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访谈:萨达姆被捕对伊局势和对美大选的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09:09 解放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持续半年多的“猫捉老鼠”游戏以老鼠的失败告终了。但是,萨达姆被捕的意义并不停留于其命运的走向。事实上,在失去巴格达之后,萨达姆的影响已越来越小。萨达姆被捕的意义在于它彻底终结了萨达姆时代,无论是在形式上还是在实质上,伊拉克从此真正进入了后萨达姆时代。本报记者试图从萨达姆被捕对美国的意义、对反美武装及伊拉克重建的影响等角度来解读这一事件,并就此分别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陆忠伟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

  布什连任“得分”?

  陆忠伟:萨达姆被捕对于美国来说的确是个“利好”。首先,将摆脱因为萨达姆生死未明而造成的心理阴影,驻伊美军的士气将获得极大振奋。其次,将弥补由于未经联合国授权就发动伊拉克战争而导致的合法性的缺失。美国开战有两大理由:一个是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另一个是萨达姆“罪不容赦”。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美国目前还拿不出确凿的证据。剩下的就要在萨达姆身上落实。现在,美国终于能够审判萨达姆了。这无论对于国际社会还是对美国国内民众来说,都算有了一个交待。这对于寻求连任的布什来说,在美国经济呈现复苏迹象的当口,又恰逢如此“收获”,的确是很得分的。

  殷罡:萨达姆被捕意味着萨达姆时代的完全结束,也意味着伊拉克战争的完全结束,美国改造伊拉克将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这次被捕将部分缓解目前美军在伊拉克的被动局面,从这个意义上说,布什获得了他最想要的“圣诞礼物”,也为其连任“加了一把火”。

  反美袭击会否减少?

  殷罡:由于缺乏有力的治安机制以及萨达姆被抓得太晚,现在伊拉克境内的颠覆力量已经培养起来。有鉴于此,在一段时期内,伊境内的袭击活动不会明显减少。在伊拉克境内,主要有三股颠覆力量,一种是萨达姆的忠实拥护者,一种是“基地”等恐怖组织的成员,一种是当地激进的民族主义者。值得一提的是,当年曾遭萨达姆政权血腥镇压的伊什叶派穆斯林没有与上述三股力量搅在一起,而是采取了与占领方合作与观望的态度,所以,这种抵抗和颠覆远非“全民抗战”。

  陆忠伟:萨达姆的被捕并不能就此改变美国在伊拉克目前所面临的困境。在伊拉克发生的袭美事件背后有多股势力,现在很难说哪一股是主导,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发动袭击的目的不是为了恢复萨达姆政权。事实上,就连美国人自己在这个问题上也持谨慎乐观的态度。12月14日在宣布萨达姆被捕消息的同时,驻伊美军最高军事长官桑切斯就表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落网不意味着反美武装分子会停止对驻伊美军的袭击。

  重建是否变容易?

  陆忠伟:鉴于伊拉克的安全状况并不会因萨达姆的被捕而迎刃而解,因此伊拉克的重建也不会从此变成坦途。尽管萨达姆被捕增添了美国人稳定伊拉克局势的自信,但是伊拉克的经济恢复、政权结构、宗教和民族等问题依然是美国需要面对和一一解决的。

  殷罡:我认为,美国和伊临管会接下来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制定伊拉克宪法。宪法如果能够保证世俗的、温和的政党健康成长,那么伊拉克的局势就比较容易趋于稳定。这里需要提到的是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这是一个具有很强社会基础的现代政党,拥有一批政治精英,在美军占领伊拉克后,该党被解散,但是其成员以不同形式保存了下来。这批人是可以在后萨达姆时期发挥健康作用的宝贵政治力量。在我看来,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要么保持原名重建,要么在原基础上分裂为两到三个世俗的政党,重新参政,这是一条将会行之有效的途径。如果美国人没有注意到这一点,那又将在伊接下来的重建进程中犯下新的大错误。因为不扶助世俗的现代政党,不引导原复兴党党员积极参政,就意味着给宗教政党让出舞台。 (解放日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