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西班牙《起义报》:在伊殖民冒险 美国进退两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23:20 人民网

  管彦忠

  西班牙《起义报》最近发表阿尔贝塔尼的长篇文章,指出美国在入侵伊拉克的殖民冒险以后,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处境。

  文章引用菲斯克的话说,“今天美国占领了世界上最大的阿拉伯国家。它的影响将
在今后几十年里让人感觉到。我们进入了一个帝国主义的新时代,不可能估计、评估或明白它将历时多久”。

  美国和和它的同谋为入侵伊拉克辩解而连续制造的谎言以及后来不停的修饰从来是不可信的。事件的飞速发展使战争的真实原因迅速消失,他们认为自己有权出尔反尔,希望我们将它像忘记一部坏电影一样全都忘光。军事行动是经过精心策划的,不仅是为了在伊拉克人当中散布恐惧和感到事情重大,而且试图在和平运动中也产生这种效果。从公开指控全世界走上街头反对战争的数百万人支持恐怖主义,到狡诈地用贫铀弹攻击不屈服的新闻媒体,美国总是发出同样的警告:如果不和我们在一起,那就承担后果吧。

  美英对伊拉克的侵略是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可以提出许多问题:在战争之后世界有什么变化?这种全球性的操纵到哪里为止?是美国新殖民主义的作为引起那么多反抗吗?对全球运动新的挑战是什么?要做出回答就要衡量各种因素。

  美国入侵伊拉克不仅只是为了石油,或控制中东的地缘政治,这当然是不可缺少的目标,但是从一开始就有另外不很明显但又很重要的目标,比如恐吓远东和西欧的国家,向它们表明存在一个帝国的权力,它准备利用充足的理由擅自行动,同时检验2002年9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提出的“预防性战争”的新理论。根据这种理论,美国在任何地方当它在全球的权力受到挑战时,可以单方面进行军事干预。美国政府规定世界上有两种主权:一种是美国的主权,它超越于国际的条约和法律之上;另一种是其他国家的主权,要服从于唯一的超级大国的意愿。

  美国政府寻求对传播领域的绝对控制,这不必通过新闻检查进行,而是控制谎言的传播,由于市场上大部分新闻都集中在一些重要的媒体。已经证实美国的主要媒体故意撒谎。在那个自由的国家,顺从的记者们发布美国政府对伊拉克的宣传,把它当作“新闻”,为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军事入侵辩护。

  两年来,“反对恐怖主义的战争”已经变成为西方民主自我欣赏的一面镜子。正如德波德所写的,“一种那么完美的民主,它本身制造了自己的不可思议的敌人。一种倾向于由它的敌人评价其成果的民主。恐怖主义的历史正由国家书写,这是特别有教益的”。9月11日的袭击结果如同是一场真正对国家的打击,攻击了美国公民基本的宪法的自由。联邦调查局抓住控制美国公民读物的权利,五角大楼建立了一个“战略影响办公室”,其任务是通过发布消息包括假新闻“指导”公众舆论,让他们赞同政府的新闻。

  一些媒体的企业、私立大学和专业化的军事人员也提供合作,制作游戏带录相宣传战争的场面,由阿拉伯人扮演坏人的角色,其中一个名为“美国军队”的录相带可以在网上免费下载,有200多万个用户。在这个现实的新自由主义的国家宣扬“战争就是和平”,“奴役就是自由”,“无知就是力量”等。应当承认,这种办法部分地起作用了。在侵略伊拉克之前,在美国进行的一些民意测验表明,大部分民众在表面上相信萨达姆应对9月11日的袭击负责任。在入侵阿富汗时,美军就轰炸过半岛电视台在喀布尔的办事处,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那是一种警告。在伊拉克,这家电视台的一名记者被炸死,虽然电视台将它在巴格达的办公楼的准确位置告诉了美国中央司令部,并得到了将不会受到美军攻击的承诺。

  萨达姆的塑像被推倒了,支持美国政府的电视台都一放再放,想造成轰动的效应。可是当时广场上没有欢庆的人群,只有几个人在美国海军陆战队员警惕的目光之下观看那个场面。当美国的星条旗盖上萨达姆的脸时,没有听到鼓掌声,只有嘘声。再一个例子是杰西卡·林奇。她可能被俘和被伊拉克军人打了,她“疯狂”地自卫。根据美军司令布鲁克斯将军在多哈放映的一部纪录片,美国的一支特种部队“冒着敌人的炮火”救出了杰西卡。美国的媒体立即把她变成为“未来的美国女英雄”。但是事实是绝然不同的。在一次很普通的事故中,她受伤了。伊拉克医生为她进行治疗,然后把她交给了美国军队,没有任何人放过一枪。后来,五角大楼与CNN同谋,按照杰里出售的角本,由他制作了一场广告秀,这就是有争议的电影“黑鹰的坠落”。

  关于伊拉克博物馆和图书馆被抢和被烧的报道也有文章。美军司令部说它是令人遗憾的事件。但是不久之后,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就揭露在事件发生之前,已经流传一份美国和欧洲博物馆需要的展品清单。据英国记者菲斯克说,放火是按地图的干的,他们知道去哪儿放。美国有什么兴趣对伊拉克纪念馆放火?回答是很简单的:让一国人民的历史作废是征服它的基本的工具。

  布什宣布伊拉克战争结束6个月以后,那些速胜的场面黯然失色了。美国越来越被拖进一场漫长的战争,安的结局谁也无法预测。萨达姆政权确实垮台了,但是伊拉克人民也确实没有庆祝侵略者的到来。从一开始占领军就表明它的意图不是和平的,不管有没有萨达姆,很快他们就失去了原有的同情。甚至伊拉克人的抵抗在正式宣布战争结束以前就开始了。4月15日,当加纳将军在摩苏尔宣布“一个自由的民主的伊拉克今天从这里开始”时,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向一群情绪激昂反对亲美的新统治者马桑的伊拉克群众开火。从那时以来,形势对侵略者变得更糟糕了。6月份,美英联军平均每天受到13次袭击,到10月份增加到20次,11月初增加到30次。那时被打死的美国士兵的人数已经超过越南战争头3年死亡士兵人数的总和。这对美国军队的士气有致命的影响。

  10月初,一名返回美国的士兵发出一个惊人的号召:“觉醒吧,美国!你的儿女正在徒劳地死去。这不是一场为了自由或反对恐怖主义的战争。我们正为石油而死去,为跨国公司的贪婪而死去”。伊拉克人的反抗使用多种手段,从随时随地向侵略者投掷石块到用尖端设备采取军事行动,对占领军开展游击战,进行自杀性袭击、破坏……因此是一种搞不清地点的抵抗,也就是说是有组织的打击占领军的游击战的初级阶段。

  虽然困难增加,白宫和五角大楼拒绝承认其政治和军事地位正在迅速受到破坏。就在导弹击中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维茨下榻的巴格达拉希德饭店之后,在该市的美国将军继续认为伊拉克全国的安全日益好转。真正的问题才刚刚开始。没有重建,伊拉克处于混乱之中,居民空前贫困。但对军事装备的投资很多,近几年由一些退役的将军建立的军火公司对领导这个国家起着关键的作用。它们向五角大楼提供的服务包括为侵略的军队提供罐头食品、便携式抽水马桶,为拷打者提供咨询。这些雇佣的企业在交易所上市,在危机的时期,它们的股票是唯一上市的股票。

  现在美国人提出了一种理论,说伊拉克人是“有病的人民”,在接受民主之前需要长期的治疗。这就可以说明为什么新的行政长官布雷默做出了加纳将军反对的决定:解散伊拉克军队。接着他命令实行新闻检查,以后发布“丑事新闻”也就是有反美内容的新闻的报纸将被封闭。

  像所有的殖民冒险一样,伊拉克为生意人开放。5月23日1000多家公司的经理人员聚会伦敦瓜分蛋糕,大部分落入美国公司的手中,特别是那些与布什政府的高官关系密切的公司,这是预料中的事。9月底,布雷默公布了一个新的一揽子“改革”方案:伊拉克200家国营公司将被私有化;外国公司可以得到伊拉克的石油、矿山和工厂100%的资产,可以将其利润全部从伊拉克抽走。麦当劳宣布将在巴格达开一家分店。新自由主义的代言人、有影响的“经济学家”周刊这样描写这些改革:“一个资本主义的梦想满足了国际投资者所有的愿望”。

  美国占领将持续多久?“伊拉克国民大会”的负责人查拉比预计过渡期将是两年。这个组织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建立的,现在接近五角大楼。查拉比是老布什信任的人,在石油公司挂名。有人说美国将占领伊拉克5年以至7年,因为美国过早撤走将使伊拉克落入仇视华盛顿的力量的手中。他们承诺侵略者在短期内能够控制游击战,可是他们已经卷入无法解决的矛盾之中。他们不能搞民主选举,因为在投票时反美和亲伊朗的占人口多数的什叶派将获胜。也不能由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瓜分伊拉克,因为当伊朗、土耳其和叙利亚的库尔德人的自治欲望醒来时,将会引起本地区的巴尔干化。对他们唯一合适的按照旧的方式实行独裁,但这样做的同时又会撕去侵略者的民主面纱。

  虽然10月份联合国的决议向侵略者提供了一点氧气,但是10几万美国士兵呆在国外每年要花费几十亿美元。出售伊拉克的石油和其他的服务为介入的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布什政府的官员也从中捞到好处,但对维持军费开支是远远不够的。在马德里举行的会议反映了美国“全球乞讨”的意图,以便把它的军事行动的成本转移到欧盟头上。在估计所需要的550亿美元中,只得到330亿美元的承诺,美国承担200亿美元,部分以贷款的形式提供,这无疑将增加伊拉克的巨额外债负担。谁来付债呢?首先是伊拉克人自己,今后几代人的收入都计算在内了,其次是美国的纳税人,但这在选举年对布什又是一个新的软肋。

  形势是复杂的。在社会主义阵营解体以后,世界力量对比出现了新的不平衡,使得美国宣布它是人类第一个“全球的帝国”。美国作为没有对手的超级大国,正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文明的危机”。目前占据着美国政府特别是五角大楼战略位置的一些被称为“新保守派”的知识界人士意识到了这一点。比如切尼、拉姆斯菲尔德、赖斯等人,他们知道美国帝国是极端脆弱的。“新保守派”一词有欺骗性,他们根本不保守,而是按照一种将最古板的宗教原教旨主义与传统的美国帝国主义相结合的理论企图重塑世界,将对残暴的武力的狂热与新形式的经济专制主义结合在一起,其结果是一种爆炸性的混合物,古老的和现代的因素交叉。

  他们认为,美国应当领导全世界,它有强大的军事实力支持,反对美国的就是“邪恶轴心”,应当被镇压。他们制定一项很有进攻性的计划,要求保持美国在21世纪的军事优势。主要的战场之一正是有战略意义的中东地区,帝国新的领导权需要在那里“重组”。布什推翻萨达姆政权,不是因为它“有危险”或“反民主”,而只是把它当作路上的一块石头。中央情报局前任局长詹姆斯称,“只有恐惧才能恢复对美国的尊重”,他认为“第四次世界大战”已经开始,至少要经历四分之一个世纪。这些讲话使人不安。在这里战争已不是政治以另外的手段的继续,而是帝国政治的根本因素,是根据情况用外科手术刀或斧头重新改造世界的装置。新保守派按照帝国的逻辑行事,自信可以超越任何力量和任何国际法我行我素。有学者将美国的形象描写成为一个有法西斯面孔的超级大国。希特勒在准备战争时大谈和平,布什也照样行事。他把人权作为战略武器,他不承认国际承诺,寻求保护自己。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寻求控制全世界必然要造成灾难,因为它违反了资本主义的性质,一种制度不能长时间接受经济之外的强制,即政治的和军事的强制。关于另外一个帝国的结局,英国历史学家斯特拉奇指出,“在一个特定的点上,帝国似乎已经耗尽了它发展的可能性。不会立即倒台,通过邻国还可能继续扩张,保持它的军事优势甚至几个世纪,但从社会的角度说它已不再是创造者”。

  第三个千年开始,时间过得飞快。很多迹象表明了帝国的停滞:失业率达到大衰退以来的最高水平,内债达到天文数字,加上贸易赤字无法控制,发生严重的金融丑闻,更为严重的是在国际贸易中美元的垄断地位结束了。美国的收入和支出之间存在结构上的巨大差距,即使经济恢复也不能消除,预算赤字和贸易赤字都居高不下。一向自夸的在高加索控制能源的庞大计划运转不灵,中亚是帝国渗透的主要的轴心。帝国军事上的优势似乎唯一针对那些软弱的敌人,如同它所说的“邪恶轴心”。

  美国不可能消灭伊拉克的抵抗运动,这说明拉姆斯菲尔德关于美国有能力采用最先进的战争技术,加上心理上的恐惧和传统的战术,在不同的洲同时打两场战争的理论只不过是广告式的胡说八道。真理的时刻接近了:问题是知道帝国在什么时间和怎样垮台,它的毁灭是否会给全人类带来毁灭。一些人认为重新维护国家主权对新自由主义和帝国的贪婪是一种障碍。这里应当注意到国家主权不只是以国家为起点的资本的再生产,在凯恩斯政策之后,最近几十年发生了主权向外部代理人转移的情况,比如转移到跨国公司、由帝国控制的金融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这就意味着国家不再存在,它的简单职能适应资本评价的全球需要,私有化的浪潮夺去了越来越多的人最根本的权利,而服从于私人企业的权力。社会运动为维护国家的主权而施加压力,反对帝国的干涉,这种必要的抵抗以各种方式表现出来。在拉丁美洲一些国家撤散了国际金融资本、本地区的政府与美国之间的联盟,使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帝国计划遭到失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