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军在提克里特开展红色黎明行动活捉萨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4日 23:15 中新社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4日电 综合外电报道,巴格达陷落8个月后,躲藏在家乡提克里特附近一个农舍地窖里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今天被美军活捉。美军士兵没开一枪一炮,就将留着一脸胡子的萨达姆给抓获了。至此,人类历史上一次规模空前的大搜捕终于画上了一个句号,标志着驻伊美军在伊拉克战场上获得了另一次重大胜利。

  他们抓到萨达姆了!

  美国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兴奋地宣布:“女士们,先生们,我们抓到了他,这个暴君是一名战俘。”

  驻伊美军指挥官桑切斯中将介绍说,萨达姆是当地时间13日晚8时30分、在距离提克里特16公里的安德瓦尔镇被抓获的。萨达姆藏身的地窖深1.8米到2.4米,地窖口用砖块和泥土进行了伪装,地窖还准备了专门的通风口,人可以在里面长期居住。

  萨达姆被捕的消息传开后,巴格达的电台里开始播放庆祝的音乐,当地居民拿着手中的轻型武器向空中鸣枪,以示庆祝,有些居民把车开到了大街上,边开边喊道:“他们抓到萨达姆了!他们抓到萨达姆了!”

  在宣布萨达姆被捕的记者招待会上,美军人员播放了一段视频录像,录像中的萨达姆正在由一名医生进行检查,医生拿着舌头压板插入萨达姆的口中,从他的舌头上取出DNA样品。检查过程中,萨达姆摸了摸自己的胡须。在另外一段录像中,萨达姆的胡须被剃掉了。

  在记者招待会现场,站在观众席中的伊拉克记者指点着录像中的萨达姆,同时高喊道:“处死萨达姆!打倒萨达姆!”

  桑切斯中将在招待会上说,“被捕者非常爱讲话,目前还是合作的。”目前,萨达姆被关押在一个未向外透露情况的地点,美国方面还没有决定是否将他移交给伊拉克人去审判。不过,伊拉克官员希望能够将萨达姆送上战犯席,接受法律审判。

  萨达姆看起来很疲惫

  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沙拉比14日当天说,“萨达姆将接受公众审判,这样,伊拉克人民才能了解他所犯下的罪行”。

  据桑切斯介绍,在抓获萨达姆的行动中,美军同时还逮捕了另外两名伊拉克人,另外还缴获了2支AK-47步枪,一支手枪和面值100美元、总额为75万美元的美元现钞。

  在描述被捕过程中的萨达姆的表现时,桑切斯说,萨达姆看起来非常疲惫,一副听天由命的样子。

  抓获萨达姆的是驻伊美第4步兵师和美特种部队士兵,这次行动的代号为“红色黎明”行动。没有任何美军人员在这次行动中受伤。

  伊拉克各地竞相庆祝

  获知萨达姆被捕的消息后,英国首相布莱尔对这一天大的好消息表示欢迎。布莱尔首相办公室发表声明说,“对于伊拉克人民来说,这是个非常好的消息,它将把笼罩在伊拉克人民身上太长时间的萨达姆政权可能会卷土重来的恶梦驱散。”

  不过,在巴格达,许多商店老板匆匆把店门给关上了,因为他们担心人们庆祝的枪声会使街道变得不太安全。今年35岁的巴格达居民耶赫娅·哈桑说:“我为伊拉克人民感到高兴,今后的日子就会更安全了,我们现在可以开始新生活了。”

  14日当天早些时候,在伊拉克北方的另外一个城市--基尔库克街头,有传言说萨达姆被抓住了,于是,人们朝天开枪,表示庆贺。“我们在庆贺,好像举行婚礼一样,”基尔库克的居民穆斯塔法·谢里夫说,“我们最终除掉了这个罪大恶极的家伙。这是我们一生中最快乐的一天”。另外一位叫阿里·艾尔·巴什里的伊拉克人说,“我是代表那些在他的残暴统治下饱受苦难的那些人说这些话的。”

  世纪大搜捕结束萨达姆时代

  在提克里特,负责萨达姆家乡安全的美军第4步兵师的士兵在听到萨达姆被抓获的消息之后,抽起了雪茄以示庆祝。

  尽管巴格达到处都有人在庆贺,但是,许多居民仍然对萨达姆被抓获的消息持怀疑态度。“我听说了这个消息,可是,我只有看到这个事实之后才会相信这是真的。”现年33岁的穆罕伊德·艾尔·哈萨吉说,“他们应当向我们表明,他们真正抓住了他。”

  24岁的阿伊特·巴西姆和她6岁的儿子刚刚从一家商店里出来。她说:“对我儿子来说,事情会变得好一些。大家都说,在萨达姆被抓住以后,事情会好一些。这下好了,我儿子会有一个好的前途。”

  桑切斯称,“我们成功地抓捕萨达姆,对伊拉克人来说,这是恐怖时代的结束。现在,我们有了一个最终的结局。萨达姆将永远不会重新掌握政权,像35年以前那样随意惩罚、恐吓、威逼、剥削伊拉克人民了。”

  在3月20日发起对伊拉克的入侵,并在巴格达萨达姆的宫殿组建了美军总部之后,美军发起了大规模的搜捕行动,试图抓捕萨达姆这个亡命之徒:美国政府拿出2500万美元的悬赏金,通缉捉拿萨达姆;除此之外,还动用了数以千计的士兵到处抓捕他。

  美军还分别拿出1500万美元的悬赏金,缉拿萨达姆的儿子库赛和乌代,这两人已经于7月22日在北方城镇摩苏尔在与美军的交火中被击毙。库赛和乌代所居住的房屋主人也因为通风报信而获得了美军的悬赏金。

  伊拉克管理委员会成员贾拉尔·塔拉巴尼告诉伊朗的官方媒体“伊斯兰共和国新闻社”称,萨达姆被抓捕将会给伊拉克带来稳定。伊朗媒体援引塔拉巴尼的话说,“萨达姆被捕以后,恐怖分子的资金来源就被切断,恐怖袭击也将终止。现在,我们可以建造一个长治久安的伊拉克了。”(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