作出过贡献的伤残退伍军人提供优质服务。

  编辑点评

  康庚

  优待革命伤残军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每个公民都有义务落实好各级政府制定的优抚政策,以实际行动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对于发生在身边的有悖于国防精神的不文明行为,当地新闻媒体及时予以批评曝光,教育了广大群众,弘扬了敬重英雄、崇尚奉献的社会风气,促进了优抚工作落实,值得称道。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深刻剖析反面典型,帮助群众明辨是非,是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有效方法之一。向广大群众讲清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应该提倡,什么应当反对,是新闻媒体的共同职责。在新的一年里,本报编辑部愿与广大新闻界同行、通讯员队伍并肩携手,继续为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促进国防教育事业鼓与呼。

  (国防报 2003年12月18日 第1版)

  解放军报社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Copycenter 2000 Pladaily All center reserved.

  010-68529647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