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军火出口面面观:借鸡生蛋后来居上(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11:28 军事博览报

为以色列量身定做的F-16I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为以色列量身定做的F-16I战斗机


为以色列量身定做的F-16I战斗机


为以色列量身定做的F-16I战斗机

  2003年12月中旬,第一架F—16I战斗机运抵以色列,这标志着以色列有史以来最大一宗军事采购案瓜熟蒂落,到了“收获”的季节。据称,F—16I战斗机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专为以色列空军“量身”打造的,也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据最新一期美国《国防新闻》杂志报道,2002年,以色列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的第三大武器出口国。一进一出,凸显以色列捭阖有术的军贸战略。

  安 全 战 略主 打 军 贸

  以色列国土面积1.4万平方公里,人口600万,处在中东阿拉伯国家的包围之中。然而,犹太民族的苦难身世和五次中东战争的烽火硝烟,磨砺了以色列的忧患意识和民族危机感。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以色列遭到来自埃及和叙利亚的猛烈夹击,整个国家面临灭顶之灾,战壕里更是哀声一片:“上帝,救救以色列吧。”为了挽救以色列,美国国会紧急拨款22.5亿美元,并为其源源不断地运来大量先进武器,终于使以色列反败为胜,避免了民族史上又一次大劫难。

  如此惨痛的教训,更让以色列人坚信:没有强大的军事实力作后盾,国家安全只不过是一句空话。因此,以色列历届政府都把优先发展国防工业置于国家安全之首。经过数十年的苦心经营,如今,以色列的军事工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拥有完整的国防生产体系,国产武器装备达1000多种,其中40%自己使用,60%供出口,造就了一批像拉法尔武器发展局、韦兹姆研究院(核技术)、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IMI)等世界知名的科研机构和军火生产商。

  以色列视军工生产为安全之本,同时对与之敌对的阿拉伯国家的军事工业则百般打压,毫不手软。1962年,当以获知几百名德国科学家正帮助埃及发展弹道导弹和超音速飞机时,以色列当局竟坐卧不安,决计采取“釜底抽薪”的方法加以翦除。之后,以色列特工组织“摩萨德”开始精心策划,实施其“行动”计划。几百名在埃的德国科学家及其家属接二连三地遭受车祸和绑架,要么神秘失踪,要么被炸身亡。如此一来,在埃的德国武器专家惶惶不可终日,只好一走了之,埃及的超音速驱逐机发展计划也胎死腹中。

  借鸡生蛋后来居上

  凭借西方国家的扶持,以色列的军火工业走的是借“鸡”生“蛋”成长之路。美国和西欧国家一向视以色列为“准北约成员国”,对以的军事援助和技术转让更是优厚有加,为以色列的军火工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空间和坚实基础。据有关资料显示,以色列现在美国上市的高技术公司多达70多家,市场价值总量超过220亿美元。

  20世纪90年代海湾战争爆发后,中东局势出现显著变化。像伊朗、叙利亚这样的阿拉伯国家的军事实力有所增强,以色列以此为由,更加快了与美英等国家的军事合作,每年增拨军费100多亿美元用来开发研制先进的武器装备。通过合作,以军工企业每每“尝”到甜头,学到了许多最先进的武器研制技术。以“箭”Ⅱ导弹防御系统为例。以色列和美国合作开发的这套“箭”Ⅱ导弹防御系统包括雷达、预警、发射控制及“箭”Ⅱ导弹等分系统,可搜索500公里以内的来袭导弹,能同时跟踪、监视和截击14个目标。在共同研制开发的过程中,以色列不仅成功掌握了全套先进技术,而且顺利实施了对 “飞毛腿”导弹的拦截试验,增加了防范伊拉克的导弹攻击的胜算。

  不过,以在借“鸡”生“蛋”的同时也没步人后尘,而是大胆突破,后来居上。如“箭”Ⅱ导弹防御系统,经以色列改进之后,各方面战斗性能都明显高于美国的“爱国者”导弹,它不像后者那样受低空限制,而且还能预先通过传感器侦测出来袭导弹发散的热量,自主修正“拦截”路线,一旦导弹进入有效杀伤范围,将立即引爆,消灭来犯之“敌”。

  军火出口一石多鸟

  F—16I战斗机的问世,令以色列欣喜如若狂,以国防部长对此更是大加赞赏,称之为以“国防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不仅大大增强了我们的军事实力,还可以通过工业合作增进与友好两国的关系”。此言道出了以色列借军火贸易之名行“一石多鸟”之实的战略企图。

  以色列利用军火贸易,成功改善了与许多国家包括以前的敌对国家的关系。1999年,约旦国王侯赛因逝世,以色列前总理内塔尼亚胡亲率政界要员参加约旦的国葬仪式,主动提出向约旦出售武器,并宣布对约旦的商品实行免税政策,从而一举化解了两国多年的宿怨,换来了约旦对以色列空军开放领空、方便训练的承诺。

  以色列的军火“售”到那里,其国际影响也就拓展到那里。当印度提出向以色列购买“费尔康”预警系统和“箭”式导弹防御系统时,以认为有利于改善“以色列和一些国家的关系”,具有更深远的战略意义,因而积极推动,不遗余力。据报道,印度将得到包括潜射巡航导弹、微型卫星侦察系统、激光制导系统和精确制导弹药在内的各种武器。

  以色列通过军火贸易实现了军事工业的良性化发展,同时带动和拉升了经济增长速度。正如以色列银行行长摩西•曼德尔鲍姆所说的:“在外债和通货膨胀严重的情况下,只有一个因素使以色列免遭破产,那就是输出军火赚取美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