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热点聚焦:反恐——中国政府义无反顾的选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21: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王雷鸣、沈路涛、邹声文)公安部15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认定“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等4个组织为恐怖组织,艾山·买合苏木等11名人员为恐怖分子。

  这是公安部公布的第一批“东突”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名单。那么,这些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到底策划实施了哪些恐怖活动?近年来我国反恐工作取得哪些进展?

  “东突”:分裂中国图谋的一个“代名词”

  “东突厥斯坦”(简称“东突”)这一名词出现于19世纪末期。“斯坦”原为“地方”、“区域”之意,但“东突”不是一个单纯的地理概念,而是某些老殖民主义者为肢解中国提出的一个政治概念。

  突厥最初是一古代游牧民族的专称,公元552年,突厥建立汗国,在隋朝和唐初曾称霸于中国北部,后分裂为东、西两部。8世纪中叶,东、西突厥汗国相继灭亡,其后裔逐渐融入了其他民族之中。11世纪以后在国外有的史籍中使用的“突厥”,已经不限定于原先的突厥人,而是对一切操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诸民族的共称。

  19世纪末,有人主张把生活在博斯普鲁斯海峡至阿尔泰山脉之间的所有操突厥语的民族组成一个国家。但在历史上,这些人宣称的由所有突厥人组成的统一国家实际上并不曾存在过。为了达到分裂和控制新疆的目的,某些老殖民主义者进而把新疆称为“东突厥斯坦”,编造所谓新疆是“东突厥”人的家园的谬论。

  实际上从公元前60年汉朝设置西域都护府起,新疆就是中国疆土的一部分。此后,中央政权对新疆的管辖没有间断。但在20世纪初以后,一小撮狂热的新疆分裂分子与宗教极端分子,根据老殖民主义者制造的歪理邪说,鼓吹“东突厥斯坦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独立的国家”,鼓噪所有操突厥语和信奉伊斯兰教的民族联合起来,组成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叫嚣“要反对突厥民族以外的一切民族”。

  新疆和平解放后,“东突”势力不甘心失败,在国际反华势力的支持下伺机从事分裂破坏活动。20世纪90年代,在极端主义、分裂主义和国际恐怖主义的影响下,境内外部分“东突”势力转向以恐怖暴力为主要手段的分裂破坏活动,策划实施了一系列血腥恐怖事件。

  “东突”恐怖组织:耸人听闻的系列恐怖活动的主谋

  据不完全统计,仅1990年至2001年,境内外“东突”恐怖势力在我国新疆境内制造了至少200余起恐怖暴力事件,造成各民族群众、基层干部、宗教人士等162人丧生,440多人受伤。

  在这些耸人听闻的恐怖活动中,这次被认定的4个“东突”恐怖组织可谓不遗余力: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简称“东伊运”)是“东突”恐怖势力中最具危害性的恐怖组织之一。近年来,“东伊运”在境外建立基地、培训暴力恐怖分子,不断派人潜入我国境内,策划、指挥恐怖破坏活动。1998年初派遣12名暴力恐怖分子入境在我国境内进行暴力恐怖活动,秘密建立训练点10多处,培训150多名恐怖分子,该组织一名重要骨干在乌鲁木齐市购买制爆化学原料20余种、301箱,重达6吨,预谋在新疆进行大规模爆炸、暗杀等活动;1998年初至1999年底,指挥库来西团伙在新疆和田地区秘密建立多处制爆窝点,培训人员,制造手雷、爆炸装置5000余枚,发展组织成员1000余人,先后制造了一系列重大暴力恐怖案件,杀害无辜群众6人,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重大损失。

  “东突厥斯坦解放组织”(简称“东突解放组织”)也是劣迹斑斑:1996年在土耳其建立,先后在我国和中亚地区实施了一系列暴力恐怖活动,如1998年5月,该恐怖组织派遣人员入境,在乌鲁木齐市制造了“5·23”系列纵火案,随后在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实施爆炸;2000年5月,枪击到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调查火灾的中国工作人员,打死打伤各一人,凶手潜逃至哈萨克斯坦,于同年9月杀害了2名执行清查任务的哈萨克斯坦警察;2001年9月,“东突解放组织”两名成员携大量武器弹药入境,图谋实施恐怖活动(我国警方于今年2月破获了这两人发展的恐怖组织);2002年6月29日,该组织成员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将我国驻吉外交官王建平杀死。

  “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于1996年11月在德国慕尼黑市成立。这个恐怖组织主要领导成员在“东突解放组织”担任要职,从事暴力恐怖活动。其下属恐怖组织“东突厥斯坦青年联盟”于1993年成立后,即制定了暗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军领导、破坏铁路和桥梁、制造恐怖爆炸、袭击我国驻外机构和在中印、中塔、中阿边境实施武装袭扰活动等行动计划,并于当年策划并实施了喀什农机公司办公大楼爆炸案和莎车录像厅爆炸案,共造成2人死亡,22人受伤。

  “东突厥斯坦新闻信息中心”(简称“东突信息中心”)于1996年6月在德国慕尼黑市建立。该恐怖组织长期利用各种媒体特别是互联网进行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的宣传,煽动、教唆以暴力恐怖手段进行“圣战”,通过爆炸、投毒等手段,针对汉族幼儿园、学校、政府等目标制造恐怖事件。该组织还通过互联网向境内“东突”分子秘密传授有关毒剂和爆炸物的制作方法,并直接指挥策划针对我国境内大型民用设施进行爆炸等恐怖破坏活动。2003年3月,“东突信息中心”又阴谋在我国境内甘肃兰州至新疆哈密的铁路上进行爆炸破坏活动。

  “东突”恐怖分子:穷凶极恶、作恶多端的“魔头”

  公安部15日还公布了认定的11名恐怖分子名单。这些人中,有3人已是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对象;另外8人,中国警方已提请国际刑警组织发布国际刑警红色通缉令。他们无不是残害生命、危害社会,穷凶极恶、作恶多端的“魔头”。仅举2人为例:

  艾山·买合苏木为恐怖组织“东伊运”头目,目前主要在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活动。在本·拉登“基地”组织、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和“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的资助下,他组织600多名暴力恐怖分子进行体能、军事训练,策划、指挥在新疆制造多起暴力恐怖事件。“9·11”事件后,艾山·买合苏木继续策划、从事恐怖活动。

  买买提明·艾孜来提现为恐怖组织“东突解放组织”头目,主要在西亚、中亚地区活动。他曾纠集大批暴力恐怖分子在车臣等地区进行暴力恐怖训练,并分期派遣其组织成员入境,实施暴力恐怖活动;近年来,为筹集资金在哈、吉两国制造了多起抢劫、杀人案件。2003年2月19日,其派遣的恐怖分子阿不来提·吐尔逊在中国河北省发展的恐怖组织被警方破获,据阿不来提交代,他偷运了微型冲锋枪5支、手枪7支和子弹1400余发到新疆,蓄谋进行恐怖活动。

  狼狈为奸、沆瀣一气:“东突”恐怖势力成为国际恐怖势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量的事实证明:“东突”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与“基地”组织等国际恐怖势力联系密切,“东突”恐怖势力已成为国际恐怖势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东伊运”与本·拉登“基地”组织系共生关系,其活动资金主要来源于“基地”组织资助,在培训武装人员和暴力恐怖分子方面也得到阿富汗“塔利班”、本·拉登“基地”组织的大力支持。“东伊运”将其人员派至阿富汗参加军事训练,在训练结束后多次派遣这些人员潜入新疆建立暴力团伙,进行爆炸、暗杀、投毒等暴力恐怖活动。

  “东突解放组织”主要通过武力抢劫、走私毒品和武器以及“基地”组织赠送的方式获得资金。在塔利班的支持下,“东突解放组织”将一批批招募来的新疆青年送往阿富汗的一些训练营地,灌输宗教极端思想,接受武装训练。塔利班在阿富汗执政期间,“东突解放组织”在马扎里沙里夫和霍斯特设有专门的军事训练营地。1998年,本·拉登资助“东突解放组织”和“东伊运”数百万美元,支持他们从事宗教极端和暴力恐怖活动。1999年,恐怖组织“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武装进犯吉尔吉斯斯坦南部期间,“东突解放组织”负责人曾提供60万美元资助,其中20万美元用于培训参与军事行动的“东突”恐怖分子。1997年,该组织派员参加车臣战争,车臣方面则向其提供了武器弹药和军事教官。

  “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主要通过盗窃、抢劫等犯罪手段获取资金,并接受国际恐怖组织的资助。其下属组织“东突厥斯坦青年联盟”与西亚暴力组织联系密切,多次要求这些暴力组织协助其采购武器及爆炸物等。该组织与“东伊运”、“东突解放组织”等暴力恐怖组织相互支持,具有共生关系,并与其他国际恐怖组织积极进行勾联。

  “东突信息中心”与其他国际恐怖组织联系密切。这个恐怖组织主席出任了“东突”恐怖组织“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副主席一职,1998年后又加入“东突解放组织”,并积极介入该组织针对新疆的暴力恐怖活动。

  绝不允许恐怖势力危害我国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9·11”事件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系列反恐决议,要求所有国家采取具体步骤严厉打击恐怖主义。面临恐怖势力特别是“东突”恐怖势力的威胁,我国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生活财产安全,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近年来不断加强反恐怖工作,修改有关惩处恐怖犯罪的法律,建立健全反恐怖工作协调机制,采取一系列防范恐怖活动的措施,严厉打击各种暴力恐怖活动。

  公安部反恐怖局副局长赵永琛表示,本着严厉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的精神,我国政府依法开展防范和惩处“东突”恐怖势力的工作,有效地保护我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了我国尤其是新疆地区广大人民的生命权、生存权、人身安全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和自由,同时也有力地维护了我国周边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赵永琛表示,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公害,我们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恐不能搞双重标准,不论发生在何时、何地、针对何人、由谁组织、以何方式出现,国际社会都应采取一致立场,同声谴责,坚决打击。不能把打击恐怖主义同特定的民族、宗教相联系,不能任意扩大打击范围,一切反恐行动都应有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长远利益。(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