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菲2000年外国人质危机 新书披露支付赎金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 19:28 央视国际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0年,菲律宾阿布沙耶夫武装绑架21名外国游客,向菲律宾政府索要巨额赎金,最终这场人质危机以菲律宾政府向阿布沙耶夫武装秘密支付赎金而结束。即将于本周五发行的新书《140个恐怖的日子——落入阿布沙耶夫武装之手》,首次披露了支付赎金的内幕。

  2000年4月23号,阿布沙耶夫武装从马来西亚绑架了21名人质到菲律宾南部的霍洛岛,其中包括3名德国人,2名法国人,2名南非人,2名芬兰人,1名黎巴嫩人,2名菲律宾人和
9名马来西亚人。后来,一名曾深入丛林拍摄人质状况的法国女记者也被阿布沙耶夫武装扣为人质。当时,阿布沙耶夫武装声称,每名人质的赎金为100万美元。

  人质危机发生后,菲律宾政府态度强硬,表示决不向阿布沙耶夫武装支付赎金,并迅速派遣军队前往霍洛岛,准备用武力解救人质。此时,欧盟国家,特别是人质所属国德国、法国和芬兰强烈要求菲律宾政府保障人质安全,不要使用武力解救人质。这让菲律宾政府几乎一筹莫展,在与阿布沙耶夫武装进行了140天的艰难谈判之后,人质危机最终还是以支付赎金的方式得以解决。

  菲律宾人质危机前谈判代表阿文特耶多:“向公众承认我们曾经付过赎金,对我来说这是个困难的决定,但这笔赎金并不是来自菲律宾政府,而是利比亚。”

  阿文特耶多的新书披露说,在这次人质危机中,他们至少向阿布沙耶夫武装支付了1千1百万美元的赎金。利比亚驻菲律宾前大使曾表示愿意为11名西方人质支付每人一百万美元的赎金,最终,来自利比亚一个私人基金会赞助了1千万美元的赎金。德国驻马尼拉大使曾敦促菲律宾政府为其中一位名叫雷纳特·瓦勒特的德国人质预先垫付100万美元赎金,为此,菲律宾前总统埃斯特拉达向一些有钱的朋友借了100万美元,加上利比亚掏的1千万美元,凑足了总计1千1百万美元赎金。两个月后,德国方面向菲律宾支付了其先行垫付的100万美元赎金。

  阿文特耶多表示,向反政府武装支付赎金的决定曾招致了许多人的批评,他们认为正是这些巨额赎金壮大了反政府武装的力量。阿文特耶多认为,在当时的情况下,支付赎金是迫不得已。

  菲律宾人质危机前谈判代表阿文特耶多:“如果还有别的办法的话,满足绑匪要求,向绑匪支付赎金的确不是明智之举。但在这次人质危机中,外国政府一直要求埃斯特拉达总统不要动用武力。”

  阿文特耶多表示,他写这本书的动机实在是形势所迫,几年来,许多人都一直认为阿文特耶多在与阿布沙耶夫武装进行赎金谈判时自己从赎金中捞了不少钱。而最让他难过的是,那些最终获救的人质将他们自己的经历编写成书,并在书中也毫无根据地断言,阿文特耶多曾将部分赎金放进了自己的腰包。阿文特耶多表示,他今后再也不会去充当谈判代表。为了表明自己的清白,阿文特耶多和一位菲律宾记者一起共同撰写了这本书。

  在书中,阿文特耶多解释说,在交付赎金之前,利比亚驻菲律宾前大使和他的一位助手一直掌控着这笔赎金,最后这笔巨额赎金也是在菲律宾护卫队的护送下秘密送往霍洛岛。 (央视国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