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政坛朝野各党密切关注温布会晤中的相关表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 12:2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10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美东时间9日进行的会面中就台湾问题做出的表述,备受台湾各方关切。在此次会晤之前,台湾民进党再度声称:台湾办‘公投’不会触及‘统独’议题;而在野党方面则呼吁美方信守所谓“台湾关系法”,勿把台湾当作谈判筹码。

  据了解,美国总统布什美东时间9日在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晤后谈到,最近台
湾领导人的一些言行有可能导致片面改变台海现状,这是美国反对的。据此间分析人士表示,布什的这番表态比原来更加明确。

  布什在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举行小范围会谈后共同会见了记者。在谈到台湾问题时,布什重申,美国坚持基于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个中国的原则。反对任何旨在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决定。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指出,布温会晤谈在即时,台湾多家媒体派驻美国的记者周二(12月9日)分别报道指出,美国一位要求勿发表姓名的资深官员8日表示,美国“很忧虑”台湾的某些“公投”主张,担心会威胁到台海安定。该官员并说,美方不想看到台湾走向“独立”。

  对于美国官员在布温会晤前对台海情势表示的“忧虑”,台“总统府”公共事务室主任黄志芳表示,陈水扁对台湾要办“防卫性公投”已说明清楚,这不会抵触“四不一没有”原则,也不会触及“统独”议题。

  此外,周二也有台湾媒体引述“华府消息人士”的说法指出,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亚洲部门资深主任莫健上周曾访问台北,带去布什致陈水扁的信函,信中明确表示美国反对台湾举行“独立公投”,也同时重申美国对台海安全等承诺。消息人士称,这是"棒子与胡萝卜"交互运用,希望维持台海稳定。

  对此,台“外交部长”简又新在面对媒体询问时并未正面响应,只表示据他所知,“并没有听过这件事”。此外他还强调称,美台之间“沟通管道依然顺畅”。

  另一方面,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对台海局势表达关切。他在一个商会上,代表国亲联盟提出三项看法,包括:希望美国信守“台湾关系法”的承诺,不要把台湾当作与大陆谈判时的筹码;台湾人民的主流民意是,主张两岸维持现状,台湾任何现状的改变,都需经过台湾2300万人的同意;以及台湾人民希望和平,不要战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