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资料:近年国际反恐合作主要举措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17: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顾德伟) “9·11”事件后,反恐问题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如何进一步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课题。

  联合国作为世界上最具普遍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打击恐怖主义及推动国际反恐斗争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01年9月28日,安理会通过第1373号决议,要求所有国家冻结任何涉嫌从事恐怖主义行为的个人的资金或切断其经济来源,并对那些向这些人提供
任何资金或经济来源的组织进行严厉打击。为此,安理会还成立了反恐怖主义委员会,负责监督决议的执行情况。同年10月,联合国安理会阿富汗制裁委员会宣布27个组织及个人因涉嫌参与恐怖活动而被列入其制裁名单。

  2002年4月,联大通过的《打击向恐怖主义提供财政资助的国际公约》生效。同年9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正式将“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列入安理会公布的恐怖主义组织和个人名单。

  自2001年以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均对恐怖主义活动进行强烈谴责,同意加强在反恐领域的国际合作与协调。西方7国集团2001年10月制定了《打击资助恐怖主义活动的行动计划》,表示要更积极地实施国际制裁以切断恐怖主义的财源,增强各国金融情报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

  上海合作组织将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确定为各成员国间的合作重点。上海合作组织2002年6月签署了《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协定》,决定建立常设地区反恐怖机构。

  2001年9月,欧盟特别首脑会议审议通过了欧盟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计划”。该计划强调加强欧盟国家间警察和司法机关的合作,实现欧盟内部的共同引渡制度;加强欧洲刑警组织作用,尽快由欧洲刑警组织组建一个反恐怖专家小组;坚决打击“洗钱”,切断恐怖活动的经费来源;加强航空安全措施,加强欧盟与第三国的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独联体国家重视在反恐问题上的合作。2001年10月,独联体国家集体安全条约成员国就反恐怖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决定加强各国情报机关之间的合作。2002年9月,独联体国家内务部长理事会会议决定加强独联体国家在反恐和缉毒方面的合作。独联体国家将在预防和调查、打击恐怖主义等方面采取联合行动。

  东盟国家承诺进一步加强在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方面的合作,维护地区安全、和平与秩序。去年11月召开的第八次东盟首脑会议发表一项反恐宣言,表示要加强本国和集体努力,提高各国在反恐领域的合作与协调以及相互间情报交流的水平,预防和打击恐怖组织在东南亚地区的行动。东盟已在吉隆坡建立了一个反恐中心。

  2001年9月,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决定成立反恐怖活动常设工作组,负责协调该地区的反恐斗争。哥伦比亚、巴拿马等8个拉美国家也加强在反恐合作方面的联系,切断所有与各类恐怖组织的关系,以避免整个地区受到危害。

  2002年9月,非洲联盟成员国政府间高级别反对和预防恐怖主义会议通过一个“全非反恐行动计划”,确定了一系列旨在加强非洲国家在反恐斗争中合作的具体措施。

  此外,跨区域反恐合作也得到不断加强。2002年8月,东盟和美国就合作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签署联合宣言。2003年1月,欧盟和东盟发表反恐合作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在东盟秘书处和欧盟相关机构之间建立信息沟通渠道,并在联合国领导下加强在打击跨国犯罪和国际恐怖活动等方面的合作。(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