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主要对象纷纷落马 扑克牌通缉要员在劫难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15:04 京华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军4月9日占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后,包括萨达姆父子在内的伊拉克前高级官员突然集体“蒸发”。为防止他们卷土重来,4月11日,美军发布“扑克牌通缉令”,55名伊拉克前政府高官榜上有名。扑克牌通缉令上还出现了13张“黑影”,只有人名和职位,而无对应照片。这些人平常都隐藏在幕后,就连神通广大的美国情报人员也搞不到其影像资料。在美军和伊各政治派别的合力围捕下,截至12月13日,扑克牌名单中已有41人被美军逮捕、打死或自首,位列前5位的要员更是无一幸免。

  1.黑桃A:萨达姆·侯赛因,前总统,12月13日在其家乡提克里特的一个地窖里被活捉。

  2.梅花A:库赛·侯赛因,萨达姆次子

  3.红桃A:乌代,萨达姆敢死队领导人、萨达姆长子7月21日晚,美军101空降师接“线人”消息,库赛和乌代藏在摩苏尔市法拉赫区一座别墅内。22日上午,约200名美军士兵包围这座别墅并发动进攻。在6个多小时的交火中,库赛和乌代被打死。

  4.方块A:阿比德·哈米德·马哈茂德,前总统秘书,美军6月18日证实他被抓获。马哈茂德是伊前政府中的第三号人物,地位仅次于萨达姆和他的小儿子库赛。他控制着萨达姆日常政务大权,外界人员要想得到萨达姆的接见都须经他安排。他也是萨达姆为数不多的几名绝对信任的官员之一。

  5.黑桃K:阿里·哈桑·马吉德,前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总统顾问,萨达姆的表兄弟,绰号“化学阿里”。美军8月21日证实他被抓获。

  6.梅花K:伊扎特·易卜拉欣,前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

  7.红桃K:哈尼·拉蒂夫·提勒法,前“特别安全组织”主任。

  8.方块K:阿齐兹·萨利赫,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西巴格达地区主席。

  9.黑桃Q:穆罕默德·哈姆扎·祖贝迪,前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在由逊尼派穆斯林主导的伊政府中,祖巴迪是“最为知名”的少数什叶派人士之一。4月21日被捕。

  10.梅花Q:卡迈勒·提克里蒂,伊拉克前共和国卫队高级将领,5月17日向美军投降。

  11.红桃Q:巴尔赞·提克里蒂,前特别共和国卫队司令,美军7月23日宣布他被捕。

  12.方块Q:哈桑·提克里蒂,前防空部队司令,4月23日被捕。

  13.黑桃J:易卜拉欣·艾哈迈德·阿布德·萨塔尔·穆罕默德,前武装部队总参谋长,5月11日被捕。

  14.梅花J:赛义夫·丁·弗拉伊·哈桑·塔哈,前共和国卫队参谋长。

  15.红桃J:拉菲·阿布德·拉蒂夫·提勒法,安全总局局长。

  16.方块J:塔希尔·贾利勒·哈布什,情报部门负责人。

  17.黑桃10:哈米德·提克里蒂,前空军司令,美军6月14日宣布他被捕。

  18.梅花10:拉蒂夫·贾希姆,前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军事局副局长,6月9日被拘押。

  19.红桃10:阿卜杜勒·胡韦什,前副总理兼军事工业化部长,5月2日被美军抓获。

  20.方块10:塔哈·亚辛·拉马丹,前副总统。据称,他于8月18日在伊北部城市摩苏尔被库尔德武装抓获后移交给美军。

  21.黑桃9:卢坎·拉祖基·阿布德·加法尔,前部落事务局局长。

  22.梅花9:贾迈勒·穆斯塔法,萨达姆的小女婿,曾任部落事务局副局长,4月19日向美军投降。

  23.红桃9:米兹班·哈德尔·哈迪,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7月8日向驻巴格达的美军投降。

  24.方块9:塔哈·马鲁夫,前副总统兼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5月2日被美军抓获。

  25.黑桃8:塔里克·阿齐兹,前副总理,4月25日被美军拘押。

  26.梅花8:瓦利德·图菲格,巴士拉省前省长,4月29日向美军投降。

  27.红桃8:苏丹·哈希姆·艾哈迈德,前国防部长。

  28.方块8:希克马特·阿扎维,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4月19日被伊警察抓获后移交给美军。

  29.黑桃7:马哈茂德·迪亚卜·艾哈迈德,前内政部长,7月8日向美军投降。

  30.梅花7:伊亚德·弗塔伊·哈利法,前民兵组织“耶路撒冷军”参谋长。

  31.红桃7:祖海尔·塔利布·阿布德·萨塔尔,前军事情报局局长,4月23日投降。投降前曾向《洛杉矶时报》大曝伊政权和战争的内幕,并对伊未来政府做了一番展望。

  32.方块7:阿米尔·萨阿迪,萨达姆首席科学顾问,4月11日通缉令发布当天即投降。

  33.黑桃6:阿米尔·拉希德,前总统顾问、石油部长,曾任伊军事工业组织负责人,4月28日向美军投降。

  34.梅花6:穆罕默德·阿明,前国家监督局局长。4月27日被美军拘押,但不清楚是自首还是被抓。

  35.红桃6:穆罕默德·迈赫迪,前贸易部长,4月23日被捕。

  36.方块6:萨巴维·易卜拉欣·哈桑,前总统顾问。

  37.黑桃5:瓦特班·易卜拉欣·哈桑,萨达姆同母异父大弟,前总统顾问,曾任内政部长。4月13日在逃往叙利亚途中被捕。

  38.梅花5:巴尔赞·易卜拉欣·哈桑,萨达姆同母异父三弟,前总统顾问、情报局长、驻联合国大使,美军4月17日宣布将其逮捕。

  39.红桃5:胡达·阿马什,伊主要生化武器专家,有“炭疽夫人”之称,5月5日被美军抓获。

  40.方块5:阿布德·巴基·卡里姆·阿卜杜拉,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迪亚拉省主席。

  41.黑桃4:穆罕默德·齐玛姆·阿布德·拉扎克,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主席。

  42.梅花4:萨米尔·阿齐兹·纳吉姆,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东巴格达地区主席,曾任石油部长,美军4月18日宣布将其逮捕。

  43.红桃4:胡马姆·阿布德,前高等教育和科研部长,4月19日被美军抓获。

  44.方块4:叶海亚·阿卜杜拉·乌拜迪,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巴士拉省主席。

  45.黑桃3:萨阿德·阿卜杜勒-马吉德·马吉德,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主席。

  46.梅花3:萨米尔·丁,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穆萨纳省主席。

  47.红桃3:法迪勒·马哈茂德·加里卜,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巴比伦省主席。

  48.方块3:穆赫辛·哈德尔·哈法吉,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卡迪西亚省主席。

  49.黑桃2:拉希德·塔安·卡齐姆,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主席。

  50.梅花2:乌杰拉·阿比德·萨克尔,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米桑省主席。

  51.红桃2:加齐·哈穆德·乌拜迪,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库特地区主席。

  52.方块2:卡里姆·阿卜杜拉·迈赫迪,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济加尔省主席。

  (注:此副扑克牌为54张,其中大小王分印职务名称和伊拉克军衔。本版文中未说明现状者,或资料不详,或下落不明。)

  本报综合消息

  “梅花K”让美军头疼(链接)

  尽管美军展开了大规模搜捕行动,在美军55人的“扑克牌通缉令”上名列第6、为“梅花K”的伊扎特·易卜拉欣目前仍下落不明。易卜拉欣曾任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副总书记,他被美军认定是暗中领导反美武装斗争的主要幕后首脑之一,11月,美军宣布,任何提供可靠情报帮助联军逮捕或打死易卜拉欣的人将获得1000万美元的巨额赏金。

  近两个月以来,美军把目标对准易卜拉欣,逐步缩小了对其的包围圈:

  11月17日起,美军第4步兵师在提克里特展开搜捕行动,矛头直指易卜拉欣。

  11月18日,美军摧毁了其位于基尔库克的一处住宅。

  11月25日,美军第4步兵师采取突袭行动,在巴格达西北110公里的萨迈拉镇逮捕了易卜拉欣的一名妻子和一个女儿,同时被捕的还有易卜拉欣私人医生的儿子。

  11月30日,美军在摩苏尔抓获两名前共和国卫队的将军。根据他们和此前被捕的易卜拉欣的妻子所提供的情报,美军于12月2日凌晨出动1200多人对哈威杰发动突袭,逮捕了27名嫌疑人,但仍没有发现易卜拉欣的踪影。

  现年61岁的易卜拉欣在伊前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中资历很深,是创始成员之一,因此对该党的组织人事事务非常熟悉,知道其中哪些人可信,哪些人有组织和军事才能。这也是美军对他深为忌惮的主要原因之一。美国官员将易卜拉欣描述为一个“残忍、忠于主人和自负的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