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中国军事 > 正文

6万海里牵“神五”:中国航天远洋测量船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4日 15:29 扬子晚报

图为海上测控的“远望”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海上出征历时87天、航程近1.7万海里的“远望”二号航天远洋测量船,今日(14日)上午抵达江阴港口。至此,中国4艘航天远洋测量船队在圆满完成“神舟”5号海上跟踪测控任务后全部凯旋。

  从今年9月8日起,4艘“远望”号测量船相继出征,联袂执行“神舟”5号海上测控任务。它们分别通过台湾海峡、马六甲海峡和好望角等险要航区后,“远望”一号定位于日
本海海域,“远望”二号来到南太平洋,“远望”三号奔赴南大西洋,“远望”四号驶向印度洋。

  北京时间10月15日上午9:00,随着长二F运载火箭将“神舟”5号射入苍穹,三大洋上千名“远望”人迎来了最紧张也最激动人心的一刻。船箭分离9分钟后,“远望”一号及时捕获到飞船,及时发出“太阳帆板展开”指令,成功给飞船“注入”动力。9:30,“远望”二号捕获到飞船,并及时注入数据,使飞船成功进入椭圆形初轨。15:30,飞船环绕地球第七圈,当中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向全人类展示中国国旗和联合国国旗,向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同胞和世界人民问候,并与他的亲人通话时,“远望”四号不负众望,将这些精美的画面和声音传输到北京,传输到全世界。16日,5:34,“远望”三号开始跟踪飞临南大西洋上空的“神舟”5号,并对飞船发出返回指令,返回舱旋即由运行轨道转入返回轨道。

  报道说,这次远征,“远望”号测量船队航程6万多海里,完成了对“神舟”5号运行段、返回段和留轨段17个圈次共21个弧段的海上跟踪测轨、遥测、遥控、天地数据和图像传输及话音通信任务,向飞船正确发送遥控指令212条次,在飞船运行段获取有效测轨数据130余分钟,遥测实际总覆盖时间约152分钟,轨道覆盖率为12.4%。

  有关专家称,经过这次“神舟”5号的测控检验,证明中国航天远洋测量船的测控能力、测控精度、自动化程度和可靠性等整体技术,全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而在此之前,他们已43次远征大洋,50余次执行航天测控任务,成功率100%,累计航程100余万海里,相当于绕地球40多圈。

  据了解,就在飞船发射的前一天,“远望”二号任务海域受强温带气旋影响,根据气象预报,发射日的风力将达10级,浪高5米以上。在这样的气象和海况条件下,根本无法按原方案执行任务,这将直接影响飞船按时发射。在万分紧急关头,他们根据温带气旋的走向和强度变化作出判断,紧急制定了新的测控方案,将船向东北航行136海里执行任务,最终既保证了飞船按时发射,又保证了船舶安全。而在完成任务的返航途中,“远望”二号又在赤道附近两次遇上移动缓慢的强热带风暴,他们在惊涛骇浪中成功地进行了规避。

  在执行测控任务中,4艘“远望”号均处于中高纬度海域,气象复杂,海况恶劣,往返要经过许多危险航区,4船间的时差达13个小时,基地指挥所要24小时不间断工作。测控飞船时,不同的圈次要根据测控设备跟踪的几何条件,不断调整船位和航向,以保证精确度。测量船分别停靠多个国家的多个港口,船舶安全、动植物卫生、防污染等检查很严,一些港口社会环境比较复杂,这些对靠港工作以及船舶、人员的管理和安全等,都是新的考验。

  为确保万无一失,“远望”人早在出海前便厉兵秣马,共解决测控设备问题270个、船舶动力设备问题995个、各种指标测试668项,对软件进行了4次修改,组织锚训2次、船内联调81次,与北京中心单向联调2次,跟踪过境星98次,放球12次。即使出海后,防患未然的弦也一刻没松过,“远望”一号解决各类问题200多个;“远望”二号USB遥控出现慢秒,他们组织技术攻关,终于实现了故障复位、问题定位,排除了一个重大隐患;“远望”三号抵达任务海区后,出现信号干扰,他们反复试验,认真分析干扰源,制定了应急预案,确保了稳定跟踪;“远望”四号抵达预定海域后,了解到天气将逐渐恶化并形成危害性海况,基地接报后立即组织气象会商,果断调整任务海域,采用新的测量点。

  “远望”号先后4次停靠了3个国家的4个港口。测控任务完成后,“远望”号每到一个港口,都受到当地华人华侨和留学生的热烈欢迎。他们有的驱车几百公里赶来,有的提前十几个小时在码头守候,看到“远望”号来了,许多人激动得热泪盈眶。靠港期间,“远望”号举办了6次招待会,接待我国使馆工作人员、港口所在国政府官员、华人华侨等200余人次上船参观联谊,展示了中国航天人的良好风范。“远望”三号返航途经印度洋时,一艘新加坡货轮用高频电话呼叫他们,说从当地媒体中了解到“远望”号船队的感人事迹,并鸣笛一分钟向“远望”三号全体人员致敬。

  该报道也记述了这些“远望”人在瞬间辉煌的背后的可歌可泣的细节:

  现任测量船基地总工程师的张忠华在“远望”号船上工作了11年,他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海上、机房里和出差中度过。这一次,他11岁的儿子在作文里写道:“我的爸爸什么都好,就是常常不在家,真没劲。”他很爱妻子和儿子,但在航天事业面前,他义无反顾。

  马立国是“远望”三号船上有着12年船龄的普通操舵手,当他随船前往太平洋执行任务时,从东北老家传来噩耗,他的父亲在赶牛车时被雷电击倒,生命垂危。他在驾驶室里向着家乡的方向跪下来,泪流满面地向万里之外的父亲磕了3个头,然后抹干泪水回到岗位,继续执行任务。

  9月24日,当“远望”四号拉响出航的最后一声长笛时,航海部门士官岑志刚的眼睛湿润了。一个多月前,他的妻子分娩时难产,在产房足足待了8个小时,小孩还是迟迟生不下来,最后不得不借助手术钳,但却造成了婴儿颅骨损伤,脑部溢血,小小生命初降人世便受到了死神的威胁。那段日子对于初为人父的小岑来说,简直如同噩梦一般。经过几天的抢救,儿子病情稳定了,但医生说孩子还小,会不会有后遗症很难判断。一边是需要父爱的孩子,一边是一天天迫近的任务,岑志刚一度徘徊过,但“远望”人那种非同一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最终让他再次站到出征的队列中,默默地把人生不能承受之苦、不能承受之痛承受了下来。临别时,他抱着心爱的儿子,轻轻地说:“测控任务耽误不得,儿子,以后你懂事了就不会责怪爸爸了。”

  李钦是“远望”四号负责遥测监控的工程师,在这次“神舟”5号测控中,他表现出色,圆满完成了任务,他是多么想和父亲一起分享成功后的喜悦啊,可身患食道癌的父亲没能见到儿子的身影,悄然离去了。

  据了解,“神舟”5号海上测控期间,奋战在“远望”号甲板上的人们,有22人推迟了婚期,25人的妻子临产,15人的孩子出生,23人的亲人住院,7人的亲人去世。

  而在15日,也就是明天,“远望”三号又将驶向大洋,接受祖国新的使命。(薛松云、高峰、郭宇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