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被获 布什向反伊拉克战争国家发出和解信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14:4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美国军队抓获萨达姆之后,布什总统向法国、德国和其他曾经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国家发出了和解信号。布什12月15日说,他正在寻求欧洲国家在减轻伊拉克债务负担问题上提供帮助。

  在美国前国务卿贝克准备前往欧洲5国寻求削减萨达姆统治时期伊拉克累积起来的外债之前,布什总统明确表示,尽管今年美国和几个主要盟国之间因为在萨达姆造成的威胁问
题上持不同意见,美国仍然希望欧洲在伊拉克重建方面提供帮助。布什总统说,在那些对伊拉克前政权发动战争的国家和那些反对美国行动的国家之间,并不存在长期的分歧。

  布什说:“顺便说一下,我们正在和他们谋求和解。正如你们知道的,贝克将前往那些曾经支持和反对攻打伊拉克的国家——我想是明天——鼓励他们在减轻伊拉克债务方面与我们合作。所有的目的是促进一个自由和平伊拉克的发展。所以,我不同意这是一条分界线。我认为这是在这个具体问题上的不同意见。我也知道我们能够在其它很多问题上合作。”

  贝克除了前往法国和德国之外,其削减伊拉克债务的使命还包括前往俄罗斯、意大利和英国。

  布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在伊拉克使用武力是多年外交努力失败后的“最后的选择”。但是他说,说服朝鲜放弃核武器计划的外交努力取得了进展,他对此很高兴。

  布什说:“在朝鲜问题上,我们正处在使用外交和说服方式使金正日放弃他的核武器计划的过程中,通过这种方式改变美国和朝鲜之间的关系,通过邀请其他国家成为这个过程中利害因素,使用武力的情况得到改变。到目前为止,让其他各方确信参与这个进程涉及到自身利益的做法获得成功。”

  布什说,这个合作的过程开始于他和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得克萨斯州举行的首脑会谈。当时,他们发表共同声明要争取朝鲜半岛无核化。布什还说,美国和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合作还在继续。中国一直试图劝说平壤参加有关核问题的另一轮六方会谈。而外交人员怀疑新一轮会谈可能无法今年举行。(梅新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