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坦克专家谈“外贸”坦克发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18:29 华夏经纬网

巴基斯坦军队“哈立德”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对于方慰先总设计师,记者早有耳闻,他是我国著名的二代坦克设计师,曾先后主持和参与设计过69--2、80--2、85--1/2/2M/3等系列坦克的研制。对于这样一位坦克专家,记者的景仰之情由来已久,采访的想法也一直在酝酿之中。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记者得到方总同意,就我国二代外贸坦克的研制情况进行了长达一整天的专访。方总衣装朴素,为人随和,整个采访相当顺利。采访录音整理完后记者发现竟有2万余字,由于种种原因,记者不得不痛下杀手,大量删减。尽管如此,定稿后仍保留了近万字的长文。希望这篇坦克采访的
文章,能让读者从中领悟到我国老一代坦克设计师的那种不屈不挠、持之以恒的开拓精神。

  记者:首先想问一下方总,您都设计了哪些外贸坦克?

  方总:除59之外,其它外贸坦克我都参与过,像69-2、80-2、85-1/2/2M/3等。我国的坦克编号有个规律,凡是带2的,都是外贸型,像69-2、80-2、90-2,国内装备的一般是带1的,像59-1、69-1等。

  记者:能否谈谈69-2外贸坦克的研制背景?

  方总:这得从我国的二代坦克69式谈起。69式的研制始于1963年,由60研究所和617厂设计所共同设计,装甲兵科学技术研究院参与研制。由于有的部件几经组织攻关而未能奏效,于是决定将未完全成熟的部件研制工作暂时下马,基本成熟而质量不稳定的部件则继续攻关。1974年3月设计定型后正好赶上文化大革命,当时总共生产了100辆,到部队后发现一大堆问题,结果全被退回,69式的发展因此而停顿。文化大革命后,部队马上提出对69式进行改进。为此召开“七八·四”会议,讨论研制新的二代坦克,这就是后来的80式。

  八十年代初,国外急需采购我国坦克,69式由于性能较差不能满足要求,而我们正在进行中的69改虽然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小改基本上已经完成了,为争取时间,于是将研制中的二代坦克的一些已经成熟的技术,用到外贸坦克上。国内装备的是69-1,所以外贸型就叫69-2。等80式出来的时候,69-2已经卖出一部分了。

  69-2的诞生还有一个小插曲。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我们的坦克0号车都是指挥车,而当时我们曾外援越南许多坦克,他们对我们的坦克情况非常了解(包括编号)。于是越军专打指挥车,尤其是打车长的位置,由于车长要经常探出身来指挥,所以伤亡比较大。战争结束后,在汲取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对69式作了局部改进,比如车长舱门旁增加两个护板等,改进后就有了69-2。

  记者:方总刚才提到了80式,那80式与88式是什么关系?

  方总:当时的国防部长张爱萍在1980年11月召开了69改坦克方案论证会,在此之前我们已经研制了一辆样车让他看了,觉得很满意,当时张爱萍提出就叫80式,80式坦克由此而来。80式到1988年正式定型,故又叫88式。所以80式指的就是88式。

  记者:从您刚才谈的情况看,69-2是赶进度赶出来的,其后是不是还有发展?

  方总:69-2的总体性能还只属于七十年代初期的水平,难以满足外贸国的需要,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无法适应市场。所以后来又在80式的基础上开发了80-2外贸型,80-2与80式的差异主要在火控上,即80-2把原来放在主炮护盾上的激光测距仪整合到炮长瞄准具里面,采用了小型化的激光测距仪和小型化的计算机。

  记者:80-2的外销情况又怎么样?

  方总:80-2出来后1987年到某国进行表演。去之前,80-2在国内已经跑了一段时间,没有出现故障。在该国随着他们部队沿国境跑了一圈,他们的地形条件特别坏,沙尘多,发动机起动后掀起的尽是沙尘,而地面沙层又太厚,坦克根本不能倾斜行驶,稍不注意履带就脱落。当时80-2刚爬上一座山坡,履带齿轮就顶住负重轮,没办法只好倒退一下再前进。当翻过山坡后,我在后面坐着吉普车跟上去,但怎么也找不到坦克。“1号”、“1号”,呼叫无数遍也不见回音,最后花了两个小时才把坦克找到。就这样,最终总算是绕着全境跑完了。

  行驶试验完毕后,外方认为性能不错,接下来就是考核发动机的拆装维修过程,看花多少时间才能拆装完毕。当时参加表演的还有法国的AMX-32坦克,AMX-32的发动机拆装只需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而我们的80-2拆开需要4个小时,装上又需要4个小时,总共得花8个小时,所以用户认为光性能好不顶用,拆装时间长,维修保养困难。当时我们还是第一次看见西方整体吊装式发动机,感觉到我们的维修性能太差,所以80-2的外贸失败了。

  后来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又提出,能不能真正搞一个新二代外贸坦克,这就是后来的“风暴”1。在性能方面,“风暴”1有很大的提高,主要是火力方面,由于1979”1980年直接从国外引进的105毫米炮明确限制15年内不能用于外贸,为此我们采用了加长身管的105毫米炮,以提高火炮的射速,增大火炮的威力。“风暴”1号出来后,总觉得机动性不太满意,发动机只有730马力,于是又开始研制800马力发动机,变速箱也换成液力半自动的,“风暴”2由此诞生。

  记者:“风暴”1和“风暴”2是不是与85-1和85-2相对应?

  方总:“风暴”坦克出来后当时就讨论给它起个代号,如果按照年代来命名的话,应该叫88式或89式,因为是1988年至1989年设计的,但由于其性能没有达到同时代世界先进坦克的水平,所以后来就命名为85-1、85-2。

  记者:“风暴”坦克最终外贸成功了吗?

  方总:“风暴”坦克也没有卖成。1990年5月“风暴”2到国外进行试验考核。一般而言,坦克出口都是在国内定型生产后才出口的,而我们当时刚做出两辆样车就前去进行试验,小故障总是不断。国外考核相当严格,试验也不是太规范。比方说前面有一座山,不管山下有没有平地,只要爬上去就是好的,根本不管万一爬不上去坦克没有退路怎么办。再比如有一条河,坦克能潜渡过去就是好的,也不管河底是否有淤泥,坦克会不会陷进去,而且坦克下河前要做许多准备工作,像下河时坡度不能太大,太大坦克就直接栽进去了;上岸时坡度也不能太大,太大根本爬不上去,所以说并不是随便一条河坦克都能潜渡的。当时“风暴”有两种变速箱,其中一种一到国外就出故障,最后只有3挡一个挡能开。另一种变速箱总算还可以跑,跑的过程中也总爱出故障,我们只得连夜赶着维修,第二天再跑。由于质量不好,当然又失败了。这些迫使我们寻找自己的毛病,设计更好的坦克。于是我们又开始着手85-2的改进。当时,巴基斯坦看中了“风暴”2坦克,他们认为这型坦克不错,当时就提出要求,能不能在85-2的基础上改一改,给他们设计一种新坦克,这就是85-2AP,P表示出口巴基斯坦,国内叫85-2M。

  记者:改进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方总:根据我们对市场的预测,用户最关心的是如何提高火炮威力及提高火控系统的性能,所以我们在85-2上加装了125毫米的火炮,并改进了稳像式火控系统。由于炮弹加重,采用了自动装弹机,乘员由原来的4人减少为3人,炮塔自然由原来的三人炮塔改为双人炮塔。在动力系统方面,“风暴”2的发动机功率由原来的730马力增大到800马力,但外方觉得增加幅度太小,决定改用1000马力发动机,但由于国内技术储备不足,1000马力发动机还正在研制阶段,所以决定分两步走,第一步仍保留原来的发动机,第二步再换装1000马力发动机。

  记者:我国早期的坦克,像59系列、69系列,以及80式采用的都是铸造炮塔,直到85式后才改成焊接炮塔,这是为什么?

  方总:这主要是受苏联的设计思想的影响。其实在设计80式坦克时就已经开始搞焊接炮塔了。半圆形的铸造炮塔,钝头穿甲弹打上去很容易产生跳弹,因此说铸造炮塔对付钝头弹很有效。但随着穿甲弹的出现,铸造炮塔就不行了,尤其是次口径大长径比穿甲弹,动能大,穿甲威力强,所以焊接炮塔就得以发展,因为焊接炮塔可在主要部位采用很厚的复合装甲。从目前弹药发展速度看,今后不管是什么炮塔,一旦击中就会被击穿。何况,哪怕是100毫米口径的钝头弹都几平可以将坦克内的乘员震死。我们曾把几只猴子放在坦克内用100毫米钝头弹试验射击,结果几只猴子全被震晕了。

  记者:85系列中还有一型叫85-3,它是85-2M的后继型吗?

  方总:85-3是从1993年开始研制的,发动机由730马力提升到1000马力,变速箱是T-72的双侧变速箱,而且动力舱是整体吊装的。1994年85-3到国外表演,准备出口,但失败了。1995年进行第二次试验,用户拿乌克兰的T-84与我们的85-3同时试车,相互竞争。试车完后,两种坦克性能上差不多,我们的火炮比T-84的还好,因为内膛是自紧镀铬的。但当时T-84已经批量生产,我们的只是个试验品,这样试车中就显得故障比较多。尤其是机油箱偏小,因为它是按照高寒气候条件设计的,而该地区特别炎热,机油循环量不够,产生大量蒸汽,结果把机油箱崩裂了。用户最终选中了T-84,85-3落选厂。

  其实85-3是一型相当不错的坦克,1000马力发动机,双侧变速箱,基本相当于俄罗斯的T-80/90,而且整体吊装的动力舱比俄罗斯的还先进,火炮也不弱,还加了反应装甲,在战斗全重上85-3也只有44吨。

  记者:从80式以后,我国坦克底盘都改为6对小负重轮,像85系列,增加一对负重轮是不是由于坦克重量的增加?

  方总:负重轮的增加与坦克本身的重量有一定的联系,但最主要还是因为速度提高导致的。早期坦克的最大速度只有50千米/小时,到80式提升到60千米/小时。速度越大,履带的跳动就越大,这样履带就很容易击打翼子板,而且容易脱落。通过改为6对小负重轮后,履带有托带轮托着,这样就不会跳动太厉害了。小负重轮的好处是弹性好,动行程大,当然转速高,产生的热量也多。

  记者:从80式坦克以后,我国坦克是不是大量采用了反应装甲?

  方总:80式采用的披挂式装甲(整个车首一大块)里面有复合材料,所以这种装甲又叫复合装甲,真正的秘密也就在这个复合装甲里面,究竟是陶瓷还是其他什么材料,一般不对外公开。德国“豹”2的复合装甲为间隙装甲,当炮弹击中后,在不同厚度的间隙装甲间产生回波,相互抵消,它是利用物理效应来达到防护效能。还有一种装甲叫反应装甲,当炮弹来袭后,用炸药盒提前引爆来影响炮弹弹道,是利用化学效应来达到防护目的。反应装甲最早出现时对破甲弹防护性能较好,现在研究的反应装甲把物理效应也加进来,这样既能防破甲弹,又能防穿甲弹。发展到目前反应装甲大多已成双防反应装甲。80式是披挂式,从85式开始复合装甲已经被焊在主装甲里面了,85-3上使用的是双防反应装甲。

  记者:请问方总,您设计了这么多坦克,其中您最喜欢的是哪一种?

  方总:我最欣赏的是85-3,虽然部队未列装,但性能确实很好,有体积小、重量轻(40吨级)、整体吊装式发动机等优点。(《兵工科技》:董世红 李学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