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打造F-16I战斗机:“风暴”一出谁与争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1日 11:19 中国青年报

F-16I“雷暴”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为以色列打造的F-16I“雷暴”近日下线(组图)
洛·马公司向以色列交付首架F-16I战机(附图)

  等待已久的最新式F-16I战斗机终于亮相,第一架F-16I11月14日下线,这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专门为以色列空军研制的,就连美国空军也没有这么先进的战斗机,F-16I甚至是当今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战斗机,该机一下生产线,立即引起世人的关注,尤其那些关心中东局势的政治家。以色列人为这架飞机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风暴”。

  装备雷声5型空对空导弹,比其他F-16战斗机的雷达速度快5倍,作战半径高达500英里无需空中加油,在50公里的距离将其他战机击落。

  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机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6战斗机在世界上赫赫有名,而F-16I是所有该系列战斗机中最为先进的一种,所以第一架飞机一下生产线,立即引起世人的广泛关注。

  F-16I是从美空军双座F-16D布洛克系列战斗机改装而来,经过改进和升级,新的战斗机已与F-16D不可同日而语,比如说F-16I采用了最新的航空电子技术,内部装有前视红外探测器以及由以色列国防工业公司提供的尖端武器系统。

  前视红外探测器,可对来袭导弹进行精确适时预警。这种探测器有一个超密集型镜头,其传感器包只有5英寸见方,可以让F-16I同时进行多目标空对空交战,提高防区外发射能力以及自我保护能力。

  F-16I装备有以色列Rafael公司生产的雷声5型成像红外线制导高机动空对空导弹。雷声5型导弹装有最新式的导引头,它能非常灵敏地捕捉到目标,但敌方要发现它却非常困难,因为它有一套反制反导弹技术的办法,那就是发射后引导头开关自动关闭,让对方雷达和探测器无法接收到它的信号。

  雷达系统用的是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AN/APG-68(V)9多用途雷达,比以色列空军现在的任何雷达都先进,雷达对数据的处理速度,比其他F-16战斗机的雷达速度快5倍,信息储存力也大10倍,可以让F-16I战斗机空中攻击距离比使用老式的APG-69雷达系统增加30%,使F-16I具有全天候、昼夜作战的能力。

  F-16I的可移动式保形油箱,安装在机身的翼根上方,这就可以把机翼下面的悬挂点节省下来,以便携带更多的武器弹药。

  说是改装,其实几乎可以称得上是重新设计,F-16I的作战半径高达500英里,在此范围内无需空中加油,这么长的飞行距离,可以让以色列空军在不需空中加油的情况下,飞到中东地区的每一个角落,打击伊朗和利比亚境内的目标也不在话下。该飞机起飞重量5.2万英磅,能比老式的F-16携载更多的武器。

  F-16I的机舱空间也扩展了,这样可以在驾驶员后面坐一个武器官。“风暴”还将是以空军第一架装备高级中程空对空导弹的F-16I战斗机,它具有超众的生存能力,能够在50公里的距离将其他战机击落。

  为以色列量身打造,以色列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军事采购,第一架F-16I将于12月运达以色列,每月1.5架的生产速度。

  国防部长亲自迎接F-16I

  首架F-16I,是1999年以色列和美国双方签订的102架F-16I中的第一架,它有别于所有的F-16系列战斗机,就连美国空军也没有类似的F-16I,因为这是完全按以色列的要求,专门为以色列空军打造的,有着目前世界上同类机型中最为先进的武器系统、航空电子系统和光学系统。以色列国防部长亲自到美国得克萨斯州沃斯堡生产线现场迎接这架飞机下线。

  以色列与洛马公司签订的合同价值达45亿美元,这是以色列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军事采购,可见以色列想提高战斗力的决心。

  等到F-16I全部交货,以空军老式的A-4“空中之鹰”攻击机和F-4E“鬼怪”II战斗机,就可以“退休”了。

  第一架F-16I将于12月运达以色列,第一批则在明年初交货,其余的也将陆续交货,洛·马公司表示将以每月1.5架的速度生产,每年都要交一批,到2008年交清,以色列空军将用这些F-16I组建3个中队,部署在内盖夫地区深处的雷蒙空军基地。届时,以色列将拥有362架F-16战机,拥有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机群。

  F-16战机是以色列的主战飞机,这批新造的战机,将进一步增强以色列空军的远程打击能力,对以色列20世纪90年代末成立的F-15I中队是个补充。

  以色列订购这么多最为先进的F-16I战斗机,使他们更有能力发展威慑战略,可以在中东地区随意进行报复性打击,从而加重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有观察家担心,以色列采购这么多先进的战斗机,会引发中东地区的军备竞赛。

  美国表示,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以色列声称,我们的目光不会只看到很近的未来,联合打击战斗机将成为我们未来的下一代战机。

  新战斗机队将成为以空军先锋队

  美国空军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布鲁斯·莱姆肯代表美国政府说:“这个项目有力地支援了华盛顿的经济和外交政策目标,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以色列因为F-16I“风暴”战斗机将会实力大增,而美国洛·马公司也得到了可观利润,保证了数千个工作职位。

  谈到F-16I,以色列国防部长激动地说:“这是我们国防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这种机型不仅大大增强我们的军事实力,还可以通过工业合作增进两国关系。”

  在对观众发表讲话时,以色列空军参谋长埃里泽·什克迪准将,对F-16I战斗机更是赞赏有加,但他同时提到了目前洛·马公司正在研制的联合打击战斗机。他表示:“我们的目光不会只看到很近的未来,我相信联合打击战斗机将成为我们未来的下一代战机。”

  以色列即将成立的F-16I战斗机中队叫“内盖夫中队”,该中队的队长是一名中校,原是一个F-15中队的队长。他说:“我们买的这种飞机世界其他地方绝对没有,连美国空军也没有,所以谁都没有飞行这种飞机的经验,这意味着我国空军的能力将进入成熟阶段,但中队要达到熟练程度,要飞机发挥全部功能,还需一段时间。”

  谈到F-16I“风暴”战斗机的价格,这位中队长对《耶路撒冷邮报》记者说:“我们根本不考虑飞机的价格,我们只考虑保卫以色列国家。我希望我们成为以色列空军的先锋队。”

  目前,以色列最好的飞行员以及地勤人员已经在美国进行过渡课程学习,并进行飞行模拟器训练。(中国青年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