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后萨达姆时代仍未摆脱暴力阴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21:32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网巴格达12月15日电(记者 邵杰 李骥志) 驻伊拉克美军占领当局和美国总统布什14日先后在巴格达和华盛顿宣布,美军13日晚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提克里特附近逮捕了伊前总统萨达姆。这个消息标志着伊拉克一个旧时代的终结和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国际社会普遍希望萨达姆的被捕能促进伊治安状况好转,推动伊拉克的民族和解与战后重建。但是,后萨达姆时代刚刚拉开帷幕,暴力事件就频频发生,使人们的美好希望迅速化为泡影。

  14日晚,巴格达城区连续发生至少3起爆炸事件。在一些伊拉克民众还沉浸在萨达姆被捕所带来的喜悦之中的时候,萨达姆的少数支持者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声援萨达姆。这些示威者还同伊拉克警察发生交火,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15日上午,巴格达西北30公里的侯赛尼耶镇的一个警察局遭到汽车炸弹袭击,导致至少8名警察死亡,约20人受伤。与此同时,巴格达城西阿米里亚区一个警察局附近发生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事件,袭击者被当场炸死,另有包括4名警察在内的7人受伤。当天早晨,警方还在阿米里亚区另一个警察局附近的一辆汽车内发现了重500磅的爆炸物,并引爆了这些爆炸物。

  尽管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在内的各方人士一致认为,萨达姆被捕不会使伊拉克暴力袭击事件很快消失,但爆炸事件的频率还是令人感到一种不祥之兆。当地资深记者、前伊拉克通讯社副总编穆赫欣·侯赛因指出,武装分子连续采取袭击行动,主要是为了显示他们的存在和实力,以此表明萨达姆被捕没有使他们的力量与斗志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一些武装组织也希望通过发动袭击,显示他们同萨达姆没有关系。他说,萨达姆被捕,虽可能使伊拉克抵抗运动中追随萨达姆的力量受到削弱,但对民族主义力量、宗教激进主义力量以及来自境外的武装人员不会产生消极影响,相反,有可能对他们继续从事反美袭击活动起促进作用。

  15日出版的伊拉克报纸全部以头版整版刊登萨达姆被捕的消息和照片,但没有一家报纸流露出“喜形于色”的情绪。独立的《时间报》在头版以通栏标题《萨达姆在“红色黎明行动”中被猎获》报道了这个消息。美国占领当局控制的《晨报》的头版通栏标题是《“红色黎明行动”结束了萨达姆时代》。库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