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购买步枪添置军舰 印度陆军海军大换装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2日 09:31 环球时报

印度海军新型军舰出海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钱峰

  

  日前,印度继花6.5亿美元购买俄罗斯“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后,又斥巨资购进和研制了大批先进武器装备印度三军。其中,印度陆军和海军的扩军动作尤其引人关注

  陆军装备提高技术含量

  一直以来,无论是从年度国防经费拨款份额,还是从总体规模看,拥有98万兵力的印度陆军无疑是三军名副其实的“龙头老大”。但印度陆军规模庞大的背后,隐藏着高技术含量低、老式装备多、后勤维护跟不上等老大难问题。

  美国《防务新闻》近日披露,印度国防部已批准在3年内投资10亿美元,全面改造目前驻防克什米尔实控线附近的350个陆军步兵营,使步兵作战效能提高10倍。根据规划,2007年前,这些部队都将配发战场雷达、红外与磁场地面传感器、干扰设备、数字加密通讯设备、便携式热成像仪等高技术监视通讯器材,配备30毫米榴弹发射器、定向地雷、核生化防护服和防弹背心等装备,最终构成快速反应部队的核心,使350个陆军步兵营首先实现现代化。此外,印度还将从以色列购买8万支“塔沃—21”式5.56毫米突击步枪以及“伽利尔”7.62毫米狙击步枪以及弹药、夜视瞄准器、激光测距仪。

  在引进国外武器的同时,印度还加大了开发国产陆战武器装备的力度。据媒体报道,印度国防机构近年来陆续研发了105毫米新型野战炮,可在30公里外进行战场支援、具备快速反应能力的“皮纳卡”多管火箭炮等先进武器。此外,印陆军还将尽快装备高频与特高频接收机、宽带无线电通信装置等新型通信系统。另外,印度陆军司令还宣布,步兵将组建排一级的“敢死队”,装备特种作战武器执行地面特种作战任务。他们还获得了额外的资金用于采购新的防护制服和其他重要装备,如睡袋、靴子、定量配给品和防弹夹克。印度陆军发言人阿尼尔肖瑞称,这些新型武器中还包括大量精确制导武器。

  想当世界第三海军强国

  印度海军参谋长辛格日前在新德里宣布,印度将在目前140艘舰船的基础上,10年内为海军添置80艘新型舰船,从而打造出一支由3艘航母为骨架、外加约200艘战舰的超级舰队。国际军事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这一计划最终落实,届时印度海军的规模将是亚洲第一,而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美俄。

  作为目前世界排名第七的印度海军,是印度洋上除美国海军之外,最具实力的海上作战力量。其中“德里”级驱逐舰以及俄制“克里瓦克”护卫舰作战性能更是在发展中国家海军中名列前茅。目前,在117万印军中,人数不到6万的印度海军已占高达17%的军费份额。目前,印度海军采用先进外形隐身、红外隐身和水声隐身技术的“席瓦利克”号国产护卫舰已下水,明年将开工建造排水量为3.75万吨的国产轻型航母。“席瓦利克”号拥有垂直发射系统、远程预警系统和反潜作战系统。根据计划,印度将建造12艘这样的军舰,使其成为未来水面作战中坚力量。

  近来,印度继续从以色列购买具备抗饱和攻击能力的“巴拉克”舰载防空系统以及小型快速巡逻艇,还就购买6艘法制“蝎子”级潜艇、租赁2艘俄“阿库拉”级核潜艇,与法俄两国进行谈判。印度海军还不断加强海军航空兵实力,计划购买俄“卡—31”预警直升机和8架美制P—3巡逻机。

  日前,印度购买了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凭借这艘5年后将成为印度洋上新霸主的航母和舰载“米格—29K”战机,印度海军届时可在一天内控制数十万平方公里的海域。

  可能引发南亚军备竞赛

  以强大军事实力为后盾,跻身一流大国之列,一直是印度的重要强国策略。近年来,在新军事革命方兴未艾的背景下,印度进一步加快国防现代化步伐,斥巨资购进和研制大批先进武器。但也许是摊子铺得太大,印度海军头痛的问题添了不少。以拥有水面舰只75艘、潜艇10艘的印度西部海军舰队为例,有媒体曾报道称,由于该舰队下辖许多舰只的“婆家”是原苏联,在不少原苏联厂家早已关门歇业的情况下,目前印海军急需的一些备用部件已基本告罄,这些出不了海的军舰只能“望洋兴叹”了。

  印度一位陆军将军称,尽管印陆海军装备“大换血”,新型武器使印军可以更有效地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这对巴基斯坦军队来说将是一种威慑,但是,这次军事现代化将迫使巴基斯坦采取相应的措施,最终可能在南亚地区引发军备竞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