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波音公司创新性鸭式旋翼/机翼飞机开始试飞(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 12:48 舰船知识网络版

创新性鸭式旋翼/机翼飞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3年12月9日——在人类实现动力飞行百年之际,新一代高速无人机近日成功地开始了试飞。波音公司研制的鸭式旋翼/机翼(Canard Rotor/Wing, CRW)概念验证机在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尤马(Yuma)的美国陆军试验场完成了其首次悬停飞行,这将成为世界飞行史中的一座重要里程碑。

  在试飞中,CRW先进技术验证机(被称为X-50A蜻蜓)于美国山区当地时间上午8:10飞
行了大约80秒钟。它从发射场垂直起飞,到达地面上空12英尺的高度后悬停,然后垂直着陆,这标志着试飞项目的开始启动。

  CRW是波音与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 DARPA)联合开发的,它将固定翼飞机的速度和航程与旋翼飞机的灵活性结合起来,是一款创新性的飞机。按照设计,CRW的旋翼不仅能在飞机垂直起落时旋转,而且还能在飞机飞行时停止转动,并在飞机高速巡航时转换为固定翼。

  波音高级研发机构——“鬼怪”工程部门高级研发机构负责CRW系统的高级经理加里·加拉格尔(Gary Gallagher)说:“今天悬停飞行的成功,是向实现试飞项目成功目标迈出的令人振奋的第一步。项目的最终目标是验证X-50A蜻蜓飞机从旋翼转换为固定翼并转换回旋翼飞行的能力。”

  X-50A蜻蜓计划将进行10余次试飞。飞机由在地面驾驶舱内的飞行员遥控操纵,还将逐步进行强度更大的悬停飞行,然后是前进中的旋翼飞行,最后是转换为固定翼飞行,之后再转换回旋翼着陆。按计划,将进行两次这样的转换飞行。

  X-50A蜻蜓机身长17.7英尺,高6.5英尺,重1460磅。除了直径为12英尺的旋翼/机翼外,它还装有翼展为8.9英尺的鸭翼及翼展为8.1英尺的水平尾翼。飞机动力装置由一台传统的涡扇发动机和波音独特的反作用驱动旋翼系统构成。

  在旋翼飞行中,发动机排气通过旋翼尖内的小喷嘴喷出,利用反作用使旋翼转动。随着前进速度的增加,鸭翼和机尾逐渐承受更多的气动载荷,排气通过飞机后部的喷嘴逐渐转向,推动飞机以更快的速度前进,旋翼逐渐停止并锁定为固定翼。然后,再将上述过程反过来,由固定翼转为旋翼飞行。

  加拉格尔解释说CRW的反作用旋翼系统不再需要传统变速箱、传动机构及抗扭装置。“反作用驱动方式使得CRW机身更轻、操作更简单,在运营和支持方面比传统旋翼机价格更便宜。”CRW速度更高、航程更远、飞行方式更灵活,这使该飞机适合执行的任务范围更加广泛。

  进一步扩展CRW的灵活性和多用性,就可调整其尺寸大小,选择有人驾驶或是无人驾驶。作为无人机,CRW可用来执行侦察、通讯以及数据中转等任务。作为有人驾驶的机种,则是执行武装护航、指挥控制、后勤再补给、医疗救护等任务的理想机型。

  CRW由波音“鬼怪”工程部研发,该部是波音公司促进革新的高级研发机构。通过与波音其他各业务集团开展合作,波音“鬼怪”工程部提供先进的解决方案和具有创新突破性的技术,目标是在改进航空航天产品及服务的同时缩短周期时间和成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