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谁能审判萨达姆 是否会被判死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09:02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萨达姆的被捕解决了自伊拉克战事结束以来舆论始终关注的一大悬疑,但却引发了有关他命运的更多疑问。对布什政府而言,如果说长达8个月的撒网搜捕的“武戏”已然落幕,那么围绕如何审问和审判萨氏所展开的“文戏”才刚刚开锣。

  据美国《时代》周刊记者报道,鉴于此前被捕的伊拉克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等人没有交代出什么惊人的“内幕”,这次美国想要从萨氏身上打开缺口恐怕也非易事。这一点
,从对他的首次审问中似乎已经可见端倪。

  为此,美方根据以往对付“基地”组织高层头目的经验,已经制订了一套循序渐进的审问方案,准备用上几个月的时间来慢慢消磨萨达姆的意志和精力,迫使他最终全盘招供。

  第一步,试探萨达姆对于伊拉克境内愈演愈烈的反美袭击行动到底知道多少。

  第二步,询问“扑克牌通缉令”上排名第6的前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伊扎特·易卜拉欣·杜里和其他在逃前高官的下落。如果有可能的话,最好还能让他说出目前反美行动领导者的藏身之处。不过对于这一点,美军也很没有把握。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副主席约翰·洛克菲勒承认:“考虑到他被捕的地点和环境,萨达姆显然没有在指挥(反美)袭击。他已经没有什么控制和影响力。”

  第三步,随着审问的进行,在审讯者与萨氏之间建立起一种“和谐”关系或者突破其精神防线之后,美方再尝试着询问有关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前政府与恐怖分子关系等最敏感问题。

  在此过程中,美国调查人员计划采用的一个战术就是,把从萨达姆处获得的零散信息拿去威吓其他在审伊拉克前高官,诱使他们说出更多情报,再拿回来对萨达姆施加压力。这样来回“搬运”,直到美国方面逐步掌握所要了解的情况。

  将在何地受审

  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成员、法律委员会主席达拉·努尔丁14日表示,上周成立的负责审判前伊拉克政权高官的特别法庭将首先审判萨达姆。努尔丁同时否认萨达姆已被押往伊拉克境外,称他正在伊拉克境内被严密看管。而驻伊美军一名发言人说:“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不对在押人员的转移进行评论。”

  萨达姆执政期间,伊拉克政府曾动用包括化学武器在内的武力手段对北部库尔德人和南部什叶派穆斯林进行镇压,造成十多万人丧生。萨达姆对此难辞其咎,对其进行审判是人心所向。

  不过,迄今为止,美国官方尚未正式表态,同意将让特别法庭对萨达姆进行审判。而一些分析人士也认为,应当让萨达姆接受国际法庭的审判才更合理,因为人们所需要的是“公正”,而不是“复仇”。

  另有消息称,为安全起见,美军方可能用飞机将萨达姆运送到了位于印度洋的英军迪哥加西亚军事基地。

  是否会判死刑

  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轮值主席哈基姆15日说,萨达姆有可能被判死刑。“我们希望萨达姆得到应有的惩罚。我相信在一个公平的审判里,他(萨达姆)会被判处几百个死刑,因为他应该对伊拉克所有的滥杀无辜负责。”

  但英国外交部14日表示,英国政府将向伊拉克方面表明态度,英国反对在任何涉及萨达姆的审判中使用死刑。尽管澳大利亚本国几十年前就已经废除了死刑,但总理约翰·霍华德说,如果萨达姆被判死刑,他将予以支持。他同时还表示,希望萨达姆在伊拉克国内而非国际法庭接受审判。

  他能成为战俘吗

  曾经占据总统宝座20多年的萨达姆在被捕之后,其身份也成为了一个问题。拉姆斯菲尔德14日承诺,将根据《日内瓦公约》有关内容来对待萨达姆,但他没有明确表示将正式承认萨达姆为战俘。

  根据《日内瓦公约》,萨达姆有义务告诉美军他的姓名、出生日期和在军中的编号,除此之外可以拒绝回答一切问题。《日内瓦公约》要求给予战俘人道主义待遇,包括住所、衣物、食品和医疗等。所有被视为带有侮辱性的行为都不被允许。即使是对被怀疑犯有战争罪行的人也不得用刑或体罚。(北京青年报/赵卓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